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绿色标杆,建设生态长廊 ---泸石高速环保工作成效显著

信息来源:厅综合规划处 发布日期:2021-10-29 17:10 浏览次数:

泸定至石棉高速公路起于泸定县伞岗坪,接雅康高速,止于石棉大杉树,接雅西高速,4跨大渡河,全长96.51公里,是一条世界工程届首例沿高烈度地震区平行断裂带走向修建的高速公路。它衔接雅康、雅西两条川西交通大动脉;靠近贡嘎山风景区,串联起海螺沟、田湾河、安顺场等旅游景区;它工程地质条件复杂、桥隧比例高、施工难度大、生态环境脆弱。泸石高速组织各参建单位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牢牢守住环境质量底线和生态保护红线,以“高站位”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决策和工作要求落地落实。

泸石高速重点从野生动植物保护、生态修复、废水处理、洞渣循环利用、空天地一体化、环水保智能监测等方面开展科研攻关,积极推行全流程、全工序、全循环的“三全”工作法,首次提出并打造三“零”工程。一是环水保工作沟通“零距离”。泸石高速多次邀请生态环境厅、成勘院专家召开公路建设项目环境保护、水土保持教育培训会,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教育培训和宣传,编制《违法清单》《违法导则》,广泛提高参建人员政策水平和环水保意识。二是隧道洞口“零开挖”。泸石高速全线18座隧道、72个洞口施工均采用“零开挖”,并将耕植土剥离集中堆放并绿化。沿线边坡绿化,标准化驻地建设,裸土密目网全覆盖,珍稀植物挂牌打围,大渡河及其支流设置“鱼类保护公示牌”等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在泸石高速建设的每一处都得到了落实。三是生产生活污水“零排放”。泸石高速采用的涉水桥梁桩基施工泥浆及污水处理系统,能够让生产废水通过压滤机、砂石分离机、五级沉淀池等处理过程,实现全循环利用;隧道涌突水经沉淀处理综合利用,多余部分经检测达标后排放;桩基施工泥浆经车载式废弃处理器处理后,循环利用于桩基施工;厨余用水经油水分离器隔油处理,生活区修建化粪池,生活废水定期清掏并转运。

泸石高速还充分利用新理念、新技术、新工艺,在“声环境保护、空气环境保护、固废危废处理措施”等方面进行了创新和实践,力争实现建设与环水保齐头并进,把建设绿色公路落实在行动上,努力将泸石高速打造成“环水保示范工程”。

相关文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