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巴中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云清谈“突出“双碳”引领,推动绿色低碳交通高质量发展”

访谈嘉宾:巴中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云清

访谈时间:2022-12-29 14:30

简介:开展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行动,推动运输工具装备低碳转型、构建绿色高效交通运输体系和加快绿色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战略部署。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双碳”工作决策部署要求,完善交通运输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总体设计,巴中市交通运输领域率先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为研究构建结构优化、集约高效的绿色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加快推动交通运输领域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和绿色转型开展了有益的探索。

图片直播

文字实录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访谈的主题是“突出‘双碳’引领,推动绿色低碳交通高质量发展”,与网友在线分享交流巴中市在推进绿色低碳交通发展方面的经验。首先介绍一下今天的嘉宾,巴中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张云清,欢迎您,张局长!

【张云清】

张云清: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很高兴通过在线访谈的方式与各位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

好的,非常欢迎张局长的到来!前面介绍了本期访谈节目的主题是“突出‘双碳’引领,推动绿色低碳交通高质量发展”,那么,我们提出绿色低碳交通发展的背景是什么?张局长,您能不能介绍一下?

【张云清】

好的,主持人!据不完全统计,仅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就围绕“双碳”作出10次重要指示。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2021年10月,党中央国务院在《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中明确要求“开展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行动,推动运输工具装备低碳转型、构建绿色高效交通运输体系和加快绿色交通基础设施建设”。2021年12月,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通过《中共四川省委关于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2022年1月,巴中市委五届二次全会通过《中共巴中市委关于抢抓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机遇加快推动绿色崛起的决定》。中央和省、市围绕“双碳”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为交通运输领域做好“双碳”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提出了要求,我们交通人深刻认识到“双碳”战略部署的重大意义和历史使命,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坚定的勇气决心、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中央、省委、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在交通领域落地落实。

目前,交通运输的碳排放占我国碳排放总量约10.4%,近些年来,交通运输行业碳排放单位强度虽有所下降,但总量仍然处在增长阶段。据统计,过去9年,我国交通运输领域碳排放年均增速保持在5%以上,双碳目标下,交通运输领域降低碳排放面临严峻挑战。

【主持人】

听了张局长的介绍,我们对提出绿色低碳交通发展的背景有了初步的了解。对大多数人来说,交通“双碳”、绿色低碳交通还是一个比较陌生的概念,请张局长给我们详细解释和介绍一下吧!

【张云清】

交通“双碳”、绿色低碳交通,是指以降低温室气体排放为目标的交通运输。通俗来说,就是指采用各种方式方法来降低交通运输整个过程中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其涉及到的降碳方向非常广泛,比如交通建筑材料生产、运输需要排放碳;交通道路定期养护需要消耗碳;车辆运行会排放碳;交通道路上服务区会产生各种碳排放等等,这涉及到社会的方方面面,需要将各行各业里面的交通运输部分协同起来,聚力推动交通“双碳”的实现。

【主持人】

原来绿色低碳交通蕴含如此丰富的内容,那么对于巴中来讲,交通运输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存在哪些短板呢?

【张云清】

2018年,我市交通运输领域排放的温室气体占全市直接排放总量13.2%,高于当年全国2.2个百分点,我们面临的形势是严峻的。开展低碳交通研究,实现研究成果的运用和转化,助推绿色交通发展,是当前刻不容缓的任务。

目前,巴中在交通运输行业绿色低碳发展主要有以下几个短板:

一是我市的综合运输体系不完善。我市存在对外出口不足、街道老化、道路布局干扰等问题,这些就会造成交通堵塞,车辆出行不畅等问题,使交通运输在运营阶段产生额外的碳排放。

二是水运、铁路货运发展缓慢。据2020年统计,我市公路货运占比为73.8%,铁路和水路货运占比低,仅为9.8%和16.4%。加快发展我市铁路和水路货运,将有力减少因货运产生的碳排放。

