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人间仙境的旅途——新川九路游记

作者:刘若男

记得是初中毕业的时候,跟着表姐去过一次九寨沟,当时跟着旅行社大巴车行车12个小时到川主寺,第二天到达沟口,领略人间仙境九寨沟的美景。这次时隔20多年,再次去九寨沟,经过的却是崭新的川九路,后来在新川九路的建设理念”安全舒适、绿色生态、智慧协同、融合发展”,处处在新川九路的行车中感受到。

作为景区干线,新川九路串起红军长征遗迹雪山草原大熊猫国家公园规划区、九寨国家森林公园、岷江源国家湿地公园、松潘草原保护区、川主寺红军纪念碑园和4A级景区对大熊猫国家公园和九寨沟、黄龙世界自然遗产。沿线隧道洞门、挡墙护栏装饰及周边环境进行景观重塑,建筑风格上运用九寨沟特色村寨民居、森林原木设施、自然山水等元素,文化创意上提取藏羌回汉民族文化风情、红色革命红军长征等相关元素,通过多种形式表达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共生共荣、天人合一的主题,展现世界双遗的独特魅力。

运气很好,我们进沟的当天,路上下起了小雪,返回的路上白雪皑皑仿佛到了童话世界。过了弓岗岭,雪越来越大,两边的松树挂满白雪,作为一个很少见到雪景的成都人,是多么激动啊!

  除了雪景,还有彩色的树林蔚蓝的天空中飘浮着朵朵白云,洁白的云,下面映衬这巍巍大山,交相辉映,五彩斑斓,似乎预示着这是进入人间仙境的必经之路。

  沿途欣赏着美丽的景色不知不觉就来到了一处步行道处,我们停下车,慢慢畅游在步道上,高原的空气异常清醒,步道望去,山水成映。这就是新川九路建设的甘海子—爱情海游步道。

  不到8小时就到了沟口,沿路风景秀美,行车舒适,不愧为通往世界自然遗产人间仙境九寨沟的道路,在这里像所有建设者们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