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州公路运输管理处】定位第一要务,全力首推乡村通客车工作

信息来源: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道路运输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0-08-11 11:17 浏览次数:

甘孜州共有325个乡镇,2736个建制村。截至目前,乡镇已全部通客车,具备条件的2450个建制村已通客车2406个,通客车率98.2%,其中通班线客车建制村1379个,占56.3%,通公交车建制村283个,占11.6%,通预约响应式客车建制村744个,占30.4%。剩余44个建村计划530日前全部通车。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高度重视,压实责任。积极争取将建制村通客车工作列入州政府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州交通运输局印发《2019年建制村通客车工作实施方案》和《甘孜州加快发展建制村通客车的指导意见》,成立建制村通客车领导小组,明确局班子成员分县包抓任务。州运管处将建制村通客车任务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第一要务,制定作战图,明确路径和目标,将建制村通客车工作压力传导压实到县,推动建制村通客车任务落地落实。我州康定、泸定、炉霍、新龙、丹巴、石渠6县(市)以县政府名义下发建制村通客车方案,其余12县以交通运输局名义制定了建制村通客车方案。

二、下沉一线,逐县对接。州运管处成立专班下沉一线,耗时两月对全州18个县逐一调研摸排和精准指导,逐乡逐村弄清通客车情况及未通原因,全面掌握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底数,把已通、未通和不具备条件三本台账做细、做。调研核查过程中,邀请当地农村客运企业共同参与,共谋对策,同时,充分与当地县政府和交通运输部门沟通协调,形成通客车工作思路,确保各县通客车具体措施更具针对性、实效性

三、因地制宜,分类施策。通过县际班线客运覆盖,城乡公交延伸,预约响应式客运服务保底等方式的整合互补,实现我州全方位的建制村通客车。对位于主干道边的乡村,利用现有已开通的县际客运班线车辆,增设招呼站(亭),保障班线途经的乡(镇)、村的群众出行,实现县际客运班线沿线建制村通客车。对位于县城城区周边的乡、村,采取现有公交线路延伸或新开行公交线路方式,保障城区周边乡村群众出行。对相对偏远或路况较差以及常住人口较少的村,采取吸纳当地闲适运力集中管理,合理解决车辆保险、GPS安装、驾驶员培训等费用,作为预约响应式客运服务车辆满足群众出行需求。

四、整合资源,规模经营。积极鼓励支持农村客运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州运管处牵线搭桥,引导州内优质运输企业投资运营农村客运。为解决单纯依靠农村客运难有盈利、难以持续的问题,积极在色达县开展试点,探索以县为单位,将县域范围内的长途班线、城镇公交、出租汽车、农村客运等资源整合打包,统一交由一家运输企业经营,实现企业总体经营收益平衡。目前,全州形成以新川藏运业公司为龙头的6家农村客运经营主体,其中,新川藏运业公司包干经营12个县的农村客运,逐步实现一县一公司的农村客运经营模式,切实提高了我州农村客运安全服务水平和持续运营能力。在此基础上,在新川藏运业公司先行先试,坚决落实农村客运预约响应服务五有要求,建立健全一公示、两台账,三档案,坚决做到静态可查、动态可视、村村有公示,确保建制村通客车工作真通实通。

下面,简要介绍下定制客运发展情况。雅康高速开通后,高速往返成都优势十分明显,拼车、顺风车和黑车因为运行时间优势迅速扩张,正规客运企业受到较大冲击,行业扫黑除恶治乱压力增加。传统道路运输经营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和满足旅客日益增长的个性化出行需求,客运企业亟待寻求转型升级出路。为此,我们积极指导和支持运输企业发展定制客运,在康定至成都、九龙、炉霍三条客运班线上开展定制客运服务,使用统一的网络平台,票价执行市场指导价,车辆周转率、舒适性大大提高,运行时间缩短三分之一以上,乘客满意度不断提升,取得口碑、效益和打击黑车三方面成效。下一步,根据市场需要,我们将逐步对州内客运班线老旧车辆实施大改小,推行定制客运运输组织模式,满足旅客多样化出行需求。特别是针对我州现有三个机场和州内打造全域旅游实际,加强公路运输与民航运输衔接,联合设立空地服务咨询点,准确掌握进出港旅客信息,探索空巴对接直通业务,开展机场多车型定制客运服务,开拓新的客运市场。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