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做好公路养护工程招投标优化营商环境九条措施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3-10 17:35 浏览次数: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做好公路养护工程招投标优化营商环境九条措施的通知

各市(州)交通运输局,各高速公路投资人及营运管理单位,厅直有关单位:

《做好公路养护工程招投标优化营商环境九条措施》已经2020年第4厅务会审定通过,现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

2020年7月27日

做好公路养护工程招投标优化营商环境九条措施

为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关于做好公路养护工程招标投标工作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的通知》(交公路规〔2020〕4号)要求,进一步规范全省公路养护工程招投标活动,加强养护工程项目管理,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提升公路养护市场化水平,促进公路养护高质量发展,结合实际,制定以下九条措施。

一、严格实行公路养护工程招投标

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督促招标人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有序开展公路养护工程招标投标活动,严禁不具备法定招标条件的项目开展招标投标。原则上,依法公开招标的公路养护工程项目,其开标、评标活动应进入省、市(州)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

二、合理设定公路养护工程投标人资格要求

招标人应科学合理设定潜在投标人或投标人资质、业绩要求,不得以不合理的条件限制、排斥潜在投标人或者投标人,不得对不同所有制企业设置不合理的限制和壁垒。实行公路养护企业资质前,高速公路和普通公路重大结构加固维修、重大地质灾害处治、机电系统升级改造、交通安全设施完善等涉及运营安全的项目以及连续施工10公里及以上的路面大修,投标人资质应满足公路建设资质相关要求,其他养护工程项目可适当降低投标人资质。对投标人资格条件要求,类似工程业绩指标原则上不超过3个,单个业绩规模性量化指标原则上不超过招标工程本身所对应指标的2/3。

三、优化公路养护工程招投标流程

公路养护工程的公开招标原则上应采用资格后审。投标时间应符合招标投标法有关规定。可通过约定计价依据、采用投标人降幅报价方式,提前开展养护工程勘察设计或施工招标。养护工程勘察设计、监理、检测的评标采用综合评估法;养护工程施工评标一般采用经评审的最低投标价法或综合评估法,综合评估法包括技术评分最低标价法、合理低价法、综合评分法。

四、加强公路养护工程招投标信息公开

各市(州)交通运输局和各高速公路营运管理单位应根据省级公路管理部门发布的公路技术状况检测结果,及时分批次或逐个项目发布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和高速公路养护工程招标计划。养护工程招标计划应发布在四川省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和行业主管部门门户网站。逐个项目发布的招标计划,应包括拟招标项目概况、标段划分、计划招标时间、计划投资等内容,并提前10日发布。招标人要全面落实招投标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公开招标文件关键内容、中标候选人关键信息、否决投标信息、投诉处理决定、招投标当事人不良行为、合同主要内容等。

五、探索公路养护工程招标模式

根据公路养护工程特点,可结合工程类型、所属区域等情况,采用“集中打捆、统一招标”方式确定实施单位,探索实行干线公路养护与农村公路养护打捆招标。鼓励开展技术状况评定、设计咨询、养护施工一体化招标,探索实施超长年限(8年及以上)包干制一体化养护模式,通过签订长期养护合同、约定养护质量考核指标等方式,提高招投标效率、提升养护专业化水平。鼓励采取“N+1”招标模式确定养护实施单位,即:将2至5年作为一个周期进行招标,对服务期内考核均为优秀的单位,合同延长1年作为奖励,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服务周期不超过3年。

六、规范保证金收取和退还

招标人应严格遵守各类保证金收取规定,在招标文件中载明保证金收取的形式、金额、返还时间等,不得设定除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工程质量保证金、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以外的其他保证金。投标保证金不得超过招标标段估算价的2%且不超过80万元,履约保证金不得超过中标合同金额的10%,招标人不得指定或变相指定保证金的支付形式。招标人最迟应在中标通知书发出后5日内,退还中标候选人以外的其他投标人的投标保证金,与中标人签订书面合同后5日内,退还中标人和其他中标候选人的投标保证金。

七、完善异议和投诉处理机制

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畅通投诉处理渠道,公开投诉受理范围和受理方式。招标人要在招标文件中载明异议受理联系方式以及项目监督管理单位及其投诉受理方式,及时处理潜在投标人或者其他利害关系人提出的异议和投诉,并公告处理结果。厅公路局、厅高管局分别负责指导通国省干线和高速公路养护工程招标的投诉受理及处理。

八、加强工程款支付监督

公路养护工程项目合同应当约定合同款支付方式、时间和条件,明确逾期支付合同款的违约责任。开工预付款支付比例一般为合同金额的10%;水泥、钢材、燃油、沥青等材料预付款支付比例,一般不超过进场合格材料单据所列费用的75%。项目进度款按照施工进度计量支付,原则上发包人应自收到符合条件的支付申请和资料之日起28日内完成支付。

九、推动公路养护市场信用管理

严格推行公路养护从业单位信用管理,对从业单位的资质信用、履约行为、安全、质量、进度控制等方面进行年度评价,并向社会公布信用评价结果。招标人应在招标文件中明示投标人信誉要求,对信誉好的从业单位给予奖励,对信誉差的实行联合惩戒。

本九条措施自发文之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