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路上,游也在路上——新川九路游记

作者:西浩杰

九寨沟以风景秀丽闻名于世,每年到此观光的游客极多,川九路是连接九寨沟、黄龙两个世界自然遗产的最便捷通道,以前的川九路就是备受赞誉的建设新理念示范公路,但是2017年“8·8”九寨沟地震使九寨沟和川九路严重损毁。灾后重建,就提出了建设更安全、更美丽、更具有示范效应的新川九路,打造灾后恢复重建新示范、高质量旅游公路发展新标杆。

多年前去九寨沟旅游,印象深刻。多年后,又一次前往九寨沟,对震后的九寨沟和新建设的川九路都充满了期待。

这次走的路线是成都-汶川-茂县-松潘-川主寺-九寨沟。之前以为新川九路还未正式通车,可能路况不好,但是一路走下来,况良好,通行顺畅,划有黄色标线的双车道路面宽敞平整,车辆上坡下坡或转弯感受不明显,路灯造型极具民族特色,路旁鲜花盛开,让人见之心喜。

走在路上能感受到很多安全、生态、交旅融合的地方。路建在高山间,又是遭遇强震后重建,安全性是大家首要考虑的因素,虽然不懂工程建设技术,但是一路上,还是感觉修建单位考虑了很多,比如有的地方建了棚洞,有些路段山体拉了钢丝网,都是为了防止山体滑坡,滚石跌落对道路、对车辆的损害。有的路段建了生态挡墙,墙体中间栽种有绿植,让人感觉新颖、用心,一路上彩林环绕,生态环境非常好。而且一路上的风景很好,走在路上,就感觉已经开始旅游了,很多地方都可以停车下来让游客拍照,还有的地方有行人步道、骑行道。去的那天有幸赶上下雪了,海拔高的地方就是银装素裹,我们忍不住停下来与雪景拍照,非常开心。一路上什么风景都看了,海子、雪景、寺庙、彩林,还有路上行走的牦牛群,都让在大城市呆久了的人民雀跃。

行走在这样的道路上,让人很安心、舒心、开心,新川九路整个的设计理念和建设水平都很好,相信正式通车运行后会更美。

提几个小建议:

一、下雪后,路上有积雪、暗冰,不知新川九路怎么考虑及时除雪,防止车辆打滑出现事故的情况呢?

二、路上弯点较多,可以适当增加一些路面凸面镜。

三、如果前方发生事故等造成拥堵,能采取哪些措施及时告知后方车辆呢?

希望新川九越修越好,成为我们四川道路新的靓丽名片,与美丽的九寨沟一起让世人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