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交通运输厅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3-25 00:00 来源:查看原文 浏览次数: 字体:【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四川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实施办法(试行)》的有关规定编制。

  一、概述

  2012年,省交通运输厅以“创造西部最优政务环境、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建设西部综合交通枢纽”为主题,以“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提升行政效能”为重点,及时、准确、全面公开交通运输信息,进一步改进交通运输政务服务,提高行政效能,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为加快构建西部综合交通枢纽营造了良好的政务环境。

  (一)制定落实深化政务公开强化政务服务实施意见

  按照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工作部署,省交通运输厅印发了《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实施意见》,从政府信息公开及政务服务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方面作了系统规定,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规范化水平。

  (二)突出交通运输政务公开与服务重点

  一是加强主动公开。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认真梳理公开事项,进一步明确主动公开内容。2012年通过厅网站发布各类信息7575条,向省政府电子政务外网报送信息3992条,上报交通运输部子站信息3894条,省委《电子政务内网信息选载》采用信息524条。

  二是加强政务中心窗口公开。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两集中、两到位”成果,在编制完善办事指南的基础上,对省本级25个大项35小项交通运输行政审批事项编写示范文本,通过政务中心和厅网站公示于众,方便群众查阅、咨询和办事。严格依法开展行政许可,确保行政审批规范、公开、透明运行。

  三是推行决策及落实情况公开。在制定发展规划、行业政策、实施交通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时,紧紧抓住决策、执行、结果等环节,通过咨询会、专家论证会、在新闻媒体和网上发布解读信息及实施进展等,真正将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注的事项及其办理过程予以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按照省政府清理规范行政权力实施方案,我厅对交通运输部门行政权力进行了全面的清理规范,正在组织开展推行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

  四是加强交通建设及运输市场的信息公开。在厅网站开辟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公开工程建设项目的审批、招投标活动、工程建设质量管理等情况,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公开透明制度落实。建立完善全省公路数据库、公路水路运输市场数据库、公路建设市场从业企业和人员数据库,对规范建设市场、运输市场秩序和行为发挥了重要作用。

  五是积极推进办事公开。通过设置办事公开栏、印发便民小册子、宣传资料、开通高速公路热线服务电话12122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办事公开质量。

  (三)加强交通运输政务公开与服务载体建设

  一是加强新闻媒体宣传公开。我厅与四川人民广播电台交通频率合作,每天12时至13时,由省交通宣传中心专题播报交通运输信息。积极参与“阳光政务热线”活动,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组织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开展采访报道,宣传发布各类新闻信息2000多篇。

  二是丰富完善网站公开内容。除坚持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外,还在厅网站推出了 “三项建设活动”、“蜀道难变蜀道通”、“收费公路专项清理”、“交通环境综合治理”等多个专题栏目,以进一步宣传交通、服务公众。依托交通运输部网站,建立四川专题,加入“全国交通新闻联播”,共享全国交通信息资源。依托省政府网站,共建“加快建设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八项民生工程”等专题,积极参与在线访谈,进一步丰富了公开内容。

  三是努力提升交通网站办事服务与出行服务水平。设置网上办事栏目。设置了道路运输行政许可、超限超载行政审批、交通建设市场信用管理系统、交通施工企业数据库、职称评审等19个网上办事栏目,提供办事指南、表格下载、结果查询和网上审批。强化公众出行服务。依托交通运输部信息化推广工程《四川省公路交通信息资源整合与服务工程》建设,建立“四川交通公众出行服务网”,面向社会公众提供四川路网、旅游交通、路径策划、自驾出行、客运出行、实时路况播报等各类信息服务。以可变情报板、网站、手机wap网站、微博、交通广播、12122热线电话等多种方式,向不同出行人群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的出行信息服务。加强与公众互动交流。通过网站厅长信箱、在线访谈、咨询投诉、意见征集、交通微博等,进一步加强与公众互动交流。全年我厅政府网站开展了两期在线访谈、两期网上调查、三期意见征集,收到有效网站留言635条,按需回复550条。

  四是探索推出微博信息公开。通过腾讯微博和新浪微博,向公众及时发布四川交通运输最新信息、实时路况以及招投标等信息。2012年厅通过交通微博发布信息1818条,回复微博留言259条,关注网友达92万余人。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内容

  2012年省交通运输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575条,其中,概况类5条,占0.1%;计划总结类3条,占0.03%;法规公文类85条,占1.1%;工作动态类3554条,占46.9% ;人事信息类13条,占0.2% ;财政信息类2条,占0.02% ;其他信息3915条,占51.7%。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重点事项、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情况、政府机构和人事信息情况等均主动公开。

  (二)公开形式

  1.网站公开。建有省交通运输厅网站,开设有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通过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575条。

  2.政务服务中心。在政务服务中心的办事窗口和电子公告栏、触摸屏查询系统上,全面公开交通运输行政审批事项和社会服务事项信息,提供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办理状态、结果实时查询。政务服务中心交通运输窗口全年受理行政审批事项42348件,办结42258件,行政审批事项现场办结率99.98%,按时办结率、群众满意率均达到100%。

  3.新闻宣传公开。组织在蓉的中央和省、市新闻单位参加新闻发布会、座谈会等,多次组织安排新闻单位现场采访。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2年,我厅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件,均为信函邮寄申请。内容主要涉及高速公路行政审批、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类,均已按规定办理答复。全年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改进措施

  2012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2013年将着重在以下几方面进行改进:

  一是进一步规范拓展政务公开的内容。坚持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深化政务公开的重点内容,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实现“阳光行政”,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二是进一步创新丰富政务公开的形式。在进一步规范政府网站、专家咨询、公开电话等传统形式基础上,积极探索政(行)风热线、新闻发布会、手机WAP网站等适应现代社会发展要求的公开形式,提高信息公开的有效性和便民性。

  三是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务信息公开长效工作机制。完善内部工作考核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价纳入绩效管理。完善外部监督评议机制,聘请行风监督员,对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在内的政风行风情况进行监督。完善信息反馈机制,对各种渠道反映的意见,及时分办转办,落实部门、明确责任和时限要求,安排人员专门负责督促检查,及时反馈办理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