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21年全省水上交通汛期安全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1-06-17 16:55 浏览次数:

2021年全省水上交通汛期安全工作

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2021518

同志们:

再过10来天就将进入主汛期水上交通安全工作又进入了关键时期今天,我们组织召开全省水上交通汛期安全工作视频会议,就是要深入分析汛期行业安全形势,着力防范化解行业安全重大风险,系统安排部署全省水上交通汛期工作,力争实现汛期水上交通“跑船”事件为零、事故为零、死亡人数为零的“三零”工作目标。近几年来,特别是2020年,极端天气频发给我省水上交通安全带来了极大的挑战,每年汛期也总是我们水运行业安全风险最高工作任务最重的时段。各地各单位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防灾减灾工作重要指示为指引,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总结历年防汛工作经验,举一反三,全面防控,以全新的工作姿态、工作作风和工作要求,坚决打2021年防汛攻坚战,确保汛期全省水上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今天,小兵总规划师还将作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厅党组对今年汛期水上交通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视,大家务必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就抓好今年汛期水上交通安全工作特别是行业防汛度汛工作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认清形势,坚定目标,切实增强抓好汛期水上交通安全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抓好汛期水上交通安全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各级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掌握情况、科学研判形势、充分做好准备,切实增强抓好汛期水上交通安全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今年汛期工作形势往年相比,出现了一些特点和不利因素,对抓好水上交通安全监督管理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一)总体安全形势依然严峻。今年以来全国和我省已先后发生多起交通领域安全事故,安全形势仍十分严峻。44日一艘江苏籍渔船在浙江舟山外海海域沉没,造成12人死亡、4人失踪;430日晚,江苏一艘渔船受强风影响发生倾覆,导致11名船员落水,9人失踪,514日,我省沪蓉高速成南段发生一两轴空载货车与小车发生追尾后撞向对向的一辆客车,造成6人死亡、15人受伤;222日凉山州盐源县两艘快艇船舶碰撞,失踪1人,这些事故都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二)汛期气象水文条件复杂多变。据省防办对今年汛期雨情、汛情趋势会商结果,降水量较常年均值略偏少,但空间分布不均,旱涝灾害交替,气候状况总体为一般到偏差,发生极端天气事件风险较高。盆地西部(成都、德阳、绵阳、广元、雅安、眉山、乐山)、川西高原北部(阿坝州)降水量较常年均值偏多12成,其余地区偏少12成。四川盆地西部和川西高原西部可能出现中偏高洪水,其中沱江干流上游可能出现中等略偏高洪水,盆地西部的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出现中偏高及以上洪水。此外,我省通航水域属于山区河流,其典型特征是局部大风暴雨集中,流量流速大,水位陡涨陡落、渣草流木聚集,加之汛期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频繁发生,都给水上交通安全带来极大压力。

(三)安全工作仍未落实到位。从近期对各地水上交通安全暗访调研反馈回来的信息来看,一方面,企业安全主体责任未能有效落实,规章制度建立不规范、职工教育培训未能全覆盖、装备设施缺乏维护保养,且现场作业管理情况不佳、风险分析辨识不到位、安全生产经费投入不足。另一方面,受机构调整和人员分流影响,原有水上安全管理和应急救援业务骨干大量流失,导致交通安全管理及应急救援工作缺乏统筹、力量分散、业务不熟、指挥不畅、信息不灵,安全风险排查整改不到位、隐患治理不彻底、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违法违规行为屡禁不止,一些地方的“僵尸船”“三无船”“餐饮船”等问题久拖不决,应急预案、应急队伍、应急物资储备与水上安全风险不相适应,行业监管面临严峻挑战。

为此,各地切不可盲目乐观、麻痹大意、放松警惕,要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交通主管部门要统筹协调好航务海事中心与交通执法机构等单位,将压力层层传导,责任落实到人、应急准备到岗,坚决克服机构改革过渡期间部分地区人员调整未到位、职能职责不清、安全管理尚未形成合力所带来的困难,迅速进入应急状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二、坚持“六个到位”,提升“两个能力”,确保汛期水上交通安全

