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嘉陵江多梯级通航建筑物联合调度情况介绍——访四川省航务海事管理事务中心副主任万军

访谈嘉宾:四川省航务海事管理事务中心副主任万军

访谈时间:2021-11-25 10:58

简介:陵江是我省重点规划建设的高等级航道之一,也是全国首条以航运为主进行全江梯级渠化开发的河流。为切实解决严重制约嘉陵江航运发展的问题,在交通运输部指导下,我厅通过多次调研,借鉴广西西江联合调度成功经验,联合重庆市交通局积极推进嘉陵江多梯级通航建筑物联合调度工作。

图片直播

文字实录

访谈简介

本期访谈将邀请四川省航务海事管理事务中心副主任万军介绍嘉陵江多梯级通航建筑物联合调度背景、流程、工作成效等情况。敬请关注。

访谈实录

主持人

万主任,您好,欢迎来到这里做客交流。

万军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很高兴参加这次在线访谈,与大家就嘉陵江多梯级通航建筑物联合调度试运行工作进行交流分享。

主持人

万主任客气了。我们今年开展联合调度的背景,能不能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呢?

万军

嘉陵江是我省重点规划建设的高等级航道之一,也是全国首条以航运为主进行全江梯级渠化开发的河流。过去,由于嘉陵江各梯级通航建筑物均由电站企业自行运营,缺乏统一协调,船舶待闸时间长、过闸效率低等问题长期存在。从广元港红岩作业区下行至重庆嘉陵江河口,平均需要15天左右,航行时间长,导致嘉陵江水运优势得不到有效发挥,大量适水货源选择陆运。为切实解决这一严重制约嘉陵江航运发展的问题,在交通运输部指导下,我厅通过多次调研,借鉴广西西江联合调度成功经验,联合重庆市交通局积极推进嘉陵江多梯级通航建筑物联合调度工作。

主持人

万主任,请问今年是如何推进嘉陵江联合调度工作的?

万军

今年3月,嘉陵江16个梯级通航建筑物联合调度被列为交通运输部党组“为民办实事”重要举措之一。我厅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和重庆市交通局联合印发了《嘉陵江全线多梯级通航建筑物联合调度协调推进工作方案》,明确了各单位具体任务和时间节点。二是会同重庆市交通局联合编制并印发了《嘉陵江梯级通航建筑物联合调度规程》。三是落实通航建筑物联合调度中心的办公场地、设备和人员,6月底联合调度中心在省港航公司挂牌成立。四是开发通航建筑物联合调度信息平台,经过多次调优测试,于9月底上线试运行。五是组织试运行,制定并印发了《嘉陵江梯级通航建筑物联合调度试运行工作方案》,将试运行分为三个阶段,指导帮助企业组织货源、制定航行计划,督促广元、南充和广安三市航道部门做好航道巡查和清淤等保障工作,加强船舶航行过程中的协调。目前第一阶段试运行已经圆满完成,正开展第二阶段试运行工作。

主持人

请为我们详细介绍一下此次试运行工作是如何开展的呢?

万军

嘉陵江联合调度试运行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10月15日至10月30日,开展嘉陵江全线试运行,完成广元至重庆往返2次试运行。第二阶段10月31日至12月20日,进行川境段区间调度试运行,至少完成船舶广元至南充或广元至广安往返2次试运行。第三阶段12月21日至12月31日,再次全线试运行,完成广元至重庆往返1次试运行。

目前已完成第一阶段试运行工作,第一阶段试运行我们组织了4艘船舶分两批次开展。第一批次2艘测试船舶共载运1188吨工业硫磺,10月15日从广元港张家坝作业区开航下行,历时5天通过12个梯级通航建筑物顺利抵达重庆港涪陵港区,10月26日开航上行,历时6天通过14个梯级到达广元港红岩作业区。第二批次2艘测试船舶共载运1000吨新疆煤炭,10月20日从广元港红岩作业区开航下行,历时7天通过14个梯级通航建筑物顺利抵达重庆松溉码头,10月28日开航,上行历时10天通过14个梯级到达广元港红岩作业区。

主持人

企业、船主如何在联合调度平台申请过闸呢?

万军

申请过闸流程有以下步骤:

第一步船舶初次登记。船舶进入联合调度信息系统进行初次申报,调度中心收到信息后推送给相应管辖权地方海事部门,地方海事部门审核后推送给联合调度中心,联合调度中心确认完成初始注册入库。

第二步船舶过闸申请。船舶通过手机APP,电脑端进行当次过闸申报,填写当次船舶货种,载重、吃水、过闸方向、始发港、目的地等基本信息。

第三步审核和过闸调度。调度中心对船舶过闸申报信息审核,制定调度计划,向各梯级通航建筑物运行单位发出调度计划和指令。

第四步船舶过闸。通航建筑物运行管理单位根据调度计划,做好过闸排档、指挥船舶待闸、进闸、出闸,直至船舶通过最后一级船闸。

主持人

通过这次联合调度试运行,取得了怎样的效果?

万军

一是运行效率大幅度提升。试运行期间,船员通过手机APP完成过闸申报,调度中心及时向各梯级通航建筑物运行单位发出调度计划和指令,达到了“一次申报、全线通过”的预期效果。船舶自广元下行至重庆的航行时间从平均15天缩短到7天,往返时间由过去的平均30天以上缩短到15天,通行效率大幅提升,实现了全线过闸时间压缩三分之一的目标,“为民办实事”成效初步显现。

二是降本增效,经济效益明显提高。联合调度使得船舶运输时间缩短,运营成本降低,企业经济效益明显提高。根据初步测算,本轮试运行水路运输全程约650公里,航行时间缩短8天,相比开展联合调度前,水路运输企业营运成本降低了44%;相比全程公路运输,水路运输虽然多耗时6天,但可节约运输成本近100元/吨,运输成本的降低,对时间不敏感的大宗货物运输有较大的吸引力。

主持人

发展嘉陵江航运对沿江产业发展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万军

嘉陵江联通了川东北经济区绝大部分中心城市、产业园区以及矿产资源富集区,是陕南、甘南及川东北地区物资进出的大通道,还可辐射青海、新疆等地区,腹地广阔,潜力巨大,需求旺盛。据初步调研,目前嘉陵江适水货物总量需求约1000万/年吨,如果全部通过水路运输,可以节约运费近10亿元,有效降低社会物流成本。嘉陵江航运优势将进一步发挥,这对促进沿江地区产业聚集和承接产业转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调整优化运输结构,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主持人

万主任,为了进一步提高嘉陵江航行效率,请您介绍一下中心在嘉陵江联合调度方面下一步工作重点。

万军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基础设施补短板,提升运输服务保障能力,积极培育运输市场,促进嘉陵江航运高质量发展。一是进一步提升航道条件,加强航道养护,加快推进马回电站改造和水东坝枢纽建设,协调大唐公司尽快启动亭子口升船机改造;二是进一步提高港口竞争力,加快广元港和南充港集疏运体系建设;三是进一步加强机制保障,与水利、能源等主管部门建立水调、电调和航调之间的沟通协调机制;四是进一步推进运输船舶发展,联合重庆共同发布嘉陵江全江标准船型;五是进一步培育运输市场,研究出台嘉陵江水路运输扶持补贴政策,积极拓展省内外适水货源市场,引导适水产业沿江布局。

主持人

各位网友,非常感谢四川省航务海事管理事务中心万军副主任跟大家分享嘉陵江多梯级通航建筑物联合调度情况,十分精彩。今天的在线访谈到此结束,谢谢万主任和网友们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