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十月游九寨——记震后“九寨沟”自驾游

作者:黄薇

这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躲过10.1”长假的拥堵,在一阵心血来潮的涌动中,在匆忙查找旅游攻略的快感中,我们决定去早已向往但迟迟未能成行的童话世界——“九寨沟”自驾旅游。

游览须知

震后游览九寨沟,有以下几点须提前知晓:

景区实行限区域开放,开放区域为扎如沟的扎如寺、树正沟(火花海除外)、日则沟(诺日朗至五花海段景点)、则查洼沟。开放区域约占总区域的85%五花海以上的熊猫海、箭竹海、原始森林等景点受地震影响尚未开放,据说景区正在对连接景点的道路进行改造,希望不久的将来,这些景点可以开放迎宾。

景区实行限时段开放,每日8:3017:00对外开放。

景区门票、车票实行全网实名制预购,景区现场不设购票窗口。所有游客须登入阿坝旅游网(网址:www.abatour.com)录入二代身份证或户口簿、护照等身份信息即可预定。进入景区的游客应当购买景区意外伤害保险。九寨沟景区开放区域单日游客接待最大限量为2万人次,目前也对散客开放。

景区交通

九寨沟的主沟长30多公里,游客采取乘车和步行相结合的方式游览,在沟口游客中心验证后,统一乘坐观光车进入景区游览,观光车在景区内以公交车方式运行景区为了让游客更好的游览体验,特地在每个景点都设有观光车站点,游客买完观光车车票后可以在规定的站点随意上下车,还是很方便的

观光车+徒步游览是省时省力的游览方式。回程如要乘坐观光车,要事先记下观光车的末班车时间。

旺季(41日至1115日)观光车票:¥90/人;

淡季(1116日至次年331日)观光车票:¥80/人。

主要景点

九寨沟得名于景区内的九个藏族寨子(树正寨、则查洼寨、黑角寨、荷叶寨、盘亚寨、亚拉寨、尖盘寨、热西寨、郭都寨),景区呈“Y”形,“Y”的下枝干是树正沟景点,树正沟沟口正是景区入口;“Y”的左右两枝分别是则查洼沟景点、日则沟景点“Y”的分叉点正好位于诺日朗瀑布附近,可以中转路线,也可以在里面解决午饭。九寨沟主要的景点都分布在这三个沟中。其次还有扎如沟景点,扎如沟位于树正沟的左侧。

  这是九寨沟景区最大的一个海子——长海。我们去得比较早,运气也相当不错,昨晚正好降了一场大雪,这个长海看过去,白茫茫一片,虽然没有了春夏季节的多彩,但却多一份了冬天里独有宁静和纯白,让人不由地放开心境,放下眼前的苟且,静静地思考人生,憧憬着诗和远方。

  五彩池和五花海依然呈现出神奇多变的色彩,湖中的水、坡中的树、山上的雪,映衬出秋季九寨沟的独特魅力。不过地震还是给景区带来一些影响,可以看到远处的山体有大量的滑坡裸露,回想当初地震前,这一块空白也被层峦叠嶂、彩色艳丽的树林所覆盖,景色恐怕比现在更要美上许多。

  据说九寨沟今年的水相当丰富,比往年多多了,自然风景也润色不少。

  这是地震后,九寨沟景区新增景点,人气很旺,经过必排。

  可能是这个冬天不太冷吧,这次景区里的树叶黄的、红的还不太多,这是为数不多的抓住的一点秋天的气息。

  外部交通

出发前往九寨沟主要有四种方式:搭乘飞机、乘坐大巴、自驾或者包车。大家可根据各自的人数和地理位置,选择合适的出行方式。从成都出发的朋友推荐考虑自驾游到九寨沟景区,因为沿途道路都比较好走,路况很好,而且还可以顺道游览茂县羌寨、松坪沟、川主寺、黄龙景区等景点只是自驾的时间较长,旅游大巴较多,旅程中要注意安全。

本次自驾线路如下:

九环西线:成都——汶川——茂县——松潘——九寨沟,全程440km一路上走走停停,总耗时9——10小时建议中途可以在松潘休息一晚,既可以住在松潘古城,也可以在川主寺住下,住宿条件都相对较好,不过海拔比较高,3000米左右,如果怕高反的朋友可以一鼓作气直接开到九寨沟沟口附近住下,那里的海拔相对较低。

下面重点跟朋友们推荐下自驾游的一段公路,就是从松潘川主寺前往九寨沟沟口的一条旅游公路,沿途风景美得没话说,也可以说我为啥推荐大家自驾游的主要原因之一,如果是坐着旅游大巴一晃而过,会丢掉太多美丽和体念。也许自驾游也就是奔着这种自由、开放,这种无拘无束的独特体念而发展壮大的吧。

如果这条旅游公路再增加一些观景台或是停车点,特别是在一段原始森林那段路上,能增加个临时停车点也好啊,大家可以安全的把车停下来,拍拍照,如果能在公路上印上一个九寨沟独特的Logo,就像美国一号公路上那样,再把厕所、热水什么的搞好一点,我想就光在这条路上跑跑也是不虚此行的。

另外,这条路上对于交通、旅游的信息并多,比如不能提前知道道路前方的交通状况,到底是堵车还是畅通,前方的服务区还有没有停车位,沟口的旅游住宿情况满了没有等等,现在国家正在提倡交通强国、交旅融合,在这点上还需要再提升啊!

最后,上两张图,让大家体会路上的风景。一张是去程时,路边新建的漫游道,可以把车停下去走走,呼吸下新鲜空气,另一张是返程时,夜里下了一场大雪,把公路又重新装饰了一番,另有一种情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