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发布日期:2021-03-29 17:12 浏览次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交通运输厅公路局职能简介。

在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领导下,执行国家和地方公路法规、方针和政策,具体实施全省公路规划、建设、养护、路政及收费公路的行业管理。

(二)交通运输厅公路局2021年重点工作。

1.优化普通公路顶层设计。强化战略支撑能力,完善空间规划和发展规划。一是做好中长期布局规划。按照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协助做好普通省道网布局规划调整。二是高质量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配合做好全省公路“十四五”规划,密切跟踪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争取更多普通公路项目纳入国家规划盘子。三是编制一批专项规划。编制普通国道防灾减灾能力提升、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区布局等专项方案。

2.优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展格局。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一体化发展交通强国试点为抓手,优布局、定清单、抓机制。一是完善毗邻地区普通公路布局。积极对接重庆市,梳理重大项目清单,编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普通公路建设行动方案》。二是健全协调推进机制。推进国省干线建设时序同步、标准统一,加快S208线邻水高滩至九龙川渝界等2个项目建设,做深做细其余7个项目前期储备。三是健全应急联动机制。落实普通公路发展合作备忘录和“四好农村路”示范片框架协议,完善监测预警、联动响应等机制,推进联合处置。

3.实施优网络提品质行动。以高原山区公路建设创新等交通强国试点为抓手,扭住扩内需“两新一重”战略基点,抓网络、抓品质、抓名片,确保完成国省干线1300公里(力争1700公里)。一是加快灾后恢复重建。加快G318线巴塘至竹巴笼段等项目建设,完工绵茂路、石大关隧道等项目;基本建成“8.10”水毁灾后恢复重建原路修复项目。二是推进专项部署落地。全面开工绵阳广元山区公路中期项目,加快森林草原防灭火道路建设,基本完工服务长征干部管理学院的G351线小金达维至夹金山段等3个项目,开工服务王坪烈士陵园的S302线魏家至草坝段改建工程。三是提升干线公路品质。加快普通国省道提档升级,启动高原山区国省干线前期工作;适时召开川九路现场推广会,推广生态绿色理念。

4.实施“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提质扩面行动。以幸福美丽乡村路建设统揽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固基础、强支撑、重管理、创品牌,打造“三路三体系”(平安民心路、兴产旺业路、幸福美丽乡村路和农村客货运输体系、养护管理体系、示范体系),确保新改建1万公里(力争1.5万公里)。一是固基础。围绕“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实施撤并建制村通硬化路4500公里;推动自然村通硬化路,完善通客车村道安防设施,加快四五类病危桥整治,推行灾毁保险试点。发展路衍经济,实施产业路旅游路900公里。二是强支撑。制定幸福美丽乡村路建设指导意见,建立指标体系和创建评定验收程序,将创建工作与“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复核、创建评选挂钩。全面推进质量监督标准化,以信用牵引规范建设领域市场。三是重管理。全面实施“路长制”,加强管养能力建设,在管养方面推广“数字+”,强化以路况水平等为重点的考核。推广高县农村公路确权经验,开展全省试点,盘活农村公路资产开发利用。四是创品牌。打造乡村振兴交通先行样板县,争创全国示范市、示范县,协同重庆打造跨省域共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区新模式。做强“四川农村公路”品牌体系,以“一地一特色、一地一品牌”为导向,开展最美农村路、最美路长、最美护路员等活动,推动路成为承载历史人文、乡风乡韵的载体。

5.实施强管养提服务行动。推动建养并重,完善机制、强化管养、做优服务。一是深化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会同财政厅制定深化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具体措施,修订《关于推进农村公路路长制的指导意见》。二是强化国省干线公路管养。加强小修保养与预防性养护,实施养护工程1500公里,力争国省干线PQI指数达优等水平。三是提升公路服务水平。建成10个普通国省干线服务区(停车区),开工G544线川主寺水晶服务区和G318线康定服务区2个示范项目,提升服务品质。加强服务设施技术标准研究,建立标准统一、分类管理、形象鲜明的建设与运维管理标准。

6.实施保安全促发展行动。以增强路网韧性为目标,提安全、强治理、重监管、增能力。一是提升本质安全。推进在国省干线前期阶段科学确定防灾减灾技术指标,完善“生命线”网络。推广普通公路监测预警系统应用。二是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公路承灾体普查数据采集与逐级审核。持续加强危病桥隧和老旧桥梁清零整治。三是强化安全监管。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落实省市县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完善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印发《普通公路一线职工安全生产操作手册》,明确安全生产操作流程。推进平安工地建设和“红线行动”。四是提升应急能力。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健全应急指挥和预案体系,加快抢险专业能力建设,提高抢通保通效率。

7.实施促改革抓创新行动。推动制度体系完善和治理能力提升双管齐下,强化治理质效。一是完善管理制度体系。出台旅游公路及交旅融合发展项目建设指导意见、国省干线工可及初设审查审批工作指南等文件,修订干线公路建设管理办法。二是提升行业治理能力。充分运用成果审查工作机制,加强过程把关,提高前期设计深度。开展质量抽查和路况检测,加强建设市场信用评价以及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编制重点基础设施监测、资产管理数字化等信息化专项方案,推动日常养护巡查及养护管理系统深化应用。三是加强公路养护管理考核。以普通国道PQI和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情况这两个省政府对各市(州)年度政务目标考核指标为抓手,完善国省干线养护管理绩效评价体系,制定养护绩效考评办法等制度,制定全省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考核办法,建立省对市、市对县的评价体系。

