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交通运输厅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3-10 00:00 来源:厅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四川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实施办法(试行)》的有关规定编制。

  一、概述

  2013年,四川省交通运输厅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关于加强和推进交通运输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及时、准确、全面公开交通运输信息,进一步改进交通运输政务服务,努力提高行政效能,为加快构建畅通安全高效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营造了良好的政务环境。

  (一)加强交通运输信息主动公开。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及时通过厅网站发布各类交通运输信息9851条。上报交通运输部子站信息9987条,填报省政府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信息6609条,省委《电子政务内网信息选载》采用政务摘要460 条、图片信息90条。

  (二)加强交通运输行政审批信息公开。按照省审改领导小组的统一要求,交通运输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政务中心集中受理办理。对交通运输行政审批项目进行全面清理和精简,进一步完善办事指南,明确和公开审批标准、办理程序和办理时限,确保规范办理许可事项。2013年省政务服务中心交通运输窗口受理行政审批事项47151件,办结46905件,行政审批事项现场办结率、按时办结率均达到100%。

  (三)加强决策及交通建设市场的信息公开。在制定交通运输发展规划、行业政策、实施交通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时,通过咨询会、专家论证会、在新闻媒体和网站发布解读信息及实施进展等,主动公开接受群众监督。继续对交通运输部门行政权力进行全面清理规范,推行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印发《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项目信息公开工作方案》,进一步规范工程建设项目的审批、招投标活动、工程建设质量管理等公开工作,在交通建设领域实现了信息公开全覆盖。

  (四)加强新闻媒体宣传公开。我厅与四川广播电视台交通频率合作,每天早、中、晚开设《四川交通》专栏,专题播报交通运输信息和新闻。积极参与“阳光政务”热线活动,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3次,并组织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开展采访报道,宣传发布各类交通运输新闻信息7000多篇。

  (五)丰富完善厅网站公开内容。设置道路运输行政许可、超限超载行政审批、交通建设市场信用管理系统、交通施工企业数据库、职称评审等19个网上办事栏目,提供办事指南、表格下载、结果查询和网上审批。加强专栏公开,在厅网站新完成了“4•20雅安芦山7级地震四川交通抗震救灾”、“17个高速公路BOT项目招商”、“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建设群众满意交通”等6个专题的制作与发布。依托交通运输部网站,建立四川专题,加入“全国交通新闻联播”,共享全国交通信息资源。依托省政府网站,共建“加快建设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实施民生工程”等专题,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

  (六)努力提升公众出行服务水平。升级改造12122高速公路服务热线平台,并继续通过可变情报板、网站、微博、交通广播等多种方式,向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的出行信息服务。完成了四川交通公众出行服务系统升级并上线运行,新增高速公路通行费查询、成都联网售票客运站余票查询、出行方式比较等新的服务内容,并为智能手机用户提供免费手机应用程序下载,方便查询交通出行实时信息。

  (七)加强与公众互动交流。通过网站厅长信箱、在线访谈、咨询投诉、意见征集、交通微博等,进一步加强与公众互动交流。全年我厅政府网站共开展5期在线访谈、4期网上调查、3期意见征集,收到有效网站留言1251条,按需回复1101条;通过腾讯微博和新浪微博,向公众及时发布四川交通运输信息、实时路况以及招投标等信息2421条,回复微博留言201条,关注网友约98万人。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内容
2013年省交通运输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851条,其中,概况类3条,占0.03%;计划总结类2条,占0.02%;法规公文类44条,占0.4%;工作动态类5944条,占60.34% ;人事信息类6条,占0.06% ;财政信息类6条,占0.06% ;行政执法信息类30条,占0.3%;其他信息3816条,占38.8%。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重点事项、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情况、政府机构和人事信息情况等均主动公开。

  (二)公开形式

  1.网站公开。建有省交通运输厅网站,开设有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2.政务服务中心。在政务服务中心的办事窗口和电子公告栏、触摸屏查询系统上,全面公开交通运输行政审批事项和社会服务事项信息,提供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办理状态、结果实时查询。

  3.新闻宣传公开。参加新闻发布会,并组织中央和省市主要新闻媒体开展交通建设发展系列采访报道。

  4、政务微博公开。通过厅腾讯微博和新浪微博,向公众及时发布四川交通运输信息、实时路况等。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3年,我厅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件,均为信函邮寄申请。内容主要涉及行政许可、财政资金类,均已按规定办理答复。全年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下一步打算

  2014年,我厅将着重在以下几方面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

  一是进一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切实加强交通运输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并强化监督考核,确保交通运输信息及时、准确公开。

  二是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强厅网站建设,方便公众查询,提升服务水平。积极发挥专家咨询、公开电话、政(行)风热线、新闻发布会、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的重要作用,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多样化。

  三是进一步规范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在坚持做好日常主动公开工作基础上,坚持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交通运输问题作为深化政务公开的重点内容,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努力建设“阳光交通”。

  四是进一步强化政务服务。采取多种形式,拓展提升公众出行信息服务水平。继续开展行政许可事项清理精简工作,规范行政审批流程,提高办理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