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会议上的讲话提纲

发布日期:2021-12-09 16:01 浏览次数:


蒲朝勇

20211129日)

现在,我们召开第11次中心组学习,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于118日至11日举行,会议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习近平总书记就《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中共中央12日上午举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发布会,16日公布《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请大家下来后认真学习领会《公报》《决议》内容。

刚才,2同志分别结合自身实际和分管工作情况,谈了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心得体会,谈得比较深入。近期,省委、省政府也分别召开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对学习宣贯全会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大家这几天也都在自学,下面,我也从三个方面谈谈我的认识和体会。

一是全会意义重大。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进一步概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审议通过的《决议》是党的历史上第三个历史决议。特别是党确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二是全会鼓舞人心。全会《决议》以十个坚持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它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教育引导我们要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继续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三是全会催人奋进。全会号召,要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同志们,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全面迅速深入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一是要提高站位深入学。全会的决议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闪耀着真理光芒,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要系统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刻认识总结党的百年重大成就和经验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要学懂弄通做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中心领导要带头抓好学习贯彻,当好表率。各支部要结合处务会、支部学习会等,迅速将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党员干部职工,确保学习贯彻全覆盖。

二是要丰富形式全面学。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同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落实四川省清廉交通建设工作结合起来,一起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确保四川水运事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中心党办要加强与厅机关党委工作对接,及时制定学习宣传贯彻方案,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各支部要积极开展学习研讨,通过我讲党课半小时、主题党日活动、微党课等形式,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三是要联系实际转化学。要把学习的成效落实到推动行业发展的实际行动中,对标收官开局,切实抓好水路交通建设发展各项工作,推动建设一个中心、打造五个航务战略部署尽快成势见效。特别是,当前已经进入全年工作的最后冲刺期,要认真对照年度目标,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要坚决杜绝麻痹思想,进一步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抓好冬季枯雾气期水上交通安全监管、船舶突出问题整治、港口和船舶污染整治等工作。要提前谋划,做好元旦、春运等时期保安全、保畅通、保服务工作。要驰而不息抓好正风肃纪,扎实推进水路清廉交通建设,建立健全督办机制,加强工作跟踪督办问效,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地落实。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