去年全行业在岷江、涪江、沱江、嘉陵江等多条江河能够成功应对多轮特大洪峰过境,关键在于汛前各地坚持早研判、早部署、早检查、早落实,组织对辖区港航企业、渡口码头、各类船舶以及船闸大坝等安全风险,采取“分江施策”“一船一策”“一库一艇”等差异化管控措施,特别是对涉砂船舶、餐饮船等大型船舶全面排查,确保该上岸的坚决上岸,该拆解的依法拆解。近年我们要运用好这一成功经验,进一步提高形势分析研判的精准度,强化刚性措施的执行落实力度。刚才,乐山市交通运输局等3家单位作了交流发言,总体来讲,安排基本上做到了家底清、布置早、措施实,抓落实工作也各有特色,这些做法值得同志们学习借鉴。61日起,全省水路交通行业将进入主汛期,能否打好这场汛期保卫战、防汛攻坚战,将决定今年全行业工作的成败。对此,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工作要求,结合当前防汛工作还存在的薄弱环节,为抓好今年的汛期水上交通安全工作,各地务必要做到“六个到位”和“两个能力提升”。

(一)责任落实到位。一是要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以推进水路客运企业安全“清单制”及航运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工作为抓手,促使航运企业加强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加大关键岗位人员培训力度,加强通信导航设备使用、锚泊值班、自救互救、应急处置等方面培训,严格落实安全航行管理规定,增强船员避碰技能,全面促进航运企业落实好安全管理的主体责任。二是要抓行业监管责任落实。落实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船舶的监管措施。特别是要全面落实客渡船、旅游船、涉砂船、餐饮趸船、快艇船舶等船舶适航、船员集中安全培训以及锚泊停靠和值守人员落实措施,落实好高洪水位防洪桩建设,大型船舶“一船一策”等防汛措施。三是抓好地方政府属地责任落实。进一步建立健市、县(区)、街道(乡镇)、村(社区)四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属地责任体系,进一步强化党委、政府对水上交通安全工作的领导责任,要全面掌握辖区风险点、风险源,持续抓好各层次的安全检查和整治,真正建立起一套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的长效机制。

(二)风险管控到位。从去年防汛工作情况来看,当前水上交通防汛安全工作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应急救援船艇不足、大马力拖轮缺失、保障能力不完善、抢险水平不高、船员素质不齐等,都给防汛安全工作带来了不利影响。各地要对辖区的风险点进行深入的分析摸排,精确到每一艘船舶、每一个码头、每一处地锚设施、每一片避险水域,逐项制定管控措施,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判断准、措施实。要全面了解、准确掌握辖区流动船舶变化和应急避险锚地、高洪水位地锚设施分布,人命救助点的详细位置、24小时值班电话、可供调动的应急拖轮及应急船舶的详细停泊位置和可供联系的电话号码等,都要在防汛工作布置公示图上有所标识。

(三)隐患整治到位。隐患猛于虎,保持清醒的安全风险管控意识非常重要。对此,各级交通主管部门要牵头相关单位,于531日前,结合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时期,强化重点部位、重点船舶的汛前检查工作,针对重点港航企业、港口码头、水上水下施工作业区、高洪水位锚地、应急避险停泊区、停泊趸船、渡口渡船、砂石船舶、老旧大坝等开展一次系统性的隐患排查。这项工作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认真研究、带队检查,分管领导要充分发挥好带头作用和表率作用。船舶方面,要及时为各类船舶合理规划停靠水域,督促船舶配备配齐钢丝、缆绳、绞关等防汛设施设备,老旧的设备要及时更换,安排好人员值守。港口方面,要确保各港口码头不同水位系泊设置配备足够、强度合格,尽量避免在警戒水位线下储存物资,针对水泥罐、集装箱、车辆等冲入江中后容易引发事故的设施设备提前做好转移方案。水工作业区方面,要督促施工方制定施工断面警戒控制水位到达前的撤离、转移工作方案,并提前作好防范,保证汛情来临前撤离、转移工作有效开展。同时严格落实隐患排查治理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对存在重大事故灾害隐患的生产经营单位和责任单位,必须依法落实停产停业整顿有关要求,建立重大隐患整改“双重责任人”制度,必要时要实施挂牌督办、约谈问责,确保隐患整改实现闭环管理。

(四)信息传递到位。汛情的监控、收集、研判、预警信息的发布以及船舶调度是防汛工作的坚实基础。要强化汛期气象水文等信息收集,及时分析和提前预判汛情情况。要充分动用各种有效资源、渠道强化汛情信息收集,在流域片区上要加强上下游关联单位的联动,下游区县要主动收集上游区县的信息,上游区县也要及时向下游区县通报。要完善同支流沿线航电枢纽工程运营单位的联系通报机制,进一步增强蓄放水信息传递的及时性和准确性,确保汛情来临时相关信息监控到位、收集到位。要全面强化气象、水情信息研判,及时分析预测水位的日涨幅变化情况对船舶和港口码头、渡口等的影响范围和破坏程度,根据分析的结果提前部署相关工作措施,提前科学调度船舶合理停靠。要及时做好预警信息的发布,通过手机、微信群、QQ群等渠道第一时间发布气象汛情信息到船舶、码头等一线单位和人员,特别是部分僵尸船、停运砂石船舶长期缺乏人员值守,各地在发布的预警信息时要确保这些船舶及时接收到位,能及时采取对应措施。