三是我市城市公交覆盖水平和运行效率不高。城乡公交网络发展不平衡、衔接不顺畅,导致绿色出行普及难度偏大。

四是我市智慧绿色交通仍处于起步阶段。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和运载装备等交通要素数字化程度低,交通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不足,致使交通系统运行效率较低。

五是我市行业节能减排技术应用不足。科技创新对支撑交通绿色发展作用未得到充分发挥。

【主持人】

推动交通运输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也不是一句话,目前,巴中绿色低碳交通发展的基础怎么样?或者说目前已经做了哪些工作呢?请张局长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

【张云清】

为了推进绿色低碳交通工作,巴中交通运输局积极贯彻落实上级部署,在开展绿色低碳交通工作方面作了一些探索:

一是深度研判谋划,答好“双碳”考题。我们在认真学习研究《四川省交通运输领域碳达峰2022年度工作要点》的基础上,立足巴中交通实际,围绕行业规划、交通建设、运输市场发展、绿色出行等方面,认真研究制定我们的年度工作要点,细化任务压实责任,挂图作战、打表推进,切实推动低碳交通工作取得实效。

二是深化政企合作,探索“双碳”创新。开展低碳交通研究绝不是一道简单命题,而是一件系统性工程,需要多方共商共推。今年3月,巴中市交通运输局与省交通院合作成立巴中低碳交通研究中心,依托这个平台,充分发挥其人才优势、专业优势,以及借助专业化交通企业建、管、养、运一体化服务能力和科研平台优势,争取凝结出巴中经验、巴中成果。

三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保障。市交通运输局成立市交通运输领域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有关工作机制,统筹负责低碳交通工作,确保将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贯彻到交通运输工作的各个方面。年度工作任务分解后,要求有关责任单位定期报送低碳交通阶段性工作开展情况,由领导小组办公室实施跟踪督导,强化问责问效。作为行业主管部门,我们主要着力于完善激励机制,用好用活用足政策,做好引导和服务,尽最大努力为交通“双碳”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保障。

【主持人】

通过张局长的介绍,我们了解到目前巴中在推进绿色低碳交通发展上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基础,那么,对于全面落实和推进该项工作总体设计是什么?或者说这方面总体构想和目标是怎样的呢?

【张云清】

经过多方研究,目前我们在推进绿色低碳交通发展上的总体设计思路是:以巴中交通运输领域碳达峰为基本目标,以巴中低碳研究中心为科技支撑,探索巴中低碳交通发展新模式,打造一批省级绿色低碳示范项目,基本形成低碳交通巴中发展道路,打造巴中低碳名片。现阶段具体去落实推进交通双碳,主要构想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是着手强化交通碳排放管理能力。计划将制度建设、计量体系和技术研发方面作为抓手。在制度建设上,主要通过健全相关法律法规,用法治的力量推动交通节能、交通碳排放管理,通过规章制度去推动低能耗设施落实落地。在计量体系上,主要是建立交通精准计量体系,动态掌握碳排放现状及发展趋势,从而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在技术研发上,主要是依托低碳交通研究中心这个平台,研发更多更优惠国利民的双碳技术。只有通过新的技术、新的理念才能更好实现交通双碳。比如从设计角度看,公路的平纵坡度、道路弧度等选择将直接影响汽车运行的碳排放,这就可以通过设计选线方面来建设绿色公路,不是传统的种些植物就是绿色公路了。因此,通过技术的研发,才能更好的寻找最优减碳降碳路径,精确落实交通双碳发展目标,提升交通领域碳排放管理能力。

二是着手推动交通运输能源清洁化。计划将引导认知、提高新能源车便利程度方面作为抓手。在引导认知上,主要通过引导消费者转变车辆消费认知和模式,加快淘汰老旧燃油车,加大新能源车的应用。在提高新能源车便利程度上,主要通过大力推进新能源车的便利性实现。比如加快构建便利高效、适度超前的充换电(新能源补给)网络体系;加快布局充电桩、加氢站以及LNG加注站等新能源基础设施布置。

