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交通运输厅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9 15:28 来源:厅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四川省交通运输厅认真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文件的学用结合,全面贯彻《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20〕17号)和〈四川省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川办发〔2020〕35号)的通知》精神,以交通运输领域更高质量公开推进交通强省建设,积极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持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效,为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

(一)全面深入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截至2020年12月31日,四川省交通运输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105条。其中,概况类13条,占0.14%;规范性文件类21条,占0.23%;政务动态类3667条,占40.27%;人事信息类18条,占0.2%;财政信息类3条,占0.03%;其他信息5383条,占59.12%。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重点事项、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情况、政府机构和人事信息情况等均主动公开。

加强交通运输信息主动公开和政策解读。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为基础,严格落实各单位、部门职责。全年公开政府信息9105条,上报交通运输部子站信息11186条,报送省委电子政务内网信息354条,数量均列各省级机关前列。结合重点工作开设“2020年春运”“疫情防控”“2020年交通运输工作会”“脱贫攻坚四川交通在行动”“旅游公路怎么修——‘畅游新川九,请您来点评’”等多个专题。全年共计发布和转载《2019年四川省收费公路统计公报解读》《四川省通行高速公路严重违法失信行为信用联合惩戒管理办法》《四川省交通运输行业处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预案》解读等78篇政策解读文章,对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政策文件做到“应解读、尽解读”,及时主动回应政务舆情。

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四川交通运输网上审批业务办理系统实现了全省54个交通运输行政许可事项312个办理项的省、市、县三级“一张网”办理,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全省共办理行政许可117.57万件,日均办件量已达5000至7000件,总体运行趋稳向好。加大数据信息共享力度。完成与公安系统、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省“好差评”等系统的数据对接互换工作。我厅网站通过开设厅长信箱、在线咨询、在线访谈、网上调查等栏目,接受社会公众的咨询、投诉、建议,并及时反馈,切实解决群众关切的事项,加强公众参与栏目的制度建设,确保反馈质量和回复时效。全年网站公开回复公众留言638件;在厅网站开展意见征集和网上调查8期。整理汇编《厅长信箱回复建议》16期。同时,做好官方微博、微信的运营工作,2020年累计发布微博4480余条,微信1122余条,回复微博、微信网友留言2123条。

加强交通运输行政审批信息公开。梳理优化全省交通运输行政权力事项,其中全省交通运输领域共有413项行政权力事项,省级189项、市级315项、县级331项。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在交通运输领域的落地落实工作,按照省政府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总体要求,布局“一张网”,网办“一路通”,建成并于5月中旬运行四川交通运输网上行政审批业务办理系统,完成了省一体化平台接口实时对接与省“好差评”系统对接,省市县三级实施的312个交通运输行政许可事项实现了申请办理“一张网”全覆盖,目前系统运行逐步稳定向好。2020年,省政务中心交通窗口共受理行政审批17.7万余件,其中网上申请17.1万余件,窗口申请0.6万余件  。有效投诉为零,现场办结率100%、按时办结率99.99%、群众满意率均达到100%。

加强交通运输新闻宣传公开。围绕交通运输中心工作,组织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采写文字、图片、视频、新媒体等各类稿件800余条。其中《新闻联播》报道12次,《人民日报》报道28次,较好实现“天天有声音、周周有报道、月月见大报”的预定目标。积极协调中央媒体重点关注,对接中央电视台四川记者站、新华社四川分社、人民日报社四川分社“三驾马车”,走出去到上述单位提供定制服务,送上新闻线索。

加强交通建设市场信息公开。一是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招标投标信息全面公开。严格按照国家和省要求,实现高速公路招标公告、评标结果、中标候选人信息、签约信息等在厅网站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上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强化市场的监管。二是公开建设管理制度,对于现行的交通建设行业管理制度,全部在厅网站专栏予以公开,方便社会公众查阅,有利于政策宣贯,为制度有效执行奠定基础。同时,对于上级部门印发的行业管理规范性文件均通过设置网址链接、重点推送等方式推进在厅网站公开。三是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现在建高速公路项目基本信息、建设程序信息、行政审批信息、招标投标信息、建设进度信息的集成公开。全年公开重大项目实施信息共计367条。