8.实施抓党建强队伍行动。一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抓好中央和省委全会精神宣贯工作,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深化“四好一强领导班子”“五好党支部”创建和党员积分制管理,提升支部建设规范化水平。二是深入开展“清廉交通”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着力抓好巡察和审计反馈问题整改,深入开展机动巡察工作,推进内部审计常态化全覆盖。三是抓好人才队伍和机关建设。持续用力抓好干部队伍建设,优化人才队伍结构,选优配强直属单位班子,规范业务经营管理。做好重大主题宣传,大力弘扬以“两路”精神为代表的新时代交通精神,培树先进典型,提高普通公路软实力。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交通运输厅公路局下属三级预算单位3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余2个均为其他事业单位。包括:交通运输厅公路局机关、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公路职工疗养院、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医院。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原则,交通运输厅公路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科学技术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交通运输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债务利息支出、其他支出。交通运输厅公路局机关2021年收支总预算5589.12万元,比2020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468.58万元,主要原因是按照过紧日子原则压减一般性支出。

(一)收入预算情况

交通运输厅公路局机关2021年收入预算5589.12万元,其中:上年结转116.8万元,占2.09%;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947.32万元,占88.52%;其他收入525万元,占9.39%

(二)支出预算情况

交通运输厅公路局机关2021年支出预算5589.1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579.16万元,占46.15%;项目支出3009.96万元,占53.85%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交通运输厅公路局机关2021年收支总预算5064.12万元,比2020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893.58万元,主要原因是按照过紧日子原则压减一般性支出。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947.32万元、上年结转116.8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5万元、教育支出3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64.9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69.99万元、交通运输支出4299.2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41.99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交通运输厅公路局机关2021年收支总预算5589.12万元,比2020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468.58万元,主要原因是按照过紧日子原则压减一般性支出。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5万元,占0.98%;教育支出33万元,占0.5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64.92万元,占4.74%;卫生健康支出179.99万元,占3.22%;交通运输支出4784.22万元,占85.60%;住房保障支出271.99万元,占4.87%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其他财政事务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55万元,主要用于:4.20”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农村公路世界银行贷款项目管理办公室日常运行支出,保障世行贷款项目顺利组织实施及行业管理工作正常开展。

2.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33万元,主要用于单位组织各类行业培训等所需食宿费、培训地点租用费、资料印刷费、培训教师聘用费等,以及上述单位人员参加外部机构组织的培训需缴纳的培训费,确保完成全年各类培训任务。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1年预算数为119.81万元,主要用于离休人员基本工资及离退休人员的其他支出,确保按相关规定落实离退休人员待遇。

4.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145.11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确保落实行政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相关规定。

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131.41万元,主要用于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确保按相关规定落实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基本医疗保险政策。

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1年预算数为48.58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购买的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确保按相关规定落实公务员医疗补助政策。

7. 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行政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1220.07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工资及日常公用支出,保障单位日常工作有序开展等。

8. 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养护(项)2021年预算数为2688.84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按照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目标安排的养护管理项目支出,确保顺利完成年度交通养护管理任务。

9.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项)2021年预算数为390.31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年度信息化建设支出,确保完成年度交通运输行业信息化建设任务和日常信息化工作。

10. 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其他公路水路运输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485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为完成全省公路建设、养护、收费和路政稽查的行业管理

1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1年预算为184.99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等支出,确保落实行政事业单位人员住房公积金等住房改革补助政策。

12.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2021年预算数为87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按规定标准为符合条件职工发放的购买住房补贴,确保落实行政事业单位人员住房改革补助政策。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交通运输厅公路局机关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579.16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661.6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生活补助、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917.4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电费、印刷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交通运输厅公路局机关202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02.8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00.8万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1年省级年初部门预算暂不编列因公出国(境)经费,执行中确需安排出国(境)任务和计划的,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报省政府批准后安排经费。

(一)公务接待费较2020年预算下降50%

主要原因是按照“过紧日子”原则和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精神,我局进一步厉行节约,规范公务接待管理,节约公务接待成本。

2021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省际交流合作接待和其他因工作需要开展的公务接待。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0年预算下降4%

现有公务用车9辆,其中:越野车8辆、大客车1辆。

2021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0.8万元,用于9辆公务用车精准扶贫、应急抢险、创建“四好农村路”等工作。车辆长期驻守前线指挥部和来往工地,使用非常频繁,任务十分繁重。应急抢险、脱贫攻坚、创建 “四好农村路”用车。2021年度车辆使用费预算包括车辆保险费、汽油费、通行费、修理费、停洗费、年审等杂费开支。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交通运输厅公路局机关2021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交通运输厅公路局机关2021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交通运输厅公路局机关2021年收支总预算5589.12万元,比2020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468.58万元,下降7.73%。主要原因是按照“过紧日子”原则,我局大力压减了一般性支出。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交通运输厅公路局机关安排政府采购预算1317.46万元,主要用于采购信息化建设及运行、全省农村公路路况检测、普通公路项目勘察设计代厅成果审查、全省干线公路路况检测评定、全省公路交通图集编辑出版、省普通公路服务设施布局规划和技术标准研究、公务用车定点加油、维修、保险等服务;计算机、打印设备、通信设备等办公设备。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交通运输厅公路局机关共有车辆9辆,其中,越野车8辆、大客车1辆。

2021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2021年交通运输厅公路局机关100万元及以上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如我厅所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学费收入等。

3.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如我厅公路局医院经营收入等。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利息收入、国有资产出租收入等。

5.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7.“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8.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1.部门预算公开报表

          2.2021年省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3.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医院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4.四川省公路职工疗养院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