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交通运输厅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9 09:52 来源:厅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2021年,交通运输厅认真贯彻落实国办和省政府信息公开办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积极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持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效,编制完成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第711号)和2021年全省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有关要求,编制本报告。报告分为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

本年度报告电子版通过四川省交通运输厅网站(http://jtt.sc.gov.cn)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28-85525273)。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1年,四川省交通运输厅政府网站全年累计编发网站信息8264条,其中概况类信息41条,政务动态信息更新量4915条;报送省委电子政务内网信息265条,填报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2442条,开展在线访谈12期,网上直播2期,意见征集和网上调查11期。全年共发布微博5027条,微信1111条,回复微博、微信网友留言1852条。结合重点工作开设了“2021年春运”“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党史学习教育”“2021年四川交通强省建设推进会”“加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发展”“法治交通”“青春交通”等专题的制作上线和内容维护。全年累计整改错别字2358条,断链、错链195条,处理网站找错留言4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1年,四川省交通运输厅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申请渠道,实现在线提交、在线查询功能,进一步提升我厅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全年共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21件,主要为信函申请,及时办复率100%。内容主要涉及项目施工许可、道路运输数据统计、土地征收等,全年未发生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厅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厅党组会审议《四川省交通运输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细化分解年度公开任务,明确政府信息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责任编辑,并确定相应的管理部门和工作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后的跟踪反馈。二是严把信息内容。发布内容坚持正确导向、需求引领、互联融合、创新发展等四个原则,严格遵守保密规定。三是健全审核制度。信息发布遵循“谁提供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的原则,坚持分级分类审核、先审后发,明确审核主体、审核流程,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统筹整合群众诉求网络渠道。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为民服务办实事工作办法(试行)〉的通知》(川办函〔202133号)文件要求,系统分析我厅群众诉求网络渠道受理办理情况,研究措施方法,建立“3+3”网上信访模式(即3个信箱:书记信箱、省长信箱、厅长信箱;3个平台:集约化平台、问政四川平台、麻辣社区平台),打破了来信来访等传统信访模式,确保及时主动回应群众关切。二是切实保障政府网站稳步运行。切实做到信息收集及时、信息发布准确、信息更新迅速,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性,确保权威性,增强时效性和针对性。加强政民互动工作,做好互动栏目建设管理工作,确保反馈质量和回复时效,切实提升政府网站听取民意、了解民情、汇聚民智、回应民声的桥梁作用。三是着力提升政务新媒体管理水平。牢牢把握新媒体特性和发展趋势,凡四川交通重大活动、举措都精准聚焦、深度报道;重大主题、节点都提前介入、精心策划,力争把新媒体的作用发挥到更大。做好厅官方新媒体的日常运维、宣传推广等工作,积极参加各类宣传报道活动。2021年共发布微博5027条,微信1111条,回复微博、微信网友留言1852条。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对标对表,做好网站普查和安全保障工作。严格按照国办政府网站普查标准,对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所有政府网站定期进行检查并督促严肃整改,做好各网站日常监测、系统维护、数据管理工作。按照国办和省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要求,按季度报送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自查报告,2021年厅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全年未发生安全事故。二是强化监测,科学掌握网络舆论态势。拟定《四川省交通运输厅网络舆情处置工作应急预案》(试行),明确网络舆情预防、监看、处置的组织机构和程序,为及时、有效应对网络舆情事件,权威发布有关信息,澄清事实,提高厅网络舆情管理水平。三是创新举措,强化政务新媒体摸排整治。按照交通部新闻办和省政府办公厅要求,对我厅在各平台上开设的新媒体账号认真开展了排查整治。开展政务新媒体账号及APP基础信息调查、统计。根据省委网信办要求,对我厅直属事业单位共开设的24个新媒体账号及APP情况进行了调查统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5

0

8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2179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864

行政强制

779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157.942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0

1

0

0

0

0

2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8

1

0

0

0

0

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9

0

0

0

0

0

9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2

0

0

0

0

0

2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牧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0

1

0

0

0

0

2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2

0

0

0

0

0

2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厅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内容不及时。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我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还不够全面,仍然存在公开不及时、公开不规范等问题。二是在线服务办事指南规范程度不够。全年出现多次在线服务办事指南中办理流程、设定依据缺失;办理材料格式要求政策文件对应不一致等情况出现。下一步,我厅将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全省交通运输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厅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在政务信息公开、服务社会公众、推进政民互动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利用政府常务会议、专题会议、干部培训多种形式,围绕标准、程序、渠道、范围等进行深入学习,准确理解法规条文,增强公开主动性、积极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度,我厅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规定执行,没有产生收费行为。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

2022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