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强化货车“双超”及抛洒滴漏治理,持续改善公路路域环境

信息来源:厅综合规划处 发布日期:2021-10-29 18:07 浏览次数:

   2019年以来,德阳市交通综合执法支队通过大力开展货运车辆超载超限、抛洒滴漏整治以及公路路域环境治理,深化道路扬尘管控措施,持续强化辖区国、省干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一是强化宣传引导,积极争取支持。采取在公路沿线及治超站点“制作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标语条幅、现场咨询讲解”以及走访入户宣传、开展工作推进会、运用微博、微信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治理货运车辆超载超限、抛洒滴漏以及加强公路路域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和举措,深化公路沿线居民、企业、广大驾乘人员以及人民群众对大气污染防控及环境保护的认识,积极争取社会各界支持。二是加强联合执法,严查货运车辆超载超限、抛洒滴漏。依托“双超”治理检查站点,严格落实路政、交警联合执法工作机制,严查货运车辆超载超限、抛洒滴漏等违法运输行为。对于运载砂石、煤炭、渣土等易抛洒物的货运车辆,要求必须采取密闭运输,严禁抛洒滴漏、轮胎带泥上路。对凡是在路面检查中发现的超限运输车辆一律要求卸载,消除违法行为;抛洒滴漏、不盖篷布、冒尖装载车辆一律予以扣车处理。对于故意绕行逃避检测或者存在短途超限运输情形的路段,加大联合流动检查力度,采取“白天+夜间”流动巡查的方式提高“双超”治理执法的针对性和灵活性。三是盯紧重点路段、重点时段,以点带面巩固治理成效。对于“双超”治理及“扬尘”管控重点、难点路段以及群众反映投诉强烈的路段,主动协调公安交警、城管执法等相关职能部门,采取定期或不定期开展联合执法或开展专项行动的方式进行重点、集中治理。对于“夜间—凌晨”这个货运车辆通行的重要时间段,适当偏移重心,加大夜间执法力量投入,持续强化夜间治理,切实降低夜间货运大流量带来的扬尘污染。四是开展专项整治。在常规开展“双超”治理路面管控工作的同时,针对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工作任务,结合“双超”整治工作的推进,开展了“扫黑除恶”、“道路环境综合治理”、“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大气污染防治”等专项整治行动;并根据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了“108国道—泰山路集中治理”、“夜间专项治理”、“德什路、成德大道集中整治”、“旌江干线集中治理”等重点整治行动。通过一系列专项行动和重点工作的开展,切实巩固了道路环境治理成果。2021年4月至9月,德阳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共计出动执法车辆2300余台次,执法人员1.3万余人次,共计检查货运车辆6.3万余台次,其中查处超载超限运输车辆490余台次,抛洒滴漏运输车辆170余台次,卸转载货物1.3万余吨。

相关文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