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工程质量监督局单位决算

发布日期:2021-09-10 09:03 浏览次数: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职能简介 

(一)贯彻执行国家和省有关公路、水运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参与拟订全省公路、水运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督管理的地方性法规、规章、地方性标准和政策等并协助实施。

(二)承担全省公路、水运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督管理的行政辅助和技术支撑工作,接受质量问题的投诉、举报,参与调查工作;承担全省地方铁路建设质量和安全监督管理的事务性工作。

(三)承担全省公路、水运建设工程竣(交)工验收的行政辅助工作;负责全省公路、水运建设工程交工质量验证性检测和竣工质量鉴定的行政辅助和技术支撑工作。

(四)承担全省公路、水运工程监理、检测行业管理以及建设市场信用体系和信用考核的行政辅助工作。

(五)承担指导高速公路建设工程环境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的行政辅助工作。

(六)承担全省公路、水运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推广使用。

(七)承担全省公路、水运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督行业业务培训工作。

(八)完成四川省交通运输厅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强化基础保障,完善监督体系。交通建设领域质量安全监督制度、监督方式不断完善,监督范围进一步扩大。监督工作组+专家+第三方检测机构的监督方式在高速公路、重点水运等交通建设项目广泛运用,取得良好效果。投入专项资金建设质量安全监督管理信息化平台,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等先进技术,逐步构建智慧质监,提升监督工作的深度和广度。

(二)不断提升工程品质,加快推进平安工地。在建高速公路项目全部实现混凝土集中拌合、钢筋集中加工、人员集中管理,实现工地+工点+工艺三个标准化,落后工艺、设备、材料加快淘汰。交通建设领域未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节假日未发安全事故,特别是水运建设项目实现事故零发生。

(三)充分发挥合力,全面助力交通脱贫。分片区组织开展国省干线及农村公路督查工作,实现监督检查3全部覆盖,即覆盖全部市(州),覆盖部定点扶贫的全部县,覆盖存在问题的全部项目。选派3名技术骨干到任务艰巨的凉山州、甘孜州、阿坝州开展现场督战普查工作。组织45家检测机构对省级贫困县农村公路质量进行免费义务检测帮扶工作。

(四)从严治党,不断深化加强党的建设。坚持集体研讨和个人自学、专题调研、专家授课、网络平台等丰富学习形式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引导,切实增强干部党性修养和务实担当。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向交通质监业务成果转化,对主题教育存在的问题建立长效机制并实施跟踪整改。制定《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创建活动计划》《纪检工作要点》,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通过互联网+观看警示教育片+专题授课等方式加强党内法规学习。

三、机构设置情况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工程质量监督局由6个内设科室组成,分别是:党(纪)委办公室、综合办公室、质量监督科、安全监督科、工程技术科、资质管理科。

第二部分 2020年度单位决算情况说明

一、 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2188.33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176.88万元,增长8.79%。主要变动原因2020年新增高速公路竣工验收质量鉴定复测费项目,收支金额为203.48万元。

二、 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2188.3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188.33万元,占100%

三、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2188.3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95.14万元,占45.47%;项目支出1193.19万元,占54.53%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2188.33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176.88万元,增长8.79%。主要变动原因是2020年新增高速公路竣工验收质量鉴定复测费项目,收支金额为203.48万元。

五、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188.3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176.88万元,增长8.79%。主要变动原因是2020年新增高速公路竣工验收质量鉴定复测费项目,收支金额为203.48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188.33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教育支出(类)2.07万元,占0.0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85.27万元,占3.90%;卫生健康支出(类)45.43万元,占2.08%交通运输支出(类)1932.31万元,88.30%住房保障支出(类)123.25万元,占5.63%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2188.33万元完成预算86.4%。其中:

1.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支出决算为2.07万元,完成预算7.2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致使大部分培训计划取消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支出决算为42.02万元,完成预算99.46%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43.25万元,完成预算94.3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人员调出

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35.86万元,完成预算99.5%

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支出决算为9.57万元,完成预算100%

6.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为527.9万元,完成预算97.41%

7.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决算为1392.77万元,完成预算91.4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监督检测采购项目预算金额与合同金额之间有差额,部分资金无法使用

8.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项):支出决算为11.64万元,完成预算6.5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信息化建设项目未完全达到支付条件,部分资金无法支付,年末财政已收回。

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48.05万元,完成预算100%

1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支出决算为75.2万元,完成预算93.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按照规定标准发放之后有结余,已由财政收回。

