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高速公路交通噪声防治工作呈高速发展态势

信息来源:厅规划处 发布日期:2021-07-23 16:59 浏览次数: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省公路院在公路噪声防治技术领域开展了大量咨询、设计以及科研工作。1998年建成了四川省高速公路第1处声屏障“成绵高速八角中学声屏障”。2012年至今,高速公路交通噪声防治在我省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以声屏障为主的噪声防治工程得到了大规模的应用,声屏障设计建造技术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省公路院主持研究的2001年四川省交通厅“公路声屏障设计技术研究”以及2012年交通运输部西部交通建设科技项目“西部高速公路生态型声屏障技术应用研究”课题,分别获得了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和中国公路学会科技三等奖,并获得多项国家专利,科研成果在雅西高速生态型声屏障示范工程设计建设中得到了充分应用。2012至2015年间,以西攀、攀田高速为先例,映汶、广巴、广陕、丽攀、达陕、巴达、达万、成自泸等高速公路项目陆续开展了声屏障建设,对缓解公路交通噪声对沿线敏感区的影响起到了关键作用。2016年至今,全省声屏障建设规模和工程投资屡创新高,目前我省高速公路已建成声屏障里程超100公里,投资超2.5亿元。待建声屏障里程超200公路(包括封闭式声屏障约10公路),估计未来总投资将超过20亿。此外,声屏障的设计从传统的功能性为主转向功能和景观生态兼具的发展思路,建成了一批新型景观型声屏障工程。

攀枝花至丽江高速公路攀枝花段声屏障


相关文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