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职院教务处处长杨桦谈“建设阶梯式技能竞赛体系,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信息来源: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发布日期:2020-12-29 10:06 浏览次数:

交职院教务处处长杨桦做客在线访谈

【访谈简介】

近年来四川交职院坚持立足四川交通、服务区域经济、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开放办学、主动服务行业、水陆并举、着力内涵建设,抢抓四川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国家职教改革创新发展的大好机遇,形成了“行业出政策,学校搭平台,校企深度融合,企业全程参与”的人才培养体系,毕业学生以素质全面专业扎实技能精湛等特点受到社会各界及用人单位的普遍赞誉。

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了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杨桦“以赛促学、以赛促教、赛教结合”人才培养模式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实录】

【主持人】

在刚刚结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中,四川交职参赛的8名选手取得了1金2银4优胜的优异成绩,请先介绍一下情况。

杨桦

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于12月10日至13日在广州举行,以“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为主题,共设86个比赛项目,其中世赛选拔项目63个,国赛精选项目23个。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4行业协会共36个代表团参赛,参赛选手达2557人。

经过精心准备、刻苦训练、层层选拔,四川交职院共有7位选手代表四川代表队,1位选手代表交通运输部参加了汽车技术、车身修理、喷漆、轨道车辆技术、商品展示、工业设计六个项目的比赛。敬博家获得汽车技术项目金牌,徐磊、李勇江获得轨道车辆技术项目银牌,杨吉通获得工业设计技术项目银牌,刘长蒂获得商品展示技术项目优胜奖,王涛、吕锦辉(代表交通运输部)获得汽车喷漆项目优胜奖,朱玉获得车身修理项目优胜奖,敬博家、徐磊、李勇江、杨吉通、刘长蒂5人进入国家集训队。

【主持人】

请您介绍一下本次大赛情况。

杨桦

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是经国务院批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举办的全国性职业技能赛,旨在对接世界技能大赛,打造新时代全国性综合职业技能竞赛新品牌,健全职业技能竞赛体系。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致信祝贺大赛举办,强调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指出,要引导推动更多青年热爱钻研技能、追求提高技能,打造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培养更多大国工匠。四川代表队共派出97名优秀选手,参与全部项目的角逐。

我院参赛及获奖的项目和选手数量为全国职业院校最多,也是四川省参赛项目和选手最多的单位,获得奖牌数量超过贵州、云南、青海等15个省(自治区)代表队,为四川代表队和交通运输部代表队争得了荣誉。四川省人社厅和交通运输部给与了高度评价和赞誉,各级媒体争先报道我院参赛及获奖情况。

【主持人】

为什么四川交职院能够取得这么好的成绩?

杨桦

近年来,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以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目标,以培育工匠精神、着力技能大赛为抓手,构建“院-省-国-世”四级梯级技能竞赛体系确保重点建设专业100%学生参与各类各层技术技能竞赛,10%以上学生参加省级以上技能竞赛,学生竞争意识得到提升,技术技能水平得到提高

目前建成学生技能训练与竞赛覆盖率为100%;健全三层“阶进型”竞赛目入库机制、竞赛积分与学分挂钩等相关体制机制,建成390个训练项目;学生在实训室参与实践训练的时长每周提高2小时;形成541个“教师+熟手”训练指导团队;学生获得省级以上竞赛奖励150项。

【主持人】

什么是四级梯级技能竞赛体系?

杨桦

本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建立“阶进型”技能竞赛项目库”、“构建‘院赛-省赛-国赛-国际赛’四级梯级竞赛体系”、“改善优化实践训练条件”、“着力打造‘教师主导+熟手指导’的训练团队”四个部分旨在针对各专业类别、不同层次的技能训练项目,分类设计、分层递进,构建技能训练项目体系,促进学生专业技能水平提高;同时依托训练项目,开展院级技能联赛,为省赛、国赛和世赛储备优秀人才,形成起层次分明、上下贯通的竞赛人才逐级选拔机制,

【主持人】

为什么在技能竞赛上下功夫?

杨桦

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发〔2014〕19号)以及《教育部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教职成〔2015〕6号)中要求坚持立德树人、全面发展,遵循职业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关注学生职业生涯和可持续发展需要,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注重教育与生产劳动、社会实践相结合,突出做中学、做中教,强化教育教学实践性和职业性,促进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而各级技能大赛就是教育实践性和职业性有机结合的有效载体,因此学院以技能大赛为平台,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促进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质量提升。

【主持人】

接下来在学生培养上有什么计划和打算吗?

杨桦

接下来,学院上下将贯彻落实佳明厅长来校调研时的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成为中国最好的交通职业技术院校”这一目标,凝心聚力、锐意进取,趁本次技能大赛之势,全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和双高建设。一是不断完善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四级梯级技能竞赛体系,全面推进各级各类技能竞赛组织和参赛工作,培养学生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二是以赛促建、以赛促改、以赛促学,加强教育教学改革,服务交通运输行业,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三是加强与人社部门的全面合作,为技能人才培养搭建平台,不断提升学院技术和社会服务能力。四是加强下阶段国家集训队选手的集训工作,做好在上海举办的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的备赛工作。

相关文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