(五)制度执行到位。要加强宣传教育,持续推动“六不发航”、签单发航、停航封渡、超警戒水位减载、汛情传递、“救生衣行动”、第一次洪峰停航等行之有效的行业安全管理制度真正落实到一线操作者层面。要加强安全管理制度执行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切实消除汛期安全隐患。要适时加强有关水上交通安全重要制度的实施效果的评估,及时修订完善存在有缺漏、不配套等问题的制度,保障安全生产和防汛应急制度刚性执行。

(六)汛后恢复到位。汛后退水防范和灾后恢复是防汛安全工作的最后一道工序,若对汛后工作不够重视,不及时督促各船舶排船移泊,很有可能发生船舶搁浅等事故险情。各地在洪峰过后仍不能放松警惕,要持续督促各企业、船舶退水期间落实好退水防范和灾后恢复措施,确保防汛战役圆满收关。一是持续关注雨情、汛情,做好监测预警、分析研判和信息发布,指导辖区船舶及时排船确保队伍、装备、物资良好运行。二是尽快做好汛后恢复,督促各企业、各单位和现场站点开展港区场地和航道泥沙淤积的清理,有序恢复航标、安全标牌等助导航设施,做好应急抢通。三是在每轮洪峰后做好防汛应急响应阶段性总结评估,固化经验成果,整改安全隐患,完善工作机制,确保闭环管理。要根据洪峰过境经验,及时研究增加辖区高洪水位地锚、重点航道港口视频监控等设施布局,确保“一次防汛,多轮总结”。

(七)全面提升水上应急救援能力。这些年来,各地虽然加强了水上应急救援能力建设,但我们的应急救援队伍、物资、装备等是否满足实战要求,是否能守好防汛安全工作的“最后防线”,这些都是防汛工作对我们最大的考验。各地要充分发挥好水上应急救援作用,结合辖区和流域的汛情特点,扎实做好水上应急救援准备工作,要及时修订完善汛期各项应急预案,开展防汛演练,重点加强对桥梁及大坝等重点目标的保护,科学配置布设机械、设备,一旦发生突发状况,能够快速处置。要加强应急救援队伍的业务训练,保障应急救援工作质量,特别是餐饮趸船、施工水域、客运码头、危化品码头等重点部位,要模拟各种突发险情,充分研判并制定相应的处置方案,确保事故险情发生时能够快速采取有效措施。要加强对设施设备的维护,确保各类船艇随时处于良好状态,在关键的时候要发挥关键的作用,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守好最后一道防线。要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事故险情报告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在防汛的关键时期,我们要随时抽查各地值班情况,凡发现值班人员离岗或事故险情信息报送不及时的,将进行通报,并提请当地严肃追究相关单位、人员责任。

(八)全面提升船员素质能力。一是要加强船员集中安全教育培训,创新船员培训考试模式,建立船公司船员日常培训制度,主汛期前完成持证船员集中安全教育专项培训,提升船员安全意识。二是要加强船员履职能力检查,提升船舶操作、应急应变等船舶实际操作能力,提高船员综合素质。三是要加强船舶船员值班值守的监督检查,督促船舶船主严格按照船员值班规则开展船员值班工作。四是严格船舶最低安全配员管理,督促船舶船主按最低配员证书要求的数量及岗位配备有效持证船员。

