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高原风景大道 期盼最美新川九路

作者:李铀

本该是秋高气爽的秋日,却连遇华西秋雨。阴霾的天空下,望着窗外钢筋混凝土的混沌世界,倒映在玻璃窗上模糊的自己,突然就有了暂时逃离都市,拥抱自然的冲动。看了看百度地图,我想起十多年前曾经探访过的童话世界、人间天堂-九寨沟。“黄山归来不看山,九寨归来不看水”,那一串串大大小小的海子,澄碧、或天蓝、孔雀绿宛如一块块色彩斑斓的宝石与色彩斑斓的彩林相伴引人入迷那趟难忘的旅行的确让人心旷神怡。遗憾的是听闻九寨沟在2017年遭遇了“8.8”地震,不知几年过去这位冰肌玉骨的美人是否依旧倾国倾城。好吧,那就在这秋意渐浓的时刻,来次涤荡心灵的旅行,即刻造访童话世界九寨沟吧。

从川主寺出发,走上平坦舒适的新川九路,2个多小时便至九寨沟,一路风景如画,深深感受着人在画中游,车在景中行。听说这次走过的川九路在地震中损毁严重,但一路高速驰骋基本看不出地震的痕迹,只是偶尔公路两侧裸露的崩塌山体提醒着我们川九路曾经遭受的重创。从川主寺出来公路两侧高山草甸绿意盎然,路边不知名的野花仿佛是为公路编织的彩色勋带,偶有牦牛悠闲的吃草,一幅闲庭野趣的田园风光。同伴已经连续开车5个多小时了,我出于安全问他需要换把手休息一下不,他说这条路平整舒适,沿途风景宜人,边开车边领略着沿途近峰巍峨,远山如黛的景致,全无开高速公路的单调疲乏,疫情期间无法出国就当行走在著名的“66号公路”上,ok就冲这句话本趟川西秘境之旅免费升级为美洲大陆之行也算物有所值吧。从贡杠岭起公路两侧的原始森林便绵延至著名的九道拐,金秋十月茂密的原始森林展现出墨绿、酱紫、青黄、绯红各种颜色川九路宛如一条遗落世间的彩带穿起这些属于金秋的色彩共同构成了一幅秋日童话的山水画卷经过贡杠岭之后,在高原台地之间突然看见了川九路旁边的甘海子,清澈见底的湖水,高低错落的芦苇,倒映着皑皑雪峰紧邻公路旁让人喜出望外的修建了一条崭新木栈道一直延续到远方我情不自禁停下车来,带着小朋友沿栈道一路咔嚓不停,呼吸着天然氧吧清新自然的空气将山湖美景尽收眼底更令人惊喜的是回程路途偶遇今年第一场雪,一夜皑皑白雪穷尽洪荒之力将整个世界银装素裹,两侧的松树柳树玉树琼枝,游客们纷纷拿起相机记录着深秋季节的冰雪奇缘,让人感慨“川”行在新川九路上,仿佛如同穿越时光隧道般可以感受春夏秋冬的四季轮回。

从雪域高原跨越森林公园,从雪山之巅穿越世界自然遗产,川九路串联起九寨沟、黄龙两大世界自然遗产,沿途圣洁的雪山,碧色如茵的草地,古老静谧的藏式古寨,本身就是一幅多姿多彩的风景画卷、一本开卷有益的藏羌人文诗书我期盼每一位造访九寨沟的游客,可以用心感受到新川九路的舒适、便捷、绿色,能够有一次乐享畅心之旅更期盼新川九路在灾后重建补妆归来后更加楚楚动人,让每一位过往的游客发现美丽,感悟美丽。

我希望,新川九路作为承载重要旅游服务功能的美丽公路,有更多以人为本、满足游客休闲度假等多元化、差异化的服务设施,通过与游客的互动,整体策划成为展示阿坝州藏羌文化、高原山水风光的窗口,让游客的脚步情不自禁的慢下来,体验轻松惬意的交通旅游融合发展新理念,让匆匆的旅途有从容淡定的休闲时光。

这里可否有户外藏家帐篷、露天咖啡屋、阳光书吧等网红拍照打卡点,感受淳朴原始的世外桃源拍出美美的照片打造难忘的网红打卡地;这里可否有森林漫步区、自行车骑行区伴之以指引清晰、信息交互的旅游指引标识,引进类似浮云牧场的高端特色民宿,配套建设自驾汽车露营地、自助烧烤设施、儿童乐园设施、藏式篝火晚会设施,邂逅愉悦的山野幽居,让家庭亲子游、自驾休闲游的体验更丰富;这里可否结合非遗保护及其传承发展,让游客体验悠扬婉转的南坪琵琶弹唱,古朴神秘的白马㑇舞表演,气氛热烈的火把舞让游客了解九寨沟不只是一个九寨沟,创建有故事、有内涵、有体验的生动文创IP;这里可否购买到九寨沟甚至阿坝州的藏羌特产、应季水果、手工艺品、展现九寨沟特色的文创产品等等,设置扶贫农产品窗口,引进无人自助售货系统,改变沿途售卖缺斤短两、无序竞争的恶习,满足游客一站式购物的需求这里可否一改以往公路服务区千篇一律、面目可憎的盒饭与方便面,设置富有藏式特色的餐饮一条街,让游客在休憩的时候可以品风味十足的藏式洋芋糍巴、热腾腾的牦牛汤锅、独特的奶渣包子和牦牛酸奶等饕餮美食温暖你的胃留住你的心这里可否有智慧充电桩,利用太阳能的光伏阳光屋顶及生态厕所,太阳能垃圾分类箱,共同用绿色低碳的理念呵护美丽的碧水蓝天,保护世外桃源般的自然环境。

我期待在悉心热爱九寨沟的游客集思广益、全民参与、共同实践下,新川九路能够成为一条以人为本、快慢结合、服务创新、环境友好的美丽旅游公路,致力于打造成中国的“66号公路”,成为全国知名公路旅游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