三是着手加快货运物流结构优化调整。所谓货运物流结构优化调整,通俗点讲就是调整公路、铁路、水运的运货占比,计划将制定相关制度规则、推动绿色智慧物流体系建设方面作为抓手。在制定相关制度规则上,主要通过制度去推广无缝衔接运输组织模式,提高综合运输效率。在推动绿色智慧物流体系上,主要通过智慧模式,研究更加精细、更加效率、更加低能耗的运输方式。

四是着手推动工程建设创新绿色发展。建筑施工的碳排放是双碳工作中的一个“大头”,计划将我市工程建设全过程进行监督作为抓手。实施工程建设全过程绿色建造,推动新建公路桥梁、隧道等结构物构件施工机械化及预制装配化,加大交通工程建设中废旧材料综合利用、资源循环利用力度,降低全生命周期的能耗和碳排放。同时也努力推行一批零碳交通示范区,试点建设探索降碳效果,打造“零碳”服务区、“零碳”客运枢纽、“零碳”码头。

五是着手提升巴中市交通运输效率。堵车是大家都厌烦的事情,对于交通运输双碳上,这一点也是需要解决的重点。计划将综合运用政策措施、优化网络运行和优化网络设计方面作为抓手。在综合运用政策措施上,主要通过法律、经济、技术、行政等多种手段,加大道路交通拥堵治理力度,促进交通运行“堵转畅”。在优化路网运行上,主要通过建立路网一体化运养管理模式及控制平台,利用北斗卫星导航、大数据、无人机、智能控制等技术设备,实现系统运行效率最优,提升路面通行效率。在优化路网设计上,主要通过重点性改善关键交通节点路网,开展智慧高速公路系统工程研究,建设全天候通行、全路段感知、全过程管控的智慧高速,助力完善综合交通体系的实现。

六是着手打造巴中市公众绿色低碳出行模式。计划将政府引导、优化客运组织和发展智能交通方面作为抓手。在政府引导上,主要通过政府引导、公众参与等方式,引导公众绿色出行,促使个体出行“私转公”。在优化客运组织上,主要通过拓展多样化客运服务,鼓励和规范定制客运等新模式发展,在市郊铁路增建小汽车驻车换乘停车场等,进一步优化公共交通服务,打造绿色、高效、快捷、舒适的公共交通服务及配套体系。在发展智能交通上,主要利用移动终端实现智能服务,创造出行即服务的体验,用精准的公共交通方式减少私家车流量,提高绿色交通分担率。

【主持人】

对我们老百姓来讲,发展绿色低碳交通还是一个比较陌生和新颖的话题,作为老百姓的话,怎么做可以为低碳交通出一份力、出一份贡献?

【张云清】

实现交通运输“双碳”,其实是与大家息息相关的,大家都是交通行为的参与者也是执行者。比如在人们的日常交通出行中,可以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出行代替私家车,短距离通勤场景采用步行、骑自行车等非机动交通。倡导绿色出行、公交出行,践行低碳生活方式,增强节能低碳理念,促进绿色生产,倡导绿色生活,让绿色低碳出行成为社会新风尚,让生态更和谐、城市更文明。

【主持人】

从张局长的描述可以看出,巴中绿色低碳交通发展蓝图壮美,令人振奋。那么接下来在瞄准目标、抓好落实方面,主要任务是什么?

