揽高原盛景、观林海听涛、悟藏羌风情——川九路游览体验

作者:夏建民

作为一名建设者,经过三年的努力川九路建成通车,我倍感兴奋;今天再走川九路,个人是带着体验与感悟的心态,去深切的感受这条旅游公路,想从中感受到底这条公路能带给前来观光和体验的游客们怎样的心灵体会,所以以一个游客的心态去感受,我觉得有以下几点感受:

一、县城至九寨沟口段

本路段路面宽阔,地势变化相对较小,驾驶感觉良好;沿路采用了一些新式的标线、挡墙装饰、护栏、绿化等建筑特色,让人有“新”的影响。

但是,将近40公里的线路上没有让人想要停车的感觉,沿线经过多处村镇、居民点,但没有感到有乡村旅游的气息。沿路的自然灾害影响道路行车安全也较为突出。

建议:旅游的前提是安全,沿路自然灾害点必须根除,保证行车安全;其次,标线只是三年新,所以在人行道位置可采用新形式的标线,车行道路上尽量以满足安全要求为主,可节约投资;最后,全线的路容路貌,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神仙池路口至贡杠岭段

本段线路主要集中在山林、溪流之间,自然风景给人的驾驶感觉冲击较大,完全可以体验九寨沟风景的自然视觉冲击和心灵冲击。

问题是在如此复杂的道路上行车,沿线安全指示标志、安全警示牌、安全预警标志、安全防护等设施却严重不足;沿线安全救援更是不能满足及时性、有效性的安全保障要求;沿线更是没有任何便民服务中心,缺少人文旅游的气象。

建议:沿线安全指示标志、安全警示牌、安全预警系统、安全防护等设施等应该增加,其次要沿线需配备应急救援机构及配套设施。

三、贡杠岭至川主寺段

高原风光带来的视觉刺激完全可以让人忘记在山林间穿梭时的感受,岷江源服务区、卡卡沟服务区等设施也可与旅游的概念呼应,达到“名、利”双收。可贡杠岭上沿线路两侧的绿色护栏破旧不堪、稀稀疏疏、给人很不好的视觉影响。

建议:沿线路两侧的绿色护栏拆除,提高人的旅游视觉感。

至此简单的一点自己感受和一点不成熟的建议,望各位同仁共同探讨,为把川九路打造的更加美丽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