三、加强标本兼治,提升本质安全,全面推进完成好2021年行业各项重点任务和专项工作

(一)积极推进专项整治工程。一是提升船舶系泊能力。各地要全面开展船舶停泊水域靠泊能力及风险专题调研,评估靠泊能力状况、分析问题、提出对策,合理规划防洪桩布点布局,加快推进沿江防洪桩布点建设,结合“一船一策”制度的实施,逐条落实船舶停靠具体桩号,坚决杜绝汛期“跑船”事件。二是老旧闸坝除险加固。对全省13座交通部门管理的航运枢纽大坝进行除险加固,要完成除险加固技术方案,积极争取财政补助资金,力争全面启动工程建设。三是落实船舶碰撞桥梁安全隐患治理。对航道、水上交通安全及桥梁自身安全隐患全面排查,重点突出一类航道,统筹考虑二、三类航道。填写问题隐患及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加强对发现问题的跟踪整改,综合运用完善桥梁及桥区水域标志标识、设置防撞设施、加固或改造桥梁、加装主动预警装置、实施航道整治、加强现场管理等多种措施,预防船舶防撞桥梁事故发生。四是加强水路承灾体的防灾减灾工作。对全省千吨级及以上泊位、三级及以上航道、通航建筑物、航运枢纽的自然灾害信息以及潜在的可能造成水路灾害的风险信息进行全面调查摸底。五是结合禁止采砂与渔业禁捕退捕,推进“三无船舶”整治。严厉打击“三无”船舶私自从事砂石开采、运输行为,推动涉砂船舶安装北斗终端等监管设备,推广应用船载及码头视频系统对采、运、卸、停各环节的监管。做好渔船检验工作,加强对脱检船舶的跟踪检验。积极对乡镇自用船管理进行指导,督促乡镇按照“七统一”要求加强管理,从严审批,严格审查船舶用途,杜绝用于非法捕捞的“三无”船舶登记为乡镇自用船舶。与水利、公安、农业农村部门等加强沟通协调,开展联合执法,保持对涉砂、涉渔“三无”船舶高压态势。

(二)积极实施平安渡运专项工程。截至目前,我省依然存在渡口801道,渡运量在水路客运中占比较高,且大部分渡口处于偏远地区,渡口基础设施不够完善,船况整体较差,管理水平参差不齐。对已实施渡改桥、公路修通后可自然消亡的渡口,要及时撤除渡口,做好渡船上岸后续工作。对确需保留的渡口和渡船,按照“分类推进、区域带动、自愿提升”的原则,实施平安渡运专项工程,实现渡口渡船标准、标识标牌样式、监管设施设备、管理服务标准统“四统一”,建设一个标准适用的渡口设施,打造一艘安全美观的渡运船舶,构建一套完整规范的服务体系,让等渡舒心、过渡安心、出行暖心。

(三)积极实施“陆水空天”一体化建设专项工程。一是提升水上应急搜救能力,继续推进实施巡逻船艇、大马力救助船、水上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基站、无人机等巡航、救助设施设备建设,并在全省通航水域布设特高水位船舶系锚设施,保障特大洪水船舶系锚安全,基本建成全域覆盖、支撑有效的应急救援保障体系。二是建设智慧海事救助系统,整合海事监管业务等基础信息,打破信息壁垒,提高信息资源的综合应用水平,加强数字海事建设,推动“汗水型向智慧型”海事转变,拓展智能监控平台功能,应用北斗卫星定位系统、智能视频监控系统,实现船舶达到随时定位、随时通讯、随时监管,江河水位、实时水情及时掌握。

(四)积极实施“绿水绿航”绿色发展专项行动。一是继续开展非法码头整治,严格落实船舶水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各环节联单制度,在完成100~400总吨船舶改造基础上,重点推进100总吨以下船舶改造和加装相关防污染设施,促进航运绿色发展。二是严格源头管控,新建船舶及新、改、扩建码头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同步配置环保设施、履行环保手续,同步安装建设受电、岸电设施。三是推广清洁能源,推动岸电服务收费实行地方政府指导价,引导和鼓励岸电供电企业对使用岸电船舶实施服务费减免优惠,鼓励LNG运、供、用相关产业企业加强合作,推动建立稳定的LNG供应保障和油气联动价格机制。四是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严厉打击非客船载客、船舶超载、客(渡)船带病航行、冒险航行等违法行为;全面推行水上客运公司化,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完善安全管理机构和管理制度;加强对老旧客船、玻璃钢客运船、小型快艇的航行秩序监管,强化强风、强降雨等突发恶劣天气和开闸放水等水位突变信息的预警预报工作。

(五)扎实准备和积极迎接中央第二轮环保督察。一是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国家、省环境保护相关指导思想,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把中央第二轮环保督察迎检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狠抓工作落实。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层层分解工作责任和任务,细化责任到人,落实部门及人员专职负责迎检相关工作,制定工作方案。三是加强监督检查,结合近年来国家、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相关问题,举一反三,指导地方航运、港口企业开展生态环境保护自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

同志们,今年汛期水上交通安全工作形势严峻、任务艰巨,各地各单位务必精诚协作、真抓实干,切实加强对汛期水上交通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健全保障机制,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工作取得真正实效,坚决打好打赢今年汛期水上交通安全保卫战、攻坚战!

谢谢大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