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离退休干部局创新开展便利老年人出行调查活动

信息来源:厅离退休人员工作处 发布日期:2021-03-04 15:32 浏览次数:
  近日,交通运输部离退休干部局依托“老交通”智库,联合部运输服务司、中国交通报社等单位,共同开展便利老年人出行调研活动,旨在破解老年人日常交通出行难题,为改善老年人出行环境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围绕中心,主动作为。去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交通运输部等7部门印发了《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便利老年人日常交通出行的通知》,并将便利老年人日常交通出行作为2021年更贴近民生实事项目。离退休干部局迅速行动,将组织开展便利老年人出行调研活动作为贯彻落实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更好发挥老同志优势作用的重要抓手,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承诺践诺活动的重要内容,积极思考、主动作为,力争为改善老年人日常交通出行环境贡献力量。

  精心组织,扎实推进。为开展好这次调研活动,离退休干部局集思广益、深入谋划。一是加强联系指导。主动联系部运输服务司、中国老龄科研中心、中国交通报社等作为活动指导或支撑单位,在健康宜居、出行服务、宣传报道等方面做好政策指导与服务保障。二是精心设计问卷。先后多次邀请高校学者、科研人员及相关企业高管,围绕调查问卷有关内容开展研讨交流,对问卷的内容、形式反复推敲,审核把关。三是试点修改完善。组织部分智库专家、党务工作者及老同志代表进行问卷试填写,并根据他们的意见建议,对调查问卷作进一步的修改完善。四是推广启动调查。自3月1日起,通过行业媒体、公众号平台等形式,正式启动便利老年人出行调查工作。

  聚焦出行,建言献策。离退休干部局局长、“老交通”智库执行副主任兼秘书长张晓冰介绍,关心关爱老年人出行是重要的民生实事与民生工程,依托“老交通”智库开展调研活动,让老交通人关爱老年人出行,是交通运输行业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挥老交通人优势作用的有效载体。下一步,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调查形式,持续跟进研究老年人日常交通出行现状,并对改善老年人出行环境提出有针对性的智库建言,为部党组及相关部门制定政策提供参考。同时在调研工作基础上,进一步研究并探索发布便利老年人出行满意度指数,举办相关论坛或学术沙龙,真正把这项惠及亿万老年人的实事落地、落细、落到实处,切实增强老年人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欢迎您拿起手机扫描上方的二维码链接,填写或者帮助您身边的长辈和老人填写问卷。

相关文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