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交通运输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31 00:00 来源:四川交通运输厅 浏览次数: 字体:【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四川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实施办法(试行)》的有关规定编制。

  一、概述

  2014年,四川省交通运输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川府发〔2014〕64号)等文件要求,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紧紧围绕构建畅通安全高效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总体目标,以“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提升行政效能”为重点,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交通运输信息,进一步改进交通运输政务服务,提高交通运输行政效能,推进交通运输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交通运输服务。

  (一)加强交通运输信息主动公开和政策解读。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政府网站公开5411条,上报交通运输部子站信息4094条,填报省政府公开目录信息3684条,省委电子政务内网采用我厅政务摘要609条、图片信息141条。完善政策解读机制,重要政策法规出台后,及时组织专家通过多种方式做好科学解读,让群众“听得懂”、“信得过”。2014年发布了13项政策解读。

  (二)加强交通运输行政审批信息公开。进一步清理精简行政审批事项,省本级保留行政许可项目23项,清理省本级行政许可前置条件132项,依法将4项道路运输经营许可权限从市级许可下放到县级许可。对需要由市级受理审查、省级审批的三项行政许可试行省市并联审批,制定办事指南,简化审批流程,纳入省政务中心省市并联审批试点范围。积极推进省政务服务中心交通运输厅窗口建设,不断提高行政审批效能,将办件量最大的超限运输审批全部实现网上办理,并与省公安厅实现数据共享。2014年,我厅政务服务中心受理行政审批事项94187件,办结94255件,行政审批事项现场办结率、按时办结率、群众评议满意合格率均达到100%。

  (三)加强新闻媒体宣传公开。与四川广播电视台深度合作,新增18:00黄金档《四川交通快讯》栏目,在四川交通广播频率(FM101.7)每天7:00、12:00、18:00、19:00四个时段播出四川交通节目,全年累计播出时长15448分钟,每月在四川广播电视台128个广播节目质量评比中均居前十名,移动人群收听率稳居第一位。积极参与“阳光政务”热线活动,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积极争取中央、省级主要媒体支持,报道四川交通运输新闻。据统计,中央和省级媒体全年共刊发报道:新华社15篇、人民日报 7篇、中央电视台 3条(广元港开港新闻被新闻联播采用)、中国交通报121篇、四川日报200篇、四川电视台52条,均居省级部门前列。

  (四)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通过12328服务监督电话、可变情报板、门户网站、微博微信、交通频率电台广播等多种方式,向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的出行信息服务。将所有能对外公开的查询系统及时整合在厅网站上,为从业人员、相关企业和社会公众提供了交通建设市场信用管理系统等20项应用系统查询服务。厅网站通过开设厅长信箱、在线咨询、在线访谈、网上调查等栏目,接受社会公众的咨询、投诉、建议,并及时反馈,切实解决群众关切的事项,加强公众参与栏目的制度建设,确保反馈质量和回复时效。2014年,网站收到公众留言有效信件1249件,处理回复率100%,其中网上公开回复951件。开展了道路旅客春运、规范交通建设市场行为,推动监理、检测行业健康发展、弘扬“两路”精神推进藏区发展等14期在线访谈。

  (五)加强交通建设市场信息公开。在建设阶段实行项目公示制,项目单位必须在施工现场设立告示牌,将项目实施的时间、规模、技术标准、资金筹集和使用安排、主要施工工艺、质量控制措施等情况向群众公示。在竣工验收阶段,建设单位必须在项目所在地公示竣工验收信息。同时在厅网站开辟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公开工程建设项目的审批、招投标活动、工程建设质量管理等情况。建立完善全省公路数据库、公路水路运输市场数据库等,对公众完全开放,充分营造公开透明的市场环境。

  (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按照要求,我厅及下属二级预算21个单位均在网站上主动公开预(决)算信息。细化公开内容,预(决)算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目科目。我厅对“三公”经费预(决)算做出公开,细化说明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量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有关情况,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内容

  2014年省交通运输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992条,其中,概况类2条,占0.03%;计划总结类3条,占0.04%;法规公文类4条,占0.05%;工作动态类6958条,占87% ;人事信息类2条,占0.03% ;财政信息类5条,占0.06% ;行政执法信息类165条,占2%;其他信息853条,占11%。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重点事项、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情况、政府机构和人事信息情况等均主动公开。

  (二)公开形式

  1.网站公开。建有交通运输厅门户网站,开设有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2.政务服务中心。在政务服务中心的办事窗口和电子公告栏、触摸屏查询系统上,全面公开交通运输行政审批事项和社会服务事项信息,提供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办理状态、结果实时查询。

  3.新闻宣传公开。参加新闻发布会,并组织中央和省市主要新闻媒体开展交通建设发展系列采访报道。

  4.政务微博微信公开。通过厅腾讯微博、新浪微博、微信,向公众及时发布四川交通运输信息、实时路况等。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4年,我厅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均为信函邮寄申请。均已按规定办理答复。全年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下一步打算

  2015年,我厅将着重在以下几方面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

  一是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在以交通运输厅门户网站为主要公开平台的同时,按照便民实用有效的原则,进一步抓好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发挥微博微信、12328服务监督电话、高速公路可变情报板、车站码头LED显示屏、信息公开栏、宣传长廊、宣传横幅等各种载体在信息公开中的重要作用,及时、准确地发布各类政务信息,增强政务信息发布的针对性和权威性,提升政务工作的透明度,切实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坚持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交通运输问题作为深化政务公开的重点内容,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努力建设“阳光交通”。

  三是进一步积极做好政策解读和热点回应。坚持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回应工作同考虑、同部署、同推进,综合运用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微博微信等多种形式,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解读重大政策及改革措施,回应社会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