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2020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会议信息

大改革 大融合 大交通——泸州交通率先构建铁水公空邮一体化体系

信息来源:泸州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2020-04-01 08:46 浏览次数:

大改革  大融合  大交通

 ——泸州交通率先构建铁水公空邮一体化体系

泸州市交通运输局

2019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实施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指出:不断深化铁路、公路、航道、空域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健全适应综合交通一体化发展的体制机制。2019年,泸州市交通运输局紧紧抓住机构改革契机,深入贯彻纲要精神,敢试改革深水,率先探索“铁水公空邮”一体规划、一体建设、一体管理机制,初步形成大交通、大融合、大执法综合交通体系。

一是改革组织体系。泸州交通初步建立了在市交通运输局管理下的“四局、一支队、四中心、两站”组织机构体系。统领四局。即市公路局、市航务局、市运管局、市邮政管理局。整合组建一个支队。即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设立四个中心。即市交通建设工程管理中心、市交通应急指挥信息中心、市民航发展服务中心、市铁路发展中心四个事业中心。保留两站。即市交通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站和市公路水运工程质量监管站。

二是改革职能职责。泸州交通在机构改革实现了两个率先,即:率先构建“铁水公空邮”大交通体系,将民航和高铁规划建设职能划转市交通运输局,由泸州交通全面统筹“铁水公空邮”交通设施规划建设和交通运输衔接组织,区县交通运输局同步调整工作体系,全面加快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率先建立支撑大交通的工作体系,设立港航管理科、铁路和民航管理科、科技和信息化科等内设机构,组建民航发展中心和铁路发展中心,争取新增事业编制19人。

三是改革行政事权。剥离行政职能,围绕发展和服务职能,重新调整市公路局、市航务局、市运管局职能,撤销行政管理科室,精简整合内设科室,新设立生态环保治理、水陆运输发展等科室,推动职能转型。划转执法职能,将行政执法职能划转执法支队,其他机构不再承担执法职责。全面推进行权改革,35大项59个子项行政审批职能由市局集中审批,其中8项行政许可职能下放区县。

四是改革执法模式。泸州交通积极探索“三区联动一体、四县局队一体”的执法模式。撤销市路政管理支队,市本级按照“一支九队”设立综合执法体系,设置编制控制数200人,全面整合道路运政、航道行政、港口行政、地方海事行政、工程质量监督等执法职责;各县交通运输领域实行“局队合一”体制,负责县境范围内公路路政、道路运政等执法工作。

改革推行以来,泸州“铁水公空邮”综合立体交通运输体系基本形成,初步建立“一体规划、一体建设、一体管理”工作机制,加速泸州交通大融合。

一体规划,推进项目融合。泸州市全面研究启动铁水公空邮“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规划编制工作,积极对接国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2021-2050年)》编制,全面开展铁路、公路、水运、民航、管道、邮政等专项规划编制对接工作。今年年初,全市以构建现代交通基础设施网络为抓手,计划从2020年至2024年,实施重点交通项目80个、总投资约1500亿元,计划完成投资超1000亿元。其中铁路建设297亿元,内河水运建设48亿元,公路建设790亿元,机场建设6.5亿元,邮政等运输服务提质投入81亿元。

一体建设,推进发展融合。改革以来,泸州建成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步伐加快。加快物流枢纽发展。发挥泸州港水运优势,加强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发展,大力发展铁水、公铁、铁空、空邮等多式联运,规划建设泸州石龙岩现代商贸物流园、泸州江北港大件码头及重装产业园、铁水公空四港融合国际物流中心,把泸州建成长江上游(四川)航运中心和多式联运物流集散地。加大高铁枢纽引领作用,加快川南城际铁路建设,高标准规划建设泸州城北高铁枢纽站,实现立体式综合交通无缝换乘;依托渝昆高铁泸州东站谋划打造泸东新城,以轨道交通引领新城发展,统筹规划新城综合交通体系和快速通道建设,争创川渝合作先行示范区;提前谋划蓉遵高铁泸州南站,打造泸州城南客运综合枢纽。提升航空枢纽优势,积极拓展云龙机场航线,加快航道建设,争创航空开放口岸,将泸州建成全国范围有较大影响力的现代化国际性区域航空枢纽。2020年,全市实施铁水公空邮项目建设50个,全力力争完成重大、重点项目投资108亿元,完成交通运输业固定投资178亿元。

一体管理,推进职能融合。全系统建立共享信息系统,共享规划、政策法规、项目、行政事权等内容,打破行政壁垒和行业壁垒。同时,开展交通运输行政权力事项动态清理,梳理出交通运输行业共8类302项行政权力事项。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流程,所有行权事项实行一个窗口集中受理、一次性办结。改革以来,行权事项审批时间全面压缩60%。

泸州大交通工作格局尚在不断探索、完善和成熟中,恳请继续得到省厅大力支持,恳望继续学习借鉴各兄弟市州先进经验,泸州交通将在省厅的领导下,努力在交通强省的路上先行试点示范。

打印 关闭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四川省交通运输厅”政府网站,是否继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