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清廉说(第三十期)

发布日期:2022-12-07 10:19 浏览次数:

编者说

亲爱的党员,不知不觉一周·清廉说已陪伴大家近十个月的时间。十个月以来,我们通过以案释纪、以案示警等形式,共编辑推送图文内容30期,全方位、深层次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并结合时政热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纪委、省纪委历次全会精神及厅党组清廉交通建设工作部署,累计在局机关及直属单位党员干部中组织学习近2000人次。经过近十个月的宣传教育,局机关党员干部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进一步得到增强,依纪依法依规开展普通公路工作的能力进一步得到提升,一周·清廉说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

本周,让我们一起学习最后一期内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之生活纪律。生活纪律是党员在日常生活和社会交往中应当遵守的行为规则,涉及党员个人品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等各个方面,关系着党的形象。党章规定,共产党员必须履行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带头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提倡共产主义道德的义务。作为一名党员,我们既要严于律己,又要从严治家;既要把好廉洁自律的前门,又要守好家庭防线的后门,让自身与家人言行都经得起考验,当得起表率。

党规党纪

1.严禁生活奢靡、贪图享乐、追求低级趣味;

2.严禁与他人发生不正当性关系;

3.严禁不重视家风建设,对配偶、子女及配偶失管失教;

4.严禁违背社会公序良俗,在公共场所有不当行为;

5.严禁违反社会公德、家庭美德。

典型案例

案例1.莫让赌球毁了年轻干部

赌球是追求低级趣味的典型表现。世界杯期间往往是赌球诈骗的高发期。眼下,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激战正酣,多地公安机关发布提示信息,呼吁网友远离网络赌球。通过梳理纪检监察机关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例发现,因赌球迷失信仰、坠入贪腐深渊的党员干部并不鲜见。铲除赌球等歪风邪气的生存土壤,加强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依然任重道远。



    如,“90后”干部钟垚桢的赌球之路可以称得上疯狂。大学期间就涉赌的他,到浙江省嘉兴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经济技术开发区分中心工作后,更加痴迷网络赌球,甚至在窗口办理登记时一边对着手机下注,一边为群众办理业务。据纪检监察机关办案人员介绍,钟垚桢在网络赌球中欠下债务近2000万元,仅打印其流水账目就使用了近两包A4纸。面对催债压力,钟垚桢伙同同事利用职务便利,通过违规开具“无房证明”等手段,收取房产中介及其客户的“好处费”,给国家税收造成严重损失。目前,钟垚桢涉嫌职务犯罪案件已在嘉兴市秀洲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案例2.生活奢靡、贪图享乐

赵某,中共党员,某国有重要骨干企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20146月赵某到集团工作后,花费上千万元将集团办公楼的一层会议室装修改造为休闲娱乐场所,内设茶室、餐厅、KTV,名义上是为集团对外接待大客户,实则供其宴请宾客、迎来送往。因赵某系从其他地方调入,集团为其提供了临时周转房,但赵某对周转房的条件不满意,改住一座近郊别墅,并要求重新装修,甚至专门安排集团办公室主任为其选配厨师和保姆为其家庭服务,每天乘坐高档越野车往返于单位和住所之间,而费用全部由集团支付。截至20179月,集团为赵某个人生活支付上述各种费用共计90余万元。此外,赵某还沉溺于灯红酒绿的生活,经常出入高端品酒会、沙龙等场所,一掷千金,影响极坏。在赵某的影响下,集团内部攀比享乐之风盛行。

案例3.违背社会公序良俗



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文广新局原局长贾建涛:酒后寻衅滋事损坏他人车辆。2014429日,三门峡市卢氏县文广新局原局长贾建涛等人到河南广播电台商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演出活动有关事宜。午餐期间,贾建涛违规饮酒。午餐后,贾建涛与司机到省广电局停车场取车回卢氏县,发现自己乘坐的车辆被另一轿车堵住无法驶离,他拨打了后车车主张某的手机,对方没有接听,他便直接将后车上的雨刮器掰断扔到地上,然后跑到河南广播大厦的10楼办公室寻找张某,并在办公区域大声喧哗。随后,保安赶来,将其带下了楼。据媒体报道,车主张某回到广电局院内,听说自己的车被损毁,立即拦住准备离开的贾建涛要求赔偿。“醉酒的男子先是坐在车里大骂,然后下车撕打张某。”一些目击者称,张某被扯拽了20多米,胳膊多处淤青红肿。此事被河南广播电台及网络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430日,经卢氏县委研究决定,免去贾建涛文广新局局长职务。通过调查取证、核实其违纪情况后,经卢氏县纪委研究决定,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清廉点评

尼采曾经说过,“当你凝望深渊的时候,深渊也是凝望你。”近年来,一些党员干部缺乏应有的自律意识和自制能力,爱慕虚荣、热衷炫富攀比,贪图享乐、追求低级趣味,最终因沾染不良嗜好,跌入违法犯罪深渊。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物质生活日益丰富,当前,我们党也面临“四大危险”“四种考验”,但不管形势怎样复杂、任务如何艰巨,我们都要更加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坚决反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决反对一切庸俗、落后、腐化和违背理想信念宗旨的思想和行为,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自觉抵制各种低级趣味,自觉遵守家庭美德和社会,努力做一名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新时代合格党员。

案例来源中央纪委网站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