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995.14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689.5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305.5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4.7万元,完成预算53.8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按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省委省政府相关要求,厉行节约,支出相应减少。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4.7万元,占10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2019持平,均未发生费用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4.7万元,完成预算57.11%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减少8.75万元,下降65.06%。主要原因是按照过紧日子原则和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精神,我单位进一步厉行节约,压减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越野车0辆,载客汽车0辆。截至2020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越野车1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4.7万元。主要用于公路水路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减少0.09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2020年未产生接待费用。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万元。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工程质量监督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05.55万元,比2019年减少26.75万元,下降8.05%。主要原因是按照过紧日子原则和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精神,进一步厉行节约,支出相应减少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工程质量监督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978.6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978.67万元。主要用于高速公路竣工验收质量鉴定复测、公路水运工程质量重点抽查检测、地方铁路建设监督检测等工作。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499.7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51.06%,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1231日,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工程质量监督局共有车辆1辆,其中:应急保障用车1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2台,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1台。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单位2020年度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公路水运工程质量重点抽查检测费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3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3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3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

单位按要求对2020单位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本单位2020年对全省在建高速公路、重点水运工程、地方铁路、国省干线及农村公路等交通工程项目的质量安全进行了有效监督,对施工项目存在的安全和质量问题及时进行了督促整改,推动全省交通工程项目质量安全监督工作上了新台阶。本单位还自行组织了3个项目支出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绩效目标总体完成情况良好,3个项目共设置21个绩效目标值,最终完成19个,有2个绩效目标值因个别项目未正常开工而未能完成

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单位2020年度单位决算中反映高速公路竣工验收质量鉴定复测费公路水运工程质量重点抽查检测费地方铁路建设监督检测经费3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1)高速公路竣工验收质量鉴定复测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235.2万元,执行数为203.48万元,完成预算的87%。通过项目实施,落实了国家行政审批改革措施,提升政府服务效能,保障行政监督的独立性,减轻建设单位经济负担,同时督促运营单位在试运营过程中,严格把控工程质量,及时对发现问题进行整改。发现的主要问题:组织管理不到位,针对各项目进场检测的启动工作安排不合理,导致完成现场检测及费用支付相关工作较为滞后。下一步改进措施:竣工质量鉴定工作组将优化年度工作方案,统筹安排各项目竣工复测工作,有序推进现场检测及费用支付等相关工作。

2)公路水运工程质量重点抽查检测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549.7万元,执行数为499.72万元,完成预算的91%。通过项目实施,保障了我省高速公路建设质量,规范了我省建设市场,及时发现了在建交通工程存在的混凝土强度不足、墩柱竖直度偏位等严重质量问题,发现了一批不合格材料和违规厂商,为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提供了基础支撑。发现的主要问题:供应商申请资金支付不及时,预算执行进度较慢。下一步改进措施:通过优化预算编制进一步提升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准确性,进一步加强工作计划实施,督促供应商完成检测任务后及时申请资金支

付。

3)地方铁路建设监督检测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271.72万元,执行数为271.72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地方铁路监督检查要求的落实,履行政府监管职责,通过开展项目质量安全检查和实体及原材料抽检,从行为和成品两方面把控地方铁路项目建设质量安全水平,为消除项目运营隐患人民群众平安出行提供保障发现的主要问题:预算执行进度较慢。下一步改进措施:进一步统筹全年地方铁路建设监督检测经费,加强对实施计划的细化优化,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力保项目有序高效推进并及时支付资金。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高速公路竣工验收质量鉴定复测费(共管)

预算单位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工程质量监督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235.2

执行数:

203.48

其中-财政拨款:

235.2

其中-财政拨款:

203.48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1.开展路面弯沉、平整度、构造深度、横向力系数、车辙,特殊结构物关键指标等检测;

2.对路基工程、桥梁工程、隧道工程、路面工程、交安工程的外观检查。

5个项目完成了竣工复测实体检测及外观检查,结果均为合格。实体检测主要包括:路面弯沉、车辙、平整度、抗滑(横向摩擦系数、构造深度)以及个别隧道专项检测等。外观检查主要包括:隧道、特大桥、大桥逐座检查;中桥抽查总数的30%且每种桥型抽查1座;小桥抽查总数的20%且每种类型抽查1座;涵洞、支挡工程抽查总数的10%且每种类型抽查1处;路面工程、交安工程全面检查。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完成竣工验收质量复测项目

≥4

5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竣工质量鉴定复测现场检测工作完成到检测单位出具正式复测报告间隔

≤30个工作日

30个工作日,平均17个工作日

项目完成指标

成本指标

高速公路每公里平均竣工质量鉴定复测费用

≤8000/公里

6216/公里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对高速公路质量的促进作用

倒逼建设单位在建设过程及项目试运营过程中,严格把控工程质量,及时对发现问题进行整改,确保完成竣工验收的高速公路项目质量满足运营安全要求。

对交工验收及试运行过程遗留问题进行核查,并督促被检测单位对本次检测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处治。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对竣工质量鉴定工作的促进作用