【张云清】

绿色低碳交通点多面宽,结合巴中地方实际,我们梳理出如下几项主要任务:

(一)推进运输装备转型。一是加快交通工具清洁能源替代。新投放和更新的公交车、巡游车、网约车优先选用新能源车,2022年全市新增及更换新能源公交车68辆、新能源出租车117车,且新能源公交保有量占全部公交车比例超40%以上;加快构建便利高效的充换电网络体系,提升充电桩覆盖率,建成客运站充电桩50个、公交首末站和停车场充电桩169个,加快建设北环线红碑塝、黄家沟新能源充电站;适度推进新能源船舶,全年达5艘,同步配套建设船舶受电及岸电配套设施,规划化成水库零碳渡口码头。二是提升车船能效标准。持续开展道路运输车辆达标车型核查工作,会同公安等部门按规定加快淘汰国三及以下高污染、高能耗的老旧营运车辆。及时落实船舶能耗新标准,鼓励引导高能耗老旧船舶技术改造升级和提前退出。三是创新多式联运组织模式。培育多式联运市场主体,通过招引、培育等方式,做优做强做大我市货运物流企业,引导货运物流“公转铁”“公转水”“公铁水”联运等,积极探索货运物流借港出海,建立“一窗式”多式联运公共信息综合服务平台,提升交通运输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

(二)推进交通建设绿色低碳。一是推进绿色低碳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新改建项目前期工作节能降碳审查,推广节能减排新技术、新结构、新工艺、新装备在项目工地的应用;积极打造绿色低碳工程示范,推进枣林经化成至通江涪阳、巴州至恩阳快速通道等项目“绿色公路”试点项目前期工作;推广普通国省干线绿色低碳养护技术,废料回收率达98%,循环利用率达80%,并争取养护工程温拌沥青技术在普通国省道中修项目中试点;持续做好公路、水运、运输站场、码头等工程施工扬尘管控,严格落实扬尘防治责任,结合日常养护、巡查等工作,做好公路日常清扫工作。二是推动光伏发电设施在交通运输的运用。有序推进新建公路路灯和既有道路路灯维修更换使用LED节能型路灯或太阳能路灯;探索构建交通客运站和公交首末站“分布式光伏+储能+微电网”的交通绿色能源系统;探索构建公路服务区“光伏+停车位”的“交通+”产业新业态。

(三)推进公路运输效率提升。一是推动运输新模式发展。持续推进“互联网+货运”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推动网络货运经营健康有序发展,不断提高综合运输效率。二是完善集疏运体系建设。持续推进客运“零距离换乘”与公路货运网络节点建设,加快推进汉巴南高铁综合客运枢纽站、恩阳铁路客运站(含公交首末站)、巴州区汽车北站,广运司南江县客运站、平昌县城东客运站和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加快建设恩阳空港物流园。三是提高路网通行效率。持续优化路网建设,加快推进米仓大道、诺水大道、S408鹿角垭隧道、S204山花顶隧道等干线项目建设;持续提升公路通行效率,研究制定巴城北环线和巴恩大道拥堵解决方案;改造不达标路段和待贯通路段,打通市界、县界、乡界“断头路”。四是提高公路运输效率。规范网络货运平台持续健康发展,降低运输空驶率、空载率;持续提高货车ETC安装率和使用率,建立保通保畅长效机制;加快完善农村配送网络,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全覆盖,深入开展城市绿色货运配送行动。

(四)倡导公众绿色出行。一是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四川省绿色出行创建实施方案》和《巴中市中心城区道路畅通及客运服务质量整体提升行动方案(2022—2023年)》,持续提升公共交通运载能力,建立畅通有序、便捷高效、绿色低碳、市民满意的公共交通出行服务体系。二是积极引导绿色低碳出行。积极组织开展绿色出行、公交出行、“无车日”等主题宣传活动,倡导公众采用“135”(1公里内步行,3公里内骑自行车,5公里左右乘公交车)绿色低碳出行方式,不断提升绿色出行分担率。

交通“双碳”是新形势下的新任务,我们将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以“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探索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意志、“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实干劲头,勇于担当,敢于实践,扎实开展低碳交通各项工作,为助推全省交通运输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巴中力量。再次感谢新闻媒体及广大市民朋友对交通运输的关心、支持、帮助和监督。谢谢大家!

【主持人】

非常感谢张局长。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在线访谈就要接近尾声了,再次感谢张局长的耐心解答,也感谢各位网友们的积极参与,谢谢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