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川九路个人建议

作者:易南君

川九路是一条连接两个世界自然资源遗产九寨沟、黄龙的重要公路,因曾经建设者们的匠心打造,被交通运输部授予旅游示范公路的光荣称号。该路是阿坝州、我省乃至中国对外展示旅游公路建设的名片,在新川九路即将全面完工之际,该路的建设成效备受各界关注。

在一个秋日里的周末,有机会携家人一起穿行在新川九路上,再次感受到新川九路建设者们的用心,根据此次出游所见所感,提出一些个人关于旅游公路建设的建议:

一、旅游公路应该以服务游客为主,应深度了解游客的各项需求,相关的建设方案要结合这些需求做文章。个人觉得,川九路应该加大提供如公共厕所、停车区等服务设施,让游客能真正感受畅游的体验。

二、旅游公路要保障安全。山区道路,尤其是地震多发带,更要注重安全因素,安全是游客出游计划的一个关键。对于边坡安全,个人觉得可以通过植树,或者在树林中设置被动网来防治山坡崩塌落石(一是被动网可以不被发现,二是树木本身就有减缓落石冲击作用)。

三、建设项目要有亮点。新川九路被如此关注,一定要能体现他的亮点,让人耳目一新,个人觉得可以打造一个试验段,采用5G技术、车辆网等高科技,让人能体验出不一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