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交通运输局】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全力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0-08-11 11:18 浏览次数: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攀枝花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交通运输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拓展新思路,高规格谋划专项斗争

(一)将专项斗争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局党委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局党委会、局务会坚持月研究、季分析、年总结,切实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抓紧抓实。加强与市、县(区)交通运输部门、公安、城管等部门联勤联动,利用交通场站、卡点、运输工具大力开展扫黑除恶宣传,精准打击非法客运,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将专项斗争与疫情防控相结合。在疫情防控期间,局党委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单独设立黑车整治组,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重点查处班线车辆、巡游出租汽车、网约车违法违规行为以及打击非法客运,定期召开工作例会通报黑车整治工作情况、研究存在问题,安排下步工作。

(三)将专项斗争与目标考核相结合。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目标绩效考核范畴,采取限时+挂图+销号模式,细化整改时间、落实整改任务、明确责任领导和牵头科室。随机开展督导检查,对在扫黑除恶工作中重视不够、整治查处不及时、办法措施不具体、进度滞后、不作为慢作为、整改不力等问题严肃问责,2019年以来,已对2名干部职工进行书面诫勉和谈话提醒。

二、探索新举措,高强度推进专项斗争

攀枝花市交通运输局始终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切问题,采取”“”“相结合方式整治行业乱象,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一)着力,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保障公交投入。我市44个乡镇、349个建制村已全部完成通客车任务,通客车率达到100%向各县(区)拨付农村客运省级专项补助资金400万元,助力农村客运发展和黑车整治。优化公共交通。在黑车较多且人流较大的区域每日增加公交100余班;投资120万元建成1个公交首末站和长途客运补员点;许可网约车公司5家,有效满足群众出行需求。特别是在去年成昆铁路中断后,及时启动应急预案,优化运力开展道路客运应急运输、提前恢复2趟攀枝花至成都客运列车,于19日开通攀枝花南至昆明动车,每日运行3对,丰富了市民出行方式。开展定制服务。开通21条公交进校园,打通公交车与学校之间最后一百米距离,2019年安全运送学生约8.2万人次;开通爱心免费摆渡车,将外地患者从医院无偿摆渡至攀枝花市客运中心站。

(二)积极,精准打击非法客运。注重联勤联动。与公安、城管等部门联合执法,在市区繁华地段和人口密集路口,增设天网工程,打击非法客运乱停乱放行为。在飞机场、火车站等非法客运突出区域,每日轮流驻点值守,持续维护客运秩序。联合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集中开展校园周边非法客运整治工作引导社会监督。印发《攀枝花市非法客运有奖举报办法》,实行有奖举报,鼓励广大市民积极参与举报违法客运行为,一经查实,给予举报人500—1000元现金奖励。加大曝光力度。每周印发《出租汽车、非法营运专项整治周报》,通过攀枝花日报、广播电视、政府门户网站、公交站台LED屏公开曝光非法营运128起,曝光出租车拒载、议价等违规违法行为112起。

(三)建立,规范交通运输秩序。为加强对营运驾驶员、车辆、业户的管理,规范运输经营行为,印发《攀枝花市道路运输行业灰黑名单制度》,在一个周期内(12个月为一个周期)记分达15—19分的驾驶员、运营车辆纳入灰名单,达到20分的列入黑名单并录入信用平台,责令限期整改。逾期未整改的,予以撤销驾照和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企业停产停业等处罚。建立货源企业、运输企业、从业人员工作档案,纳入信用管理体系,对536名道路营运驾驶员进行记分处理。制定了《攀枝花市交通运输局两法衔接工作制度》《道路运输行业联合惩戒工作机制》,将交通综合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机衔接,建立与检察、公安机关协作配合机制,共同促进道路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依托公路超限检测站,开展货运车辆超限运输和抛洒污染集中整治。2019年,处罚非法超限行为案件241件、抛洒污染行为案件169件、路损赔补偿案件96件、其他140件,共收缴行政罚款200余万元,挽回路产损失40余万元。

三、取得新成效,高标准打赢专项斗争

2019年,共检查车辆10997台,查扣未经许可擅自从事道路旅客运输经营的车辆179台次,共处罚金106余万元,将155名道路营运驾驶员列入重点监控名单(灰名单)、14名列入禁止进入名单(黑名单);9户企业列入灰名单,其中2户企业注销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和所属车辆道路运输证。经过全方位、多层面的综合管控,目前非法营运车辆已大幅减少,前挡风玻璃摆放线路牌、光盘公开拉客的现象基本杜绝,大货车超限超载乱象得到有效遏制2019年,我局被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评为“2019年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力度,坚决做到黑恶必除,除恶务尽,确保交通运输行业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长治久安作出更大的贡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