加强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按照要求,我厅预(决)算信息已在网站上公布。细化公开内容,预(决)算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目科目。我厅对“三公”经费预(决)算做出公开,并对“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情况进行说明

(二)统筹高效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2020年,我厅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41件,主要为信函申请。内容主要涉及行政许可、土地征收类,均已按规定办理答复。全年未发生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依法依规加强政府信息规范管理。结合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围绕行业中心工作,进一步强化和提升各单位(部门)开展网上主题互动交流活动的积极性并和结果反馈的及时性,提高公众互动频率和深度,切实丰富了解民意、汇聚民智、回应民声的线上渠道。

持续强化网站和新媒体平台建设一是做好网站迁移工作。按照《关于省直部门(单位)网站迁移至省级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的通知》要求,我厅于2020年6月1日正式迁入省级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现系统运行正常,各项功能运转稳定,未出现安全事故。二是做好网站提升整改工作。持续提升网站建管水平,自查自纠,研究整改及保障要求,形成《2020年四川省交通运输厅政府网站对标任务分解表》,积极主动做好责任栏目内容维护和保障工作。三是创新举措,做好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牢牢把握新媒体特性和发展趋势,做好厅官方新媒体的日常运维、宣传推广等工作,积极参加各类主题宣传报道活动。四川省交通运输厅新媒体账号获得微政四川2020年度“十佳省直部门政务新媒体”称号,厅官方微博荣获2020年度全国“十大交通微博”称号。

(五)强化提升监督保障能力。一是规范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流程。厅政府网站发布信息严格按照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要求,坚持“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谁审查谁负责、谁提供谁负责”的原则,严格履行上网信息发布审核程序,落实初审、审核、审发三审制度,明确各环节工作职责和责任人员。二是做好网站普查和安全保障工作。对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所有政府网站,严格按照国办政府网站普查标准,定期进行检查并督促严肃整改,做好各网站日常监测、系统维护、数据管理工作,厅网站全年未发生安全事故。三是有序开展季度自查,根据相关要求,重点对厅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可用性、信息更新、互动回应、服务实用性、安全防范等5方面进行了全面自查;及时整改发现的问题,注重整改实效,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具体人员,不断提升厅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管水平,促进厅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9

9

11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8

0

17.78万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5(公共服务事项)

0

3.076万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08

增3项

18238

行政强制

9

0

192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44

4422.05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3 

5 

1 

0 

0 

0 

3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1

0 

0 

0 

0 

2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4

6

0 

0

0 

0 

2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0 

0 

0 

0 

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8

0 

1 

0 

0 

0 

19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4 

6 

1 

0 

0 

0 

4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厅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群众较为关注的热点问题还需要加大涉及民生的政策文件的宣传以及政策解读力度;二是行业数据更新和多样性不够,发布的数据分析不够及时,且图表、图解等可视化方式解读展示不足。

下一步,我厅将认真落实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以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为契机,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质效。一是认真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贯彻执行,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利用政府常务会议、专题会议、干部培训多种形式,围绕标准、程序、渠道、范围等进行深入学习,准确理解法规条文,增强公开主动性、积极性。二是持续加强网站日常建设和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新媒体信息管理,充分利用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新媒体矩阵和官方微信定向推送功能,协同联动,实现以厅政务新媒体平台为核心的信息互通和数据共享,提升传播效果。进一步强化和提升各单位(部门)开展网上主题互动交流活动的积极性并和结果反馈的及时性,提高公众互动频率和深度,切实丰富了解民意、汇聚民智、回应民声的线上渠道。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年,我厅高度重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方法,严格督查督办,圆满完成了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和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代表、委员关注点主要集中在高速公路、国省干线、航道水运规划建设和农村公路建管养运等方面。2020年,我厅共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227件,其中省人大代表建议128件(主办80件,分办4件,协办44件),省政协委员提案99件(主办44件,协办45件),限时办复率100%,非涉密复文公开率100%。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

2020年1月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