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幻风景线 畅享安美愉 就像电视上说的:神画川九路 共融路景游

作者:吕刚

受到同学好友的邀请,同时无意在电视上看到,九寨沟最美时节来了,终于请了年假,一家三人自驾游,体验梦幻风景线畅享任我行的新川九路,游览童话世界九寨沟。

自驾游车路线:成都→广元→余家湾下高速→G212线碧口→文县→九寨沟县城→新川九路→沟口→松潘→桃坪羌寨→汶川→成都。

听着车载音乐容中尔甲的歌曲《神奇的九寨》,一大早出发,经过约3小时的高速公路到达余家湾收费站,继续沿着G212线向九寨沟进发,受到“8.16”九寨沟特大洪涝灾害的影响,路极其不好走,经常有滑坡和塌方,很多地方都是临时便道,几处还是涉水而过。车开得不是很快,很谨慎。近5个小时终于到达九寨沟县城。停留一个多小时后,出县城2公路,就来到了新川九路的起点中田山村,道路一下子就变好了,公路两边的绿化映入眼帘,红色的蔷薇、月季花正艳。连一些不知名的小花也是红色。“停下来,停下来照点照片”新川九路最人性化的地方就是,公路左侧沿途设置了很多的加宽带,经过的车辆随时可以停下来观看路边的风景。大约8公里后,路边的粉色花卉争奇斗艳,再过一段后以黄色主基调的花卉迎面扑来。新川九路的特色从沿线的绿化中红、黄、粉各色分明就可以看出建设者们匠心独具。

车速越来越快,不知不觉快到100公里,新川九路路面平整,线路顺适,感觉这条路把安全放在了第一位,面对可能高达100多米的高位危岩落石,沿路修建了很多棚洞防护加以解决,给游客的安全体验感就是不一样。就好像行驶在高速公路上一样,顺利抵达沟口漳扎镇,开宾馆的同学迎接了我们。

“新川九路修得好喔,这条路就是风景得嘛”。同学忍不住向我炫耀起来:“老同学,你不知道哇,2017年8月1号我的宾馆新装修花了几百万刚开张,才几天,就遇8.8地震,川九路损毁严重,九寨沟景区闭园,好不容易在2018年盼来了施工队重建川九路,就遇到了6.25和7.10九寨沟的特大洪水,基本上把老川九路冲得不像样子了,幸好施工队加班加点,一天一变样,才一年多时间,路就修通了,景区开园,我的宾馆天天客满,就是这个新川九路给我带来了财运哈”。

第二天游玩九寨沟,九寨的特色是海子、瀑布和原始森林。主要游览三条沟:日则沟、树正沟、则查洼。主要观景点包括:五花海、天鹅海、盆景滩、芦苇海、五彩池、镜海、犀牛海、诺日朗瀑布、火花海和长海等。景区内有环保车,有讲解员,景点随时停车。可还是自己在栈道上走的感觉好,坐车游览有点走马观花。部分景区正在进行灾后重建,九寨沟会越来越美。

第三天和同学告别,继续沿新川九路出发,经过9道拐的爬升,看到上四寨隧道正在建设,估计以后就直接走隧道了吧,后途径甘海子景点,独具特色的人行栈道正在加紧施工,金犀牛海、芳草海、九曲彩河组成的湖泊群,以此为中心,周围的高山峡谷中河瀑分布密集,原始森林茂密,高山植物垂直带谱景观明显。岷江源,卡卡沟,小西天尕咪寺到达川主寺建设中的红军大桥,用一句话来说就是‘高原多彩画卷,百里生态长廊’的风景廊道。

灾后重建的新川九路,梦幻风景线畅享安美愉新时代景区旅游公路新标杆!

新川九路起点:中田山村

新川九路旋转桶护栏

先新川九路防撞护栏与九寨沟藏区相统一的装饰

新川九路相和谐的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