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世民谈“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战略建成全国“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发展示范区”

信息来源:交通厅 发布日期:2020-05-28 14:11 浏览次数:


充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世民做客在线访谈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访谈的主题是城乡公交一体化,与网友在线分享南充市在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方面所采取的举措及取得的成效、宝贵经验。首先介绍一下今天的嘉宾,南充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世民,欢迎您!

【张世民】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首先感谢对南充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同时感谢《政务访谈》栏目搭建了这个平台,让我们与广大网民朋友就城乡公交一体化工作进行交流。

【主持人】

有网友留言说,目前城乡居民出行交通工具很丰富,如私家车、摩托车、网约车、共享单车等,请您介绍一下,南充实施城乡公交一体化的意义主要体现在哪里?

【张世民】

城乡公共交通是关系到国家民生的基础性社会公益事业,车头向下,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是加快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城乡融合,加快新型城镇建设,推动交通公共设施向农村延伸、交通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逐步实现城乡交通基本服务均等,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让农村老百姓享受更多改革红利的重要举措、必然要求。

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是国家战略,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也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交通保障。

从南充目前现状来看,受农村常住人口减少,私家车增多等原因影响,农村客运市场萎缩,存在经营业主抢客、超员、超速、乱收费现象。同时,农村客运车辆车况较差,农村客运站使用率较低,客运班车候车时间较长,客运车辆总数逐年下降,导致农村老百姓出行、农村物流发展受到制约,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加快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

南充坚持城乡发展与公共交通同步推进,积极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扎实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着力优化公交网络结构,提高公交服务质量,切实保障群众出行需求。2018年,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南充市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加快形成城乡一体、协同发展、和谐共进的城乡公交一体化

【主持人】

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南充具体有哪些举措?

【张世民】

除了推出《南充市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实施方案》进行顶层设计外,还成立了南充市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决策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重大事项。

在具体措施方面,南充制定了农村公交通达、道路、场站、车辆、管理、审批程序六个标准各县(市、区)党委、政府优先保障城乡公交基础设施建设用地,对城乡公交道路、场站、充电等基础设施同步规划建设。新修建或改(扩)建公路,实现了场站、设施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和同步交付使用。

其次,城乡公交一体化具有社会公益属性,需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加大财政投入和政策支持力度,南充因此制定了支持、扶持政策,如农村公交车辆保险保费补助70%,以降低营运成本;建立起了城乡公交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车辆购置、卫星定位装置安装、经营性亏损、农村公路改善提升工程等长效补贴机制,让城乡公交开得通、留得住、有效益;严格执行通达、道路、场站、车辆、管理、审批6个方面的实施标准,杜绝执行过程中走样变形

以典型带动,是南充实施城乡公交一体化的又一措施,南充将顺庆区作为全市城乡公交一体化示范区,指导其从组织推动、运行模式、线路规划、设施配套、价格优惠、服务监管、财政奖补等7个方面,细化了具体举措。

【主持人】

南充大力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可谓是顶层设计到位、制度明确、措施有力,至今取得了哪些方面成效呢?

【张世民】

城乡公交一体化已在南充全市推开,顺庆、阆中、南部、营山等地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至今,全市共开通51条农村公交线路,惠及65个乡镇(街道),受益群众达66万余人,为群众降低出行负担1930万元。随着一条条农村公交线路的开通,农村老百姓出行难、出行贵、运输难、就医难、农副产品销售难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农村公交做法还在全省进行推广。其中,作为示范区的顺庆区通过科学规划线路、充实运营车辆、升级配套设施、严格价格管控、开展便民服务等措施,至今已投入资金近2亿元,面向农村开通幸福公交专线11条,惠及7个乡镇和4个涉农街道、108个行政村、20余万群众,不仅在全市第一个实现了农村全域通公交,也为全市实施城乡公交一体化探索出了宝贵的经验。

通过大力实施城乡公交一体化,既方便了城里市民下乡,带动了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方便了农村老百姓进城办事,农村土特产也可以第一时间拿到城里、集市销售,也让农村老百姓进城,或者是赶集,出行时间减少、成本减少,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这项改革措施被老百姓拍手称快、点赞。

【主持人】

我听说了一个关于南充实施城乡公交一体化的生动例子,那就是蓬安县的红豆村,这个村自从开通公交线路以来,乡村旅游异常火爆,请您详细介绍一下。

【张世民】

对,红豆村是南充实施城乡公交一体化后,带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方便城里人下乡的一个缩影。

可能网友们还不知道,红豆村属于蓬安县管辖,但村里的农村公交线路是顺庆区的幸福公交10路。因为红豆村与顺庆区灯台乡接壤,为了促进红豆村旅游产业的发展,经过相关部门,以及蓬安县与顺庆区之间的多次协调,由南充主城区开出的公交车,到达顺庆区灯台乡后,再继续开行至红豆村,全线设公交站点40个,日发8-10班次,全程票价8/人次,与原农村客运班车票价15/人次相比,下降了47%。这条农村公交线路的开通,首先是方便了红豆村及沿线群众的出行,降低了他们的出行成本;其次是带动了沿线旅游产业发展。红豆村距离蓬安县城28.7公里,距离市区38公里,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村里大力发展旅游业,但客源短缺一度成为瓶颈,城乡公交开通后,市区到红豆村方便又便捷,今年五一期间,市区到红豆村的游客同比上升了37%,最高峰时期每天有上万人涌进村里;其三,红豆村作为贫困村,脱贫攻坚任务重。公交线路开通后,制约红豆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交通问题迎刃而解。

【主持人】

张局长,您刚才为我们介绍了公交车开到红豆村后,村里发生的可喜变化。那么,这个事情对南充市全市推动实施城乡公交一体化,带来了哪些启示?

【张世民】

具体来讲,给我们带来的启示有三点:一是部门联动是化解疑难的关键。一条线路的开通,常常会涉及多个部门,甚至是多个县(市、区)。在农村公交线路开通时,南充注重加强联系、强化协调,实现信息共享、资源共享,为部门之间的沟通合作打下基础。部门之间及时沟通、统筹调度、形成共识、协同推进,有效化解了各种疑难问题。二是先行先试是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进程的抓手。推动城乡公交一体化是打破城乡二元结构的关键,南充发扬先行先试精神,大胆改革、锐意创新,才取了一些实实在在的成效。三是较真负责是推动事业进步的源动力。以红豆村为例,开通公交线路,不仅要打破行政壁垒,还会涉及其他运营业主的利益。在此过程中,南充市纪委督查督办,现场办公,市交通运输局牵头协调、平衡各方利益,两地政府顾全大局、主动作为,才让公交线路开进了红豆村,群众多年的期盼也终于实现。

【主持人】

张局长,还有最后一问题,推动城乡公交一体化,南充未来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目标?

【张世民】

按照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南充市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实施方案》,到2023年底,全市将完成348个乡镇(街道)、1217个建制村通公交车任务,城乡公交改革取得重大成效,基本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全覆盖,努力建成全国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发展示范区。

【主持人】

非常感谢张局长。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在线访谈就要接近尾声了,再次感谢张局长的耐心解答,也感谢各位网友们的积极参与,谢谢大家,再见!



相关文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