《泸州-宜宾-乐山港口群布局规划》简介

发布日期:2020-04-21 13:13 浏览次数:

泸州-宜宾-乐山港口群依托岷江-长江航道,由泸州港、宜宾港和乐山港组成。泸州-宜宾-乐山港口群位于全省及全国的重点开发区——即川南经济区和成渝经济区内,统筹泸州、宜宾和乐山港口群的规划布局并加快建设,把泸州、宜宾和乐山打造成为出川和出国的水运口岸以及全球物流链在中国西部内陆地区的重要节点,对四川构建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西部物流中心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规划基础年2007年,规划特征年2012年,规划水平年2020年、2030年。规划范围:(水富~泸州彩溪口)258km航道及相关的陆域和水域,岷江(乐山~宜宾)162km航道及相关的陆域和水域。

规划主要成果如下:

1  、首次对重庆直辖后四川的水运资源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取得突破性发现,四川水运资源丰富、优势突出、开发潜力巨大。泸州-宜宾-乐山港口群拥有丰富的港口岸线资源,港口岸线总长111647m,其中,已利用岸线仅占11.9%,88.1%的港口岸线未开发利用,而且绝大部分为深水岸线,深水岸线长89647m,可供建设大吨位、集装箱码头的优良岸线资源达10处总长20600m,可以支持建设总规模约1700万TEU的集装箱港口群。本次探明的深水岸线规模及其开发能力,较之原来的港口规划,分别增加了约19倍和15倍。如此巨大的开发潜力,在我国西部省区和长江上游地区都是比较罕见的。

2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正确认识泸州-宜宾-乐山港口群发展的优势与潜力、作用与意义。泸州-宜宾-乐山港口群岸线资源开发潜力大,区位优势明显,综合交通条件优越,产业基础好,加快资源整合,形成“布局合理、优势互补、各展所长、分工合作”的港口群,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3  、提出港口群战略定位。泸州-宜宾-乐山港口群是万里长江第一大港,长江上游重要的集装箱枢纽港,川滇黔水运门户,西部综合交通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重型装备运输和战略资源开发的重要保障,提升川南经济区和成都经济区竞争新优势的重要载体,成渝经济区与四川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4  、明确港口群发展目标。泸州-宜宾-乐山港口群的发展目标:长江上游集装箱枢纽港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港口群带动川南、攀西、成都三个经济区和沿长江经济带(三区一带)发展的作用显著,实现以港兴城、以港兴区、以港兴带的新局面。港口运输能力有效提高,实现多式联运,四大运输体系形成,集疏运网络进一步完善,综合服务体系完备,港口物流发达,各具特色的临港工业基地成为全省产业布局和沿江经济带的重要环节。

5  、提出“适应经济、适度超前、突出特色、协调发展”的港口群发展原则,按此原则,泸州-宜宾-乐山港口群建设的重点和目标:近期主要着眼于抢占发展先机,夯实发展基础,以能力扩张为重点;中远期主要着眼于全面优化整合,塑造核心竞争力,在体系建设上取得重大进展。

6  、预测吞吐量。预测泸州-宜宾-乐山港口群货物吞吐量2012年、2020年、2030年分别为3164万t、7609万t和15628万t,其中,集装箱吞吐量2012年、2020年、2030年分别为102万TEU、316万TEU、735万TEU。

7  、规划港口岸线资源开发与保护。泸州-宜宾-乐山港口群港口岸线总长111647m,规划期内开发利用24146m,预留74250m,其中,深水岸线长89647m,规划期内开发利用13505m,形成940万TEU的通过能力。

8  、布局四大运输系统。布局集装箱运输、干散货运输、化工产品运输和件杂货(包括重大件)运输等四大运输系统:依托龙溪口、李子坝、旦沟、志城、罗龙、学堂坝和老江坝七个作业区,布局集装箱运输系统;依托永利、方山、密溪沟、马鸣溪、盐坪坝、二龙口和河口等七个大型散货作业区,布局干散货运输系统;依托河东、阳春坝等两个大型化工作业区,布局化工产品运输系统;依托泰安、旦沟(近期)、神仙桥、豆坝、白沙湾、新发、桥沟和下渡等八个作业区,布局件杂货(包括大件)运输系统。

9  、发展五大临港工业。提出重点发展化工、机械制造、食品饮料、轻工纺织、新能源新材料等五大临港工业,整合现有工业园区、工业集中发展区,按照集约、集中、集群发展的原则,合理布局临港工业。

10  、建立顺畅的集疏运网络。提出建设港口群连接腹地、港口与港口之间和作业区与路网之间的顺畅的集疏运网络。

11  、提出建立健全港口物流体系。建立便捷的配送分拨体系、完善的信息服务体系和全面的综合服务体系。

12  、提出规划实施的政策和建议。提出整合港口资源、拓宽建设资金渠道、搭建信息共享平台、培育水运市场的对策措施,提出提高长江叙渝段航道的建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