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游记、它的游记-新川九路

作者:林洪

企盼着白云、雪山、森林融于瀑布、滩为一体的美景,幻想着篝火、烤羊、锅庄和古老美景传说的藏羌热情。我们早晨6点从成都整装待发前往“梦幻仙境”的九寨,驱车六七个小时,在松潘稍作小憩,继续前行,突然映入眼帘是一条盘曲的长龙-新川九路,顿时没有了打呵欠的慵懒。

川主寺到弓杠岭段:

它在广袤大地和自然气韵间游走,在碧蓝天空和皑皑白雪下穿梭。此时的感受是它不仅仅延续着交通的功能,更是景观和服务的载体,它带领我们进入洗涤心灵的天堂,引领着我们“流放”在这片纯粹的自然景观下。情不自禁的下车用手机拍摄了些照片,留存了它的美:

新川九路与白雪共舞

新川九路与蓝天相望

新川九路与我们戏雪

新川九路承载着我们的前行

新川九路托起了游人的憧憬

弓杠岭到漳扎小镇段:

从弓杠岭顺白河而下,它与白河相依相伴,两侧森林茂密,色彩散落在林海之间,让游人心旷神怡、与大自然零距离接触、它呈现出了交通与旅游的线性载体。沐浴着阳光、欣赏五彩斑斓的景色、漫步于爱情海步行道。不经意间已到达漳扎小镇,秀丽景色尽在眼下:

小鸟与我们一起沐浴在新川九路的阳关下

五彩的叶子为新川九路穿上了新衣

牛群与我们共同行走在新川九路上

我们漫步在新川九路的“爱情道路”上

漳扎小镇到县城段:

当日我们并未进入九寨景区沿路到达了九寨沟县城,此段道路沿途以完整岩石边坡裸露景观为主,破碎和土质边坡大多采用了绿化护坡,显得是那么的自然,没有了机械的痕迹。其中该段桥下艺术景观和彩色路肩深深吸引了我们,不由得停留下来记录美好的它们,让这次的前行在“快门”按下的瞬间保存了下来:

新川九路指引着我们走进了九寨县城

新川九路桥下艺术景观至美于物

新川九路边坡绿化与自然融为一体

新川九路彩色路肩让游客“慢”了下来

我想很多驻扎过这条旅游公路的人,当初祈盼着它建成的人,对这条旅游公路是饱含感情的。如今它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交通的功能、更满足了安全、服务、休憩、游者观景、文化沉淀、给养补给等多位一体化的感受。

一次不一样的感受,一次沿途不再感到疲惫的旅行,期待着新川九路精彩的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