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打赢打好道路运输脱贫攻坚战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0-08-11 11:13 浏览次数:

确保完成建制村通客车任务。一村(乡)一策,因地制宜采取班线、公交和预约响应等方式,确保6月底前开通具备条件的乡镇及建制村,9月底前力争开通不具备条件的乡镇及建制村。加快车辆卫星定位监控设备安装使用,全面应用四川省乡村客运监管服务平台开展通车核查,不能采取系统核查的,现场核查全覆盖,严防数字通车和弄虚作假。实行省市县三级公示验收制度,县级人民政府自查验收合格并向社会公示无异议后报市级人民政府,市级人民政府汇总审核并向社会公示无异议后报省政府,省政府组织公示无异议后报交通运输部。在宜宾、广安、眉山等3个市全域以及成都等14个市(州)29个县(市、区)开展金通工程试点,探索推动乡村客运长效发展、高质量发展。

加快农村道路货运物流发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加强与农业、商务、供销、邮政等部门的协同联动,整合资源,推动落实农村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继续推进交邮融合发展,不断构建完善农产品进城和农民群众生产生活资料下乡双向畅通格局。着力提质增效,依托菜鸟乡村四川省农村智慧物流提质增效项目,试点开展集中共配、共享物流的农村物流模式,不断拓展农村物流的服务范围、服务领域、服务内容,推进县域农村物流快递共配效能升级。补齐基础节点短板,根据贫困地区物流需求规模和特点,2020年新建35个集客运和物流服务功能一体的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切实提高贫困地区农村物流网络节点覆盖率。

夯实贫困地区道路运输基础。加大资金支持力度,2020年建成62个乡镇客运站、1502个村级招呼站牌,实现精准扶贫地区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客运站(招呼牌)全覆盖。深刻吸取中央扶贫巡视发现乡镇客运站闲置教训,强化新建站的审核把关,建设与乡镇发展相适应的多功能、多用途、使用方便的乡镇客运站;强化建成站的资源利用,拓展邮政、商务、供销和农村公路养护等功能,切实提高乡镇客运站的综合经营效益。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