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进一步加强普通公路的养护管理——访巴中市公路局总支书记、副局长许尔红

信息来源:巴中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2020-12-01 15:27 浏览次数:

巴中市公路局总支书记、副局长许尔红做客在线访谈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访谈的主题是进一步加强普通公路的养护管理,与网友在线分享交流巴中市在推进普通公路的养护管理的经验。首先介绍一下今天的嘉宾,巴中市公路局总支书记、副局长许尔红,欢迎您!

许尔红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

我们都知道,“十三五”期,巴中市委市政府作出了“第三轮交通大会战”的决策部署,巴中交通建设高潮迭起路网规模不断扩大公路里程不断增加。在这里,请许局长给我们简要介绍下巴中交通“十三五”发展成效。

许尔红

“十三五”以来,在巴中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和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的关心支持下,巴中交通运输系统紧紧围绕构建成渝地区北向重要门户枢纽,全面掀起第三轮交通大会战,持续推进市域路网“加密、联网、升级”,累计完成投资445亿元,年均超百亿。一是对外大通道加快完善。先后建成巴广渝、巴陕高速及巴万高速清江至高明段,境内通车高速公路达到6条、通车里程356公里,形成绕城高速环线52公里,在建3条(巴万、苍巴、镇广)240公里,新规划2条高速(南江经苍溪至盐亭、通江经宣汉至开州)进入省高网,全市高速公路就可达到10条近700公里。二是市域主干道加快提升。实施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提升改造20个项目369公里,建成通车475公里,全市二级以上公路占比达到50.7%,通行保障能力大幅提升。三是区域内循环加快成网。新改建农村公路3692公里,建成建制村联网路2670公里、村内通组路7614公里,实现100%的乡镇和建制村、70%以上组通硬化路,100%的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截至2019年底,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8522公里,其中,高速公路356公里,普通国道576公里,普通省道1247公里,农村公路16295公里。巴中已成功创建1个国家级、3个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巴州区已纳入第四批授牌范围。

【主持人】

有网友留言说,对于公路大家可能比较熟悉,但提到公路养护管理就很陌生了,能给我们谈谈巴中市普通公路养护管理意义是什么呢?

许尔红

人民群众出行,离不开公路;生活物资的运输,离不开公路。可以说,公路建设发展与人民群众的生活紧密相关,它是有效改善民生、体现民意、顺应民心的一项重要的社会公共事业。建设是发展、养护管理也是发展,而且是可持续发展。它既是公路畅通的保障、更是交通安全的保障。因此,公路的养护管理,是公路发展的重要一环,与公路建设同等重要。

【主持人】

现在巴中普通公路养护管理又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呢

许尔红

从理论角度来讲普通公路养护管理的有效实施是非常有意义的,能够保障公路的安全性、便捷性及舒适性。虽然我们在普通公路养护管理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从近些年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养护管理实践情况来看还是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公路养护管理体制有待于完善,在日常公路管理体制中,大多采用的仍然是传统的管养一体化的事业型管理体制,就是说养护管理经费开支要靠上级来拨付,这种方式,在一定程度上不利于市场机制的形成,制约着公路养护技术水平的提高及养护管理体制创新。

二是公路养护科学评判标准有待进一步完善,在公路养护管理中普遍对公路的评判标准很难把握,特别是对公路养护管理经费等项目支出缺乏科学有效的控制标准,给公路评判工作带来了难度;同时,公路养护管理的质量考核标准,仍然沿用过去的评判指标,没有针对实际情况,针对个例来充分考虑,存在一定的局限性。

三是部分公路养护管理存在科技含量较低的现状,还有很多缺陷和不足,虽然我们主动引进了一些大功率综合性的环保养护机械,但因巴中山高路窄,很多养护机械得不到大规模的推广使用、未能充分利用难以发挥其效能。

【主持人】

如何对普通公路进行有效的养护管理?

许尔红

要建立起一套规范的公路养护管理体制,在公路养护管理中,管理体制的建立能起到了很好的约束作用首先,顺应普通公路发展的趋势及特点,建立公路养护管理体制,采用集中统一的原则,来统一技术标准,即:统一评判标准、统一计量定额等,做到有效化、科学化的管理。

要培养出一支专业化的公路养护管理队伍,在公路养护工作中,队伍建设至关重要。尤其在由以前的静态养护转为动态养护,事前主动上路找出公路存在的问题,及早解决,将隐患和不良消除在萌芽状态,及时的开展和推广预防性养护上建立一支稳定的专业化的公路养护管理队伍显得十分必要。

当前要对公路养护队伍进行大力的培育、扶持,在政策、资金、设备、人才等多方面给予支持和投入,帮助养护队伍快速学会科学的养护管理,提高各项工作能力,以适应市场及社会发展的需求。

要建立有效的公路养护管理技术的决策机制,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公路的需求越来越大、越来越采用什么技术进行管养,怎样使管养更科学、更有效。需在养护管理技术环节决策机制方面大力研究和改善。

【主持人】

对于普通公路的养护管理有什么总结想说的呢?

许尔红

对于公路而言,可以说是三分建设,七分养护,这也是行业内人士普遍认识目前情况来看,很多存在普通公路重建轻养的问题,有些地方在普通公路建成后因缺乏有效的管养而遭到破坏,严重影响了正常使用和缩短了公路的使用寿命,我们公路养护管理方面还存在问题,公路养护管理应该伴路发展、不断完善改进。加强公路养护管理,是交通行业永恒的主题,也是交通运输转型跨越发展的根本要求,提升公共服务的现实需要、促进和谐发展的重要举措,克服重建轻养的思想倾向,提高公路养护水平,利用有限的资源、大胆探索创新,开创普通公路养护工作的新局面。

【主持人】

非常感谢局长。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在线访谈就要接近尾声了,再次感谢局长的耐心解答,也感谢各位网友们的积极参与,谢谢大家,再见!

相关文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