有效落实国家行政审批改革措施,提升政府服务效能,切实保障行政监督的独立性,减轻建设单位经济负担。

有效落实了国家行政审批改革措施,切实保障了行政监督的独立性。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公路水运工程质量重点抽查检测费(共管)

预算单位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工程质量监督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549.7

执行数:

499.72

其中-财政拨款:

549.7

其中-财政拨款:

499.72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加强对全省高速公路、重点水运项目及地方道路的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和过程控制。

共抽检全省30个在建高速公路项目40余次,抽检国省干线项目28个,抽检农村公路项目26个。抽检各类指标110项,全省公路工程项目抽检点位共计17万个。还开展了高速公路项目主要原材料盲样抽检,共抽取20个在建高速公路的21类超过750组样品。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高速公路检查项目条数

≥19

30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高速公路检查项目里程

≥2000公里

超过4500公里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国省干线检查条数

≥15

28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农村公路检查条数

≥15

26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水运项目检查个数

≥3

4

项目完成指标

成本指标

高速公路每公里抽检费用

1000/公里

1000/公里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指标

避免因质量问题导致返工

重点抽检工作旨在于施工过程中发现原材料和工程实体的问题,经过整改来消除缺陷,避免原材料和实体不合格而造成的工程返工或报废,特别是将问题消除在建设过程中,避免在营运过程中产生质量安全事故,造成更大的损失,可以保障项目的经济效益。

在抽检中发现原材料和工程实体等问题,加强了对工程质量的监管,避免在营运过程中产生质量安全事故,保障了项目的经济效益。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对建设项目质量的促进作用

重点抽检工作通过对工程实体的质量把控,能有效避免因结构物不合格发生桥梁垮塌等事故,可以有效规避群死群伤等对社会危害极大的事故发生,具有极高的社会效益。

在抽检中发现原材料和工程实体等问题,加强了对工程质量的监管,有效避免因结构物不合格发生桥梁垮塌等对社会危害极大的事故发生,具有极高的社会效益。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地方铁路建设监督检测经费

预算单位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工程质量监督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271.72

执行数:

271.72

其中-财政拨款:

271.72

其中-财政拨款:

271.72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加强全省在建地方铁路项目质量安全监督和工程实体及原材料抽检。

2020年共检测9个项目11次,监督10个项目26次,检查建设单位1个、施工单位23个、涉及监理单位14个,发现各类问题523个,发出整改通知单36份。通过监督检测,极大提高了在建地方铁路的质量和安全。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地方铁路监督及抽检条数

≥11

10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地方铁路监督及抽检里程

≥1000公里

944.75公里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地方铁路项目工程实体及原材料抽检覆盖率

100%

100%

项目完成指标

成本指标

地方铁路每公里抽检费用

4000/公里

968/公里

项目完成指标

成本指标

地方铁路项目单次综合检查费用

53464

52394.72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指标

避免因质量问题导致返工、报废

通过在施工过程中发现原材料和工程实体的问题,经过整改来消除缺陷,避免原材料和实体不合格而造成的工程返工或报废,特别是将问题消除在建设过程中,避免在营运过程中产生质量安全事故,造成更大的损失,可以保障项目的经济效益。

通过监督检查,及时整改了项目质量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避免后期营运危及安全。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把控工程实体质量,降低安全隐患

通过对工程实体的质量把控,能有效避免因结构物不合格发生桥梁垮塌等事故,可以有效规避群死群伤等对社会危害极大的事故发生,具有极高的社会效益。

及时发现并整改了存在质量问题的结构物。

效益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保障工程实体质量,减少后期维护成本

通过监督检查和重点抽检工作,在保障工程实体质量的同时,可以提升工程的耐久性及寿命,并可避免因不合格而造成的反复施工,减少后期的维护成本,具备可持续效益。

通过监督检查和重点抽检工作,保障了工程实体质量的,有效提升了工程的耐久性及寿命。

2.单位绩效评价结果。

本单位按照部门预算项目自评要求并未被上级部门抽中开展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所以第四部分不涉及

第三部分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3.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4.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指单位用于人员教育培训方面的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指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的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7.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事业单位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行政单位及参公事业单位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支出。

9.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行政运行(项): 行政单位及参公事业单位基本支出(人员经费及日常公用经费)。

10.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行政单位及参公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特定工作任务等方面的支出。

11.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项):指单位信息化建设项目支出。

12.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单位按基本工资和津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3.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指按房改政策规定,单位向符合条件的职工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1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6.三公经费:指单位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7.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部分 附件

本单位不涉及

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出决算表

四、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附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