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20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会议信息

创新管养机制 助力脱贫攻坚 推进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宜宾市高县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0-04-01 08:45 浏览次数:

创新管养机制  助力脱贫攻坚

推进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

宜宾市高县人民政府

近年来,高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交通运输厅工作要求,以“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为抓手,实施三年交通大会战,推动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提前实现交通脱贫攻坚“两通”兜底目标,先后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和全国示范县。

一、 党政主导强保障,统筹推进建设“四好农村路”

一是党政主导推进。成立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四好农村路”建设领导小组,设立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指挥部,出台《高县农村公路建设发展实施意见》《高县“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制定以农村公路建设为重点的交通建设扶贫专项方案,全县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集中力量开展“四好农村路”建设。二是多规融合引领。围绕“一区一带、一路两翼、一河百点”的乡村振兴布局,将交通、产业、扶贫、农林等多规融合,瞄准产业发展的交通需求及短板,科学编制“十三五”产业交通规划、脱贫攻坚规划、百里茶桑产业规划等专项规划,实施窄路加宽、产业路、旅游路等农村公路建设项目1054公里,为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谋好篇、起好步。三是强化多元投入。完善“乡镇打底子、县上铺面子”建设机制,整合农、林、水等部门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探索农村公路建设养护多元化投入机制,采取PPP、过桥贷款、“一事一议”等方式,通过政府融资、群众投工投劳、社会捐筹等办法解决建设和养护资金缺口,近三年整合各类资金7.5亿元用于农村公路建设。

二、聚焦振兴强支撑,建设富民强县“致富路”

一是大力建设产业路。坚持“产业绕路建,路通产业兴”的原则,围绕茶叶、蚕桑、经果、林竹等特色产业,投资4.97亿元建成通乡油路、百里茶桑产业长廊、景区旅游路、乡村振兴示范路等农村公路831公里,串联3个乡村振兴示范区、13个市县级现代农业园区,辐射多个乡镇特色园区、示范村、龙头企业和50个贫困村,实现产业公路对全县32.7万亩茶叶、23万亩蚕桑等支柱产业区的全覆盖,带动沿线30多万群众致富奔小康。二是高标准打造旅游路。聚焦天府旅游名县、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双创”目标,打造“南丝路·新坐标”—全国茶桑旅融合发展第一县旅游品牌。持续推进“路旅融合”建设,高标准建设旅游大通道,因地制宜建设旅游风景道,形成胜天红岩山、来复大雁岭等6个国家级旅游景区和林峰山庄等39家星级农家乐乡村旅游环线,成功举办四川花卉(果类)分会场暨高县李花节、忠孝文化推广节、豆腐美食文化节、土火锅美食文化节和南广河野生垂钓大赛、91公里超级马拉松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提高地方知名度,带动旅游经济发展。三是统筹实施扶贫路。突出抓好“交通+脱贫”,全力实施贫困村公路“最后一公里”建设项目。近三年来,投资2.8亿元实施农村公路改善提升工程、连通工程及撤并建制村硬化路建设工程,建成脱贫攻坚农村公路454公里,完成229公里农村公路安防工程,全县195个村村道全部完成硬化且宽度达到4.5米以上,有效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为全县近5万名贫困群众高质量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创新机制强管养,三级联动护好“幸福路”

一是完善机制,打破传统管理模式。建立县、镇、村三级“路长制”,由县镇村主要负责人分别担任各级道路的路长,实行路长“村道周巡、县乡道月巡”制度,快速、准确解决群众反映的道路问题,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成立镇交管站,实现13个镇全覆盖,构建起政府和社会各方共“建”、路政部门主“管”、属地分级主“养”、运管部门主“运”的一体化机制。二是深化改革,探索破解养护难题。积极探索农村公路管养与村级集体经济相结合的新模式,借助农村集体经济改革,对财政投资建设的农村公路进行清产核资,量化股权到农户,将农村公路作为“产品”纳入村级集体经济公司统一经营管理,所得收益用于村级道路养护或分红。通过健全完善收益分配机制,实现农村公路与龙头企业及农户的利益联接,建立“村集体公司+企业+服务队+农户”的农村公路管养新模式,极大调动群众参与农村公路管养的积极性,形成“道路推动产业发展,产业反哺公路建设”的良性互动局面。三是建养一体,全面提升管养能力。全力推进农村公路机械化管养中心、应急抢险救援中心、智慧管养中心建设,与宜庆路建设单位中交通力公司合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实施建养一体化,有效提升农村公路管养专业化水平和养护质量,农村公路列养率达100%。

近几年来,高县农村公路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我县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和“十三五”收官战,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推动交通运输事业更高质量发展。

打印 关闭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四川省交通运输厅”政府网站,是否继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