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交通运输厅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0-05-20 00:00 来源:厅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2009年,省交通运输厅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四川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试行)》等有关规定,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厅属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为全省交通事业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

        一、工作基本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规章制度,强化工作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厅成立了以高烽厅长为组长,分管厅领导为副组长,厅直有关单位和厅机关有关处室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全面负责交通运输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指导、协调和监督工作。同时,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并明确了相关部门的职责。

        二是完善规章制度。根据省政府相关规定,我厅编制印发了《四川省交通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四川省交通厅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制定了《四川省交通厅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四川省交通厅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试行)》,从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公开的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方面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了系统规定。

        三是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厅办公室归口管理协调、厅法规处负责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厅监察室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监督、厅信息中心负责技术支持的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完善内部激励约束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价纳入绩效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外部监督机制,厅聘请了20名社会监督员,对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在内的行风情况进行监督。完善信息反馈机制,对各种渠道反映的意见,及时分办转办,落实部门、明确责任和时限要求,安排人员专门负责督促检查,及时反馈办理结果。

        (二)围绕中心工作,明确公开内容,突出公开重点

        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两个加快”的总体要求,全省交通运输系统以构建西部综合交通枢纽为纲,以规划为龙头,以项目和投入为总抓手,加快建设大枢纽、大通道、大路网、大港口、大物流。围绕交通中心工作,我厅进一步突出了政府信息公开重点。

        一是围绕行政许可抓公开。交通运输厅对省级交通部门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清理、规范和优化,对市县级交通部门作实质审查、省级交通部门只作程序审查的15个项目,采取授权或委托方式下放到市县交通部门实施;对通过市场机制、行业自律能够解决的行政许可项目予以取消;对可以通过事后监管的7个项目改变为确认、登记或备案;对法律依据相同的项目进行了合并;对与投资有关的涉及多部门、多环节审批的项目,纳入并联审批事项。通过合并、下放、转变方式、取消等,省交通运输厅本级行政审批项目由原来的55项精简到25项。完善行政审批运行机制,优化办理流程,审批提速率达到39.52%。

        二是围绕交通重点项目抓公开。针对当前我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重点项目多的情况,明确将交通重大项目批准及实施情况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对重大项目的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和政府监督部门名称,重大建设项目实施情况、招投标情况、征地补偿情况、民工工资支付情况、灾后恢复重建资金监管等作为公开内容。对工程招标、资格预审和开标等重要环节,规定项目业主必须在《四川日报》等媒体上公布结果,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三是围绕招商引资抓公开。近年来,我厅坚持走以“多个积极性、多元主体、多种方式”为主要特点的交通创新发展之路,招商引资项目多、资金数额大。针对这一情况,我厅积极创新招商引资工作的公开竞争机制,项目招投标等除在网站上公布外,还积极通过招商会等形式向社会公开,让有意向的投资机构对招商项目一目了然,对操作程序明明白白。2009年,7个高速公路BOT项目招商成功,总里程828公里,引进社会资金564亿元,是历年来引资规模最大的一年。

        (三)加强载体建设,完善公开形式,提高公开质量

        一是加强政务中心建设。交通运输厅设立了行政审批处,厅公路局、航务局、运管局及各地交通部门也相应将各自的行政审批职能归口“集中”到专门机构统一协调管理,把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直接从事行政审批工作的工作人员充实到承担行政审批职能的内设机构,并向政务中心“集中”。

        二是加强交通网站建设。在厅门户网站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安全生产年”、“奋战生命通道”、“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等专题栏目。在充分调研公众出行需求的基础上,完成了公众出行服务网站的栏目设计。厅内外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662条,上报政府信息3748条。

        三是切实做好“阳光政务”上线工作。由厅领导带队,3次上线阳光政务热线节目,及时调处热线电话40余个,社会反响良好。

        此外,我厅还积极利用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屏和互联网等形式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组织在蓉中央、省、市新闻单位参加新闻发布会、座谈会,组织安排新闻单位现场采访等方式,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面。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内容

        2009年省交通运输厅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920条,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096条,其中,概况类283条,占2.3%;计划总结类64条,占0.5%;政策法规类54条,占0. 5%;工作动态类11130条,占92.0% ;人事管理类92条,占0.7% ;财政类74条,占0.7% ;政府事项信息398条,占3.3%。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重点事项、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情况、政府机构和人事信息情况等都有主动公开。

        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信息方面,公开灾后交通恢复重建信息2940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2848条,涉及灾后恢复重建项目483个。

        (二)公开形式

        1.网站公开。建有省交通运输厅网站,开设有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通过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662条。

        2.政务服务中心。在政务服务中心的办事窗口和电子公告栏、触摸屏查询系统上,全面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和社会服务事项信息,包括行政审批事项的设定依据、办事程序、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收费依据、收费标准、投诉联系等方面的信息,提供了全省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办理状态、结果实时查询。政务服务中心全年受理行政审批事项 76970件,现场办结率、按时办结率、群众评议满意率均为100%,非常满意率达99.84%。

        3.召开新闻发布会。组织在蓉中央、省、市新闻单位参加新闻通报会、座谈会100多次,组织安排新闻单位现场采访数十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09年,我厅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均为信函邮寄申请。内容主要涉及高速公路收费、机关财务预算,均已按规定办理答复。已办理答复件中,均同意部分予以公开。全年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四、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尽管我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我们也清楚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需在今后进一步强化。

        一是工作制度需进一步完善。我厅将根据交通运输发展情况和机构改革职能调整,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同时督促行使行政管理职能的厅直属单位制定本部门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细则,并认真实施;在厅直属其它事业单位积极推行办事公开工作;加强对市州交通主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在全省交通系统营造良好的政府信息公开环境。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效果需进一步提高。我厅将进一步拓展信息源,坚持经常性工作及时公开,阶段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动态性内容创造条件公开,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公开率、合格率和满意率。

        三是政府信息公开载体需进一步完善。我厅将根据最新的规定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一步完善交通运输厅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同时综合运用政务服务中心、新闻媒体、“阳光政务”热线节目等载体,全方位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