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游新川九路

作者:谭荣华

及至九寨沟县城,已是月中旬。十六日沿新川九路(国道544线)往川主寺而行。穿过南坪隧道便算是出了县城,刚一出隧道,便觉眼前景物一变,车水马龙之象蓦的被绿水青山取代,才恍然自己身处川北的高原地带。

一行沿路而上,虽处山间,但视野还算开阔。路途平坦,偶有坡段。定神细听,河水穿流声依稀可闻。逆流而上,一路行的轻快,较之至九寨沟前的路途确是舒适的多。

行至九寨沟景区附近,路旁便又是一番热闹的景象。游人、商人与穿着传统服饰的本地人在路旁来来往往,配着路上过往的各类车辆,好一幅繁忙的场景。

见景区游客众多,便没有逗留,继续沿路行驶,但仍不免耽搁了一会。经过上四寨明洞后景物又是一变,就是连空气都冷了几分。此时两旁崇山已然离得很近,坡道也一下子增多起来,让人真实感到是在山中而行。路旁河流也因地势变得湍急起来,流水声在车中也变得清亮可闻。

从明洞往前10余公里,经历了名曰“九道拐”的盘山路段后来到甘海子,这里游人稀少,便下车游览一番。海子就是湖的意思,甘海子大约是甘湖吧。站在湖边眺望,碧波荡漾、芦苇丛生,远处山峰云雾缭绕,景色宜人。可惜时至晚秋,芦苇皆黄,若是盛夏游览,必然美不胜收。

在此停留一晚,山间忽降大雪,幸路面未积雪。十七日上午出发,继续往川主寺而行。经过红岩林场后,整条路便被林山树海包围。因树木品种不同,树叶呈现出红、黄、绿各色,衬着远处山坡上阳光照射下亮白的积雪,宛入仙境,让人忍不住驻足观看。

复前行,一路上坡,终至弓杠岭,已有海拔三千五百多米。仿佛山已爬尽,此处一片豁然开朗。道路不再曲折,且也有了下坡段落,行车又变的顺畅起来。路旁不时有马与牦牛成群经过,身穿藏服的牧民纵马扬鞭来回穿梭,怡然一副高原牧民的放牧景致。

伴着这幅景致再行上二三十公里便到了川主寺镇,新川九路的终点便在这里。一路上虽未入景区,但沿途风光仍让人觉得不虚此行。大概这也是旅游公路的意义,要让不止是游客,而是所有行经的旅人欣赏到这一地的山、水、人文风光,点缀所有途经此地的人们的旅程。让人暂时不去思考等在终点的是好是坏,而是去体悟过程中存在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