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交通运输局】推进交通融合发展 助力农村产业振兴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0-08-11 11:19 浏览次数:

为了满足农村经济发展需要,盘活农村客运资源,助力农村乡村振兴,2016年以来,我市积极开展四好农村路全域示范创建,打通县乡农村物流主动脉。现就我市农村物流发展工作作如下发言,与大家交流互鉴。

一、开展的工作

(一)完善基础设施,筑牢农村物流发展基础。一是推进四好农村路全域示范,打通物流运输通道。近年来,我市系统谋划新时代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命题,大胆确立四好农村路全域示范目标,着力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农村农业发展、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乡村旅游发展、脱贫攻坚五个示范,牵头打造以农环线为代表的升级版遂宁农村公路。目前,我市安居区、船山区、蓬溪县成功创建省级示范县,今年,我市大英县、射洪县也已纳入创建序列。二是完成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目标,织密物流运输网络。整合城乡客运资源,完善城乡客运一体化体系,建立县(市、区)商务快车、农村小客运、滚动发班等运作新模式,开行赶场车”“便民车,全市乡镇、建制村通客车率达到100%打破定线、定班、定站点经营模式,射洪市金华片区试点开展响应式服务,打通了群众出行、物流运输最后一公里。同时,我市积极参与成渝经济圈建设,为深入推进遂潼一体化发展,催生遂潼经济社会发展共融,我市充分挖掘遂潼毗邻地区人流、产业资源优势,拟于7月在蓬溪县蓬南镇重庆市潼南区古溪镇开行全省首条省际城乡公交,进一步带动省际农村物流发展,近期,该条线路公路正在提档升级中。

(二)整合交邮资源,构建农村物流配送网络。一是推进物流共配中心建设。为了盘活农村客运资源、整合快递配送资源,推进交、邮提质增效,在蓬溪县开展交邮、交快合作试点。依托蓬溪县客运站,将旁边原3000平方米停车场地改造建设为县级物流中心、快递集散中心,于201911月正式投运,截至目前,除邮政快递外的所有快递公司已入驻该中心,已开通班线快递合作试点线路8条,在19个乡镇设立快递超市,通过乡镇客车送件到快递超市,到村农客送件到村邮站,形成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网络节点体系,释放客运、货运、邮政、村淘等综合效益,为运输企业年增收近40万元,为客运经营者年增收3万余元,为快递企业节约配送成本将近4万元。二是推进乡镇客运服务站改造。为加快完善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网络节点体系,实现客货同网、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便利高效的农村物流发展新格局,2019年,我市将物流配送作为农村客运站改造后重要服务功能,对蓬溪客运站、射洪县太乙镇客运站、金华镇客运站、沱牌镇客运站完成改造,通过科学合理布局,使旅客运输与快递货运进出站口分开设置,同时满足客运及货运内部流通需求,实现站场共享。2020年,按照规划部署,将完成4家乡镇客运站改建综合服务站,初步搭建起全市重要乡镇物流配送节点。

(三)发展智慧物流,推进农村物流提质增效。一是推进农村智慧物流提质增效项目建设。20191231日,我局与菜鸟乡村签订农村智慧提质增效项目合作协议,大英、蓬溪两地确定为全省首批试点县,充分发挥当地交通、产业等优势,借助菜鸟乡村网络平台,联合当地快递公司推进建设县级共配中心,打造统一分拨处理、统一运输配送、统一末端站点、统一服务标准、统一信息系统的共配模式,通过政策、资源和技术、商业的有效整合,实现物流共配效能升级。下一步,菜鸟网络将协助两地充分挖掘当地优质农产品资源,通过农村淘宝、直播带货等方式充分打通物流、商流通道,走出农村物流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二是建设农村物流交易一体化平台。以顺意通物流农村O2O电子商务平台(顺意通商城)为代表,形成购销、运输、仓储、配送、交付、售后一体化的模式,实现了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和农村金融信贷全方位融合。目前,我市正在积极开展全国城乡高效配送试点城市创建工作。

二、存在问题和建议

农村物流主体发育不良,微利带来动力不足。一是中间环节多,成本高。配送距离长,中间环节多,特别是农产品运输损耗较大,供需市场不集中,卖难买难问题突出,高成本让客货运经营者望而却步(目前从蓬溪交邮融合发展试点情况看,通过客运车辆配送的小件快运,费用为0.3/件,基本没有利润)。二是配送网络不集中,无规模。乡镇共配站缺失,农村物流网络分散经营、各自为政较突出,产业链未形成,配送数量少,规模经济未形成(目前除邮政快递的物流网络基本覆盖到村一级外,其余快递企业的物流网络多数只能延伸到乡镇一级,物流到村最后一公里的瓶颈问题突出)。三是客运带件车型受限,参与少。部分现有车型存在客货混装现象,与交警部门有关规定相违背。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全力推进乡镇运输综合服务站建设。联合农业、商务、供销、邮政等部门,逐一摸排在营客运站,积极上报省厅和省局,对条件适合的及时升级改造,逐渐实现一点多能、一网多用、多站合一二是继续深入推进交邮融合发展。积极推动大英、蓬溪两地县级快递分拨中心建设,依托菜鸟网络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物流网络节点,充分整合客运资源和物流配送资源,实现共配高效;积极推动客运企业通过入股快递企业等形式进一步深化合作,达到双方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积极对接市邮管局,强化与全市75个乡镇快递服务点的全面合作,力争主要乡镇快递服务点入驻乡镇客运站,全力承接城乡物流配送业务。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