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清廉说(第二十九期)

发布日期:2022-11-28 17:31 浏览次数:

编者说本周清廉说,我们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之党的工作纪律。党的工作纪律,是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各项工作的重要保证。党的各项工作必须遵循一定程序和规则,不能一盘散沙,杂乱无序。因此,凡是违反了党的工作纪律的行为,都必然侵害党和国家机关的正常工作秩序,影响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最终损害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基础。

按照违纪行为的表现形式,危害程度,责任轻重等,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可能涉及违反工作纪律的行为主要有12种:

1.工作中不负责任或者疏于管理,贯彻执行、检查督促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力,给党、国家和人民利益以及公共财产造成较大损失的行为。

2.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不力,对职责范围内的问题失察失责,造成较大损失或者重大损失的行为。

3.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热衷于搞舆论造势、浮在表面;单纯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在实际工作中不见诸行动;以及工作中有其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行为。

4.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失职失责的行为。

5.在上级检查、视察工作或者向上级汇报、报告工作时对应当报告的事项不报告或者不如实报告,造成严重损害或者严重不良影响的行为。

6.在上级检查、视察工作或者向上级汇报、报告工作时纵容、唆使、暗示、强迫下级说假话、报假情的行为。

7.党员领导干部违反有关规定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的行为。

8.党员领导干部违反有关规定干预和插手公共财政资金分配、项目立项评审、政府奖励表彰等活动,造成重大损失或者不良影响的行为。

9.泄露、扩散或者打探、窃取党组织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纪律审查、巡视巡察等尚未公开事项或者其他应当保密的内容的行为。

10.私自留存涉及党组织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纪律审查、巡视巡察等方面资料的行为。

11.在考试、录取工作中,泄露试题、考场舞弊、涂改考卷、违规录取等违反有关规定的行为。

12.在党的纪律检查、组织、宣传、统一战线工作以及机关工作等其他工作中,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造成损失或者不良影响的行为。

典型案例

案例1.泄露党组织尚未公开事项或应当保密的内容的行为。



如,都江堰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跃泄露疫情防控工作信息问题。李跃在参加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过程中,擅自用手机拍照,并将照片通过微信发送给私人微信,以致信息外泄,造成严重不良影响。成都市纪委对李跃立案审查。青羊区卫健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咏梅泄露疫情防控工作信息问题。刘咏梅在参加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过程中,擅自用手机拍照,并将照片发送到私人微信群中,以致信息外泄,造成严重不良影响。青羊区纪委对刘咏梅立案审查。

案例2.工作不负责任,贯彻执行决策部署不力,造成较大损失的行为

2014513日,习近平总书记对秦岭违建问题作出重要批示后,西安当地时隔20多天后才成立调查小组。调查小组清查出违建别墅数量为202栋,但实际上,违建别墅远远超过这个数字。整治也存在虚假整治情况,只有部分进行了处置。201410月到20184月,习近平总书记又作过四次重要批示指示,但陕西省委仍没有重视,甚至出现边整治边违建的破窗效应,以及官商勾结权钱交易。虽然整治不彻底,但这并不影响当时的西安市主要领导在《陕西日报》联合发表署名文章,宣称“积极作为、勇于担当……违法建筑整治工作全部完成”。20187月,习近平总书记再作重要批示指示。中央指派中央纪委专项整治工作组入驻陕西。行动清查出1194栋违建别墅并进行拆除,所在土地复绿复耕。

案例3.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的行为。

贵州省三都县是该省14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该县县委原书记梁嘉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信誓旦旦表示:不求做大官,但求做大事”“带领全国63%的水族人民脱贫就是天大的事”“作为深度贫困县,要和全国同步迈进小康,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为此,他还在办公室墙上挂着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作战图,将全县分为7大战区,自己担任指挥长。在实际操作中,他却换了一副面孔。2016年以来,三都县在建的千万元以上的项目有127个,但与脱贫攻坚有关的只有41个。他把精力和资金都集中到与脱贫攻坚工作无直接关系的养生谷”“千神广场高大上的综合开发项目上。对于其对口帮扶的乡镇,他不顾及贫困村危房、水电、路灯等基础设施未改善的事实,很少进村,就算来也只是带着商人看项目,在村委会开个会就走了。20178月,针对三都县委、县政府存在的不聚焦精准脱贫工作、目标发散、力量分散等问题,黔南州委、州政府对三都提出批评并约法三章,梁嘉庚口头答应却不执行。20186月,梁嘉庚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案例4.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

苏荣在担任江西省委书记期间,为追求全国第一绿色政绩,强推一大四小工程。不仅逢会必谈,还要求各市县主官挂帅种树领导小组,从市到县到乡镇,层层签订责任状,要求省林业厅抽调干部组成督导组,深入各地督查指导,制定考核办法,全省进行排名,最后的三名差等生要书面检查。未完成年度任务的县市,取消当年各项评先评优资格,暂停国家和省级所有林业项目审批,等等。为应付省里的突击检查,一些地方大搞一夜成林、一夜成景。一大四小工程的用地多在主要公路和街道两旁,有的顾不上更换土壤,直接在水泥、沥青渣、砾石砖瓦等基建垃圾上种树。有的高速公路绿化带宽度不达标,不得不在公路两旁的柏油路面铺上泥土,插上树苗。有的地方在八九月份,夜晚还在摸黑抢栽树苗,使植树变成了不分季节和白天黑夜的运动

案例5.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行为。



云南省瑞丽市原市委书记杨跃国:干预和插手工程项目承发包等要拿到项目和土地,得杨跃国点头。曾任云南省德宏州委常委、瑞丽市委书记的杨跃国,随意干预和插手建设工程项目承发包、土地使用权出让等。在土地出让问题上,他直接带着老板到现场看地,只要老板看中了,就安排市国土局供地。杨跃国为了规避监管,自己指定土地位置和面积,不符合规划的就调整规划;自己确定土地价格,相关部门再找个中介机构,围绕他的意图做个象征性的土地评估,然后按照开发商和杨跃国谈好的条件,设置一些限制性条件来保证老板拿到土地。一次,上级机关到瑞丽开展土地清理督查,发现一老板违规开发高尔夫球场,对其下发了整改通知,并提出停工处理意见。杨跃国不立即督促整改,而是向有关部门打招呼、说情干预执纪执法活动。20149月杨跃国被开除党籍。同年12月,杨跃国被依法严惩。

清廉点评

以上典型案例中,有保密纪律意识不强,泄露党的工作秘密的,也有工作作风不实,不正确履行职责,造成不良影响的,还有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搞形式主义的。这些违反工作纪律问题的发生,暴露出少数党员干部作风不严不实,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淡薄、少数单位党组织作风建设主体责任缺失、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不到位。局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汲取教训,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以反面典型为戒,检视自身思想作风和精神状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严格遵守工作纪律,严格按照制度程序办事,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案例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方正出版社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