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在国民经济中具有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和服务性功能。近年来,全省交通运输行业有力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从行业情况看,党风廉政建设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不容乐观。特别是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时代西部大开发、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家重大战略在四川落地实施,全省部署了大批交通运输项目。由于项目众多、涉及面广,财政、金融投资富集,廉政风险随之增大,必须通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升行业形象,凝聚行业力量,动员干部职工传承弘扬“两路”精神和新时代交通精神,为交通运输各项规划实施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为此,厅党组站在落实从严管党治党重大决策部署的高度,立足人民交通为人民和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交通强省的大局,主动担当、尽职履责,作出了在全省交通运输领域开展清廉交通建设的决定。

主要背景
第一、开展清廉交通建设,是建设交通强省的迫切需要

2021年2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首次把成渝作为全国重要节点,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并列“四极之一”,四川交通发展迎来了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在看到机遇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交通领域政策支持多、资源集中多、资金投入多、项目数量多,潜在廉政风险不可低估,腐蚀与反腐蚀斗争形势严峻复杂,必须要有强有力的党风廉政和纪律作为保障。

第二、开展清廉交通建设,是提升交通行业治理能力的迫切需要

当前交通运输行业管理中还有一些廉政风险点,在项目规划、资金使用、行政审批、质量监管、执法检查等重点领域,还需健全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的机制,加快完善交通运输重点领域法律法规制度体系,夯实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础。

第三、开展清廉交通建设,是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的迫切需要

交通运输是关系群众生产生活最密切的行业。近年来,四川交通运输行业打赢了交通脱贫攻坚战,实现村村通硬化路,“金通工程”小黄车也开进了千家万户,群众“出门水泥路、抬脚上车门”,交通带来了老百姓最切身、最实在的生活改善,群众纷纷为“交通人”点赞。但也要看到,一旦交通运输领域出现腐败和作风问题,就会造成很坏的影响,甚至影响整个交通运输行业形象,所以需要持续净化全省交通运输行业政治生态、规范权力运行、改进工作作风,营造交通运输行业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总体目标

使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政治站位进一步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提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交通运输行业腐败存量明显减少,增量有效遏制,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机制更加健全;选人用人风清气正,忠诚、干净、担当成为党员干部思想共识和行为自觉;交通运输服务持续优化,党风政风行风优良,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主要任务 主要行动 主要要求

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坚持教育、监督、改革、立制、纠风、惩治“六位一体”,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着力解决全省交通运输公路水路重点领域突出问题,有效防范化解公路水路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带来的廉政风险,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打造清廉交通“四川样板”。

10个方面:包括加强政治建设、强化交通建设领域监管、加强运输市场监管、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管、强化安全工作监管、加强作风建设、加强交通运输企业监管、加强选人用人和干部监管、加大案件查处和“以案促改”力度。

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提升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围绕加快建设交通强省、服务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工作大局,着力通过清廉交通建设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和作风保障,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满足群众美好出行需求,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在交通运输方面“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

要始终坚持一体推进“三不”的基本方针,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要求,把正风肃纪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

要始终坚持系统治理的工作理念,落实“管行业必管行风”的要求,清廉交通建设涵盖了各级交通运输管理部门、交通建设项目投资主体、设计单位、建设单位、监理单位,以及运输企业、行业协会等各类责任主体,要做到全覆盖、无死角、零容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