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交通运输厅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22 10:49 来源:查看原文 浏览次数: 字体:【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四川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实施办法(试行)》的有关规定编制。

  一、概述
  2016年,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全面贯彻《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川办发〔2016〕31号)等文件精神,以“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提升行政效能”为重点,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交通运输信息,进一步改进交通运输政务服务,提高行政效能,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服务。
  (一)加强交通运输信息主动公开和政策解读。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为基础,严格落实各单位、部门职责,填报省政府公开目录信息4423条;及时收集政务信息,准确发布政务信息,共编发网站信息8462条,上报交通运输部子站信息4724条,省委电子政务内网采用我厅政务摘要300余条、图片信息60余条,均列各省级机关前列。结合重点工作开设了“2016年春运”“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两学一做”、“全国公路交通军地联合演练”等多个专题。
  (二)加强交通运输行政审批信息公开。梳理发布我厅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公开内容。清理并报省政府审核公布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许可事项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投资项目报建审批事项清单等6张清单。交通运输行政权力事项省级由489项优化至108 项、市级由394项优化至224项、县级由387项优化至268项,分别精简78%、43%、31%。对需要由市级受理审查、省级审批的三项行政许可试行省市并联审批三级协调机制;积极推进省政务服务中心交通运输厅窗口建设,不断提高行政审批效能。统一规划、集中建设全省交通运输网上审批服务平台,按照“纵向贯通、横向集成、共享共用、安全可靠”的要求,推进省市县三级“一张网”全覆盖,一个平台上集中审批,实现部门纵向贯通、部门与政务服务中心、部门与部门之间横向联通。
  全年省政务中心交通运输厅窗口共收到申请99233件,受理99157件,办结99091件,其中:承诺件1960件,即办件97131件;行政审批事项现场办结率为100%,按时办结率为100%,即办件所占比例为98.02%;承诺件办结提速率73.95%,节省工作时间28958天。通过政务服务中心办事满意度测评系统测评我厅窗口,非常满意率99.83%,满意率合计100%。 
  (三)加强交通运输新闻宣传公开。坚持主动作为,聚焦重点工作重要节点,注重主题策划议题设置,主动对接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媒体和四川日报、四川电视台等省级媒体,通过“小康路交通情”“主流媒体看交通、精准聚焦新蜀道”“新媒体看交通”等集中采访活动充分展示了四川交通正能量、好形象,四川交通大事要闻获得各大新闻媒体聚焦关注和社会公众赞誉,各大媒体报道量和头版(条)率较往年有大幅提高,《四川日报》头版头条和四川电视台《四川新闻》头条多次聚焦四川交通,为四川交通运输发展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和发展环境。据统计,2016年全年,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出8条;人民日报刊载5条;新华社社电(稿)发稿32条;《四川日报》刊载115条,其中头版34条;四川电视台《四川新闻》播出147条,其中头条2条;《中国交通报》刊载144条,其中头版35条。与四川广播电视台深度合作,每天在四川交通广播频率(FM101.7)早上8:00《四川交通快讯》、中午12:00-13:00《四川交通》、每天晚上18:00《四川交通要闻》、19:00《四川交通信息》栏目播出四川交通新闻,四档节目定位清晰,共播出信息6000余条,专题400多个,形成了全天候传播交通行业声音的强大舆论合力,受到了行业内外的好评。节目质量一直稳居120多个汉语节目的前10名,收听率稳居第一。    
  (四)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将所有能对外公开的查询系统及时整合在厅网站上,为从业人员、相关企业和社会公众提供了交通建设市场信用管理系统等20项应用系统查询服务。我厅网站通过开设厅长信箱、在线咨询、在线访谈、网上调查等栏目,接受社会公众的咨询、投诉、建议,并及时反馈,切实解决群众关切的事项,加强公众参与栏目的制度建设,确保反馈质量和回复时效。全年网站收到公众留言有效信件1200余件,处理率100%,其中网上公开回复近1000件。邀请厅领导和厅直单位负责人在交通运输部、省政府以及厅网站上开展了解读《四川省高速公路条例》等16期在线访谈,意见征集和网上调查10期。整理汇编《厅长信箱回复建议》20期,编发《舆情专报》39期,《网络舆情摘报》39期,《网络舆情摘报办理情况》10期。同时,做好官方微博、微信的运营工作,官方微博粉丝数超百万,全年发布微博3000余条,微信2300余条,阅读总数达到2500余万人次。2016年,我厅政务新媒体被评为省直部门十佳,获得了“新媒体政务服务奖”“十大政务微博”等荣誉。
  (五)加强交通建设市场信息公开。在制定交通运输发展规划、行业政策、实施交通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时,通过咨询会、专家论证会、在新闻媒体和网站发布解读信息及实施进展等,主动公开接受群众监督。继续对交通运输部门行政权力进行全面清理规范,推行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按照《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项目信息公开工作方案》,进一步规范工程建设项目的审批、招投标活动、工程建设质量管理等公开工作,在交通建设领域实现了信息公开全覆盖。
  (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按照要求,我厅及下属21个二级预算单位预(决)算信息均已在网站上公布。细化公开内容,预(决)算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目科目。我厅对“三公”经费预(决)算做出公开,细化说明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量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有关情况,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内容
  2016年省交通运输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004余条,其中,概况类2条,占0.02%;计划总结类156条,占1.6%;规范性文件类30条,占0.31%;工作动态类4052条,占40.50% ;人事信息类2条,占0.02% ;财政信息类2条,占0.02% ;行政执法信息类17条,占0.17%;其他信息5743条,占57.41%。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重点事项、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情况、政府机构和人事信息情况等均主动公开。
  (二)公开形式
  1.网站公开。建有交通运输厅门户网站,开设有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2.政务服务中心。在政务服务中心的办事窗口和电子公告栏、触摸屏查询系统上,全面公开交通运输行政审批事项和社会服务事项信息,提供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办理状态、结果实时查询。
  3.新闻宣传公开。组织中央和省市主要新闻媒体开展交通建设发展系列采访报道。
  4.政务微博微信公开。通过厅腾讯微博、新浪微博、微信,向公众及时发布四川交通运输信息、实时路况等。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6年,我厅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件,均为信函邮寄申请。内容主要涉及行政许可、财政资金类,均已按规定办理答复。全年有一起政府信息公开因投递原因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2016年,我厅承办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建议和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提案共190件,其中人大建议128件(主办99件、协办29件)、政协提案62件(主办56件、分办2件、会办4件),较去年增长15.3%,代表、委员满意率100% 。
  五、政府信息公开下步工作
  2017年,我厅将着重在以下几方面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完善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切实加强交通运输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并强化监督考核,确保交通运输信息及时、准确公开。
  二是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强厅网站建设,方便公众查询,提升服务水平。继续发挥微博、微信、12328服务监督电话、高速公路可变情报板、车站码头LED显示屏、信息公开栏、宣传长廊、宣传横幅等各种载体在信息公开中的重要作用,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多样化。
  三是进一步规范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在坚持做好日常主动公开工作基础上,坚持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交通运输问题作为深化政务公开的重点内容,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
  四是进一步强化政务服务。采取多种形式,拓展提升公众出行信息服务水平。继续开展行政许可事项清理精简工作,规范行政审批流程,提高办理效率。
  五是进一步积极做好政策解读和热点回应。坚持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回应工作同考虑、同部署、同推进,综合运用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微博微信等多种形式,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解读重大政策及改革措施,回应社会关切。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
2017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