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交通运输厅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14 10:53 来源:四川交通运输厅 浏览次数: 字体:【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四川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试行)》的有关规定编制。

  一、概述

  2017年,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全面贯彻《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川办发〔2017〕40号)精神,以“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提升行政效能”为重点,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交通运输信息,进一步改进交通运输政务服务,提高行政效能,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服务。

  (一)加强交通运输信息主动公开和政策解读。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为基础,严格落实各单位、部门职责,填报省政府公开目录信息2684条,印发《四川省交通运输厅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内容包括机构职能、交通概况、综合规划、交通法规等17个类别、80个事项;及时收集政务信息,准确发布政务信息,共公开政府信息17414条,上报交通运输部子站信息2579条,报送省委电子政务内网信息739条,数量均列各省级机关前列。结合重点工作开设了“四好农村路”“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厕所革命”“放管服”改革等多个专题。全年共计发布和转载《2016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四川省道路营运驾驶员记分管理办法》《四川省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实施方案》等32篇政策解读文章,对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政策文件做到“应解读、尽解读”,及时主动回应政务舆情。

  (二)加强交通运输行政审批信息公开。梳理发布我厅权责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公开内容。交通运输行政权力事项省级由489项优化至108 项、市级由394项优化至224项、县级由387项优化至268项,分别精简78%、43%、31%。彻底清理优化全省交通运输行政许可事项,目前全省交通运输行政许可事项共计111项,其中省级58项,市级54项,县级47项。贯彻落实我省推进“互联网 政务服务”工作要求,将全省交通运输行权事项404项录入省一体化平台运行。统一规划、集中推进全省交通运输网上审批服务平台,已完成平台一期建设,省本级90%审批事项完成功能开发,并上线试运行,全面实现省级事项互联网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审批、网上监察、网上出证、电子签章和综合管理。目前,平台注册用户共784个,其中法人用户371个,自然人用户413个,全省已办理91124件,办结91000件,办结率99.86%,其中通过互联网进行申请办理共85713件,占比94.1%,通过窗口申请办理5411件,占比5.9%,好评率73%。积极推进省政务服务中心交通运输窗口建设,部署开展政务窗口提质行动,制定了政务窗口提质行动考核评分标准,建立行政许可规范高效办理的运行机制,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审批环节,不断提高行政审批效能。

  全年省政务中心交通运输厅窗口共收到申请107005件,受理100356件,办结106967件。其中:承诺件2135件,即办件104870件;行政审批事项现场办结率为100%,按时办结率为100%,即办件所占比例为98%;承诺件办结提速率73.95%,节省工作时间28958天。通过政务服务中心办事满意度测评系统测评我厅窗口,非常满意率99.83%,满意率合计100%。

  (三)加强交通运输新闻宣传公开。积极争取央媒、主动对接省媒,抓住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动员等节点,多角度、全方位报道四川交通运输,中央和省级主要媒体报道质量和数量较往年均有较大上升,基本实现“天天有声音、周周有报道、月月见大报”的预定目标。全年《人民日报》先后14次报道四川交通工作(其中头版头条2次),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11次报道,《中国交通报》头版56次报道;《四川日报》头版48次报道,《四川新闻》先后播报132次。在省十一次党代会前后,我厅与四川电视台联合制作播出“5年蜀道”特别节目,运用无人机航拍技术全面展示我省交通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在央视新闻频道献礼节目《还看今朝》中,集中展示雅康高速兴康特大桥、二郎山隧道和国道317线雀儿山隧道等建设成就,以点带面,形成声势。在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作出“厕所革命”重要指示当晚,利用央视财经频道和新闻频道,第一时间展示我省“推进厕所革命交通决不掉队”的工作成效。与四川广播电视台深度合作,每天在四川交通广播频率(FM101.7)早上8:00《四川交通快讯》、中午12:00—13:00《四川交通》、每天晚上18:00《四川交通要闻》、19:00《四川交通信息》栏目播出四川交通新闻。四档节目定位清晰,着力宣传了四川交通锐意改革、先行跨越的新突破,形成了全天候传播交通行业声音的强大舆论合力,受到了行业内外的好评。全年共播出信息6400余条,专题480多个。其中,《四川交通》栏目在全省9个频率72个栏目评审中,节目质量稳居第一。

  (四)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整合办事全流程内容形成“一体化”服务链,集结交通运输行业各类公共服务信息资源,将所有能对外公开的20余项业务查询系统及时整合在厅网站上供公众查询。网上行政审批平台已初步建成并即投入试运行,有效提升了我厅网站办事服务能力。积极推行行业数据开放与共享,对公众开放共享了培训驾校、旅游包车等10余项数据。我厅网站通过开设厅长信箱、在线咨询、在线访谈、网上调查等栏目,接受社会公众的咨询、投诉、建议,并及时反馈,切实解决群众关切的事项,加强公众参与栏目的制度建设,确保反馈质量和回复时效。全年网站公开回复公众留言1021件,处理率达100%。在厅网站开展意见征集和网上调查7期。整理汇编《厅长信箱回复建议》20期,编发《舆情专报》80期,《网络舆情摘报》47期,《网络舆情摘报办理情况》10期。同时,做好官方微博、微信的运营工作,官方微博粉丝数超百万,全年发布微博2538条,微信1080条,阅读总数达到2500余万人次。2017年,我厅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位列省直部门第三,政务新媒体被评为省直部门十佳,获得了“政务服务奖”“十大影响力政务微博”等荣誉。

  (五)加强交通建设市场信息公开。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招标投标信息全面公开。严格按照国家和省要求,实现高速公路招标公告、评标结果、中标候选人信息、签约信息等在厅网站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上公开,招标文件同步在厅网站全面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强化市场的监管。全年在厅网站公开219条项目招投标相关信息;公开建设管理制度。对于现行的交通建设行业管理制度,全部在厅网站专栏予以公开,方便社会公众查阅,有利于政策宣贯,为制度有效执行奠定基础。全年通过厅网站公开《四川省公路水运工程建设项目投诉举报处理办法》等6项行业管理规范性文件。同时,为方便社会查阅,对于上级部门印发的行业管理规范性文件,通过设置网址链接、重点推送等方式推进在厅网站公开;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现在建高速公路项目基本信息、建设程序信息、行政审批信息、招标投标信息、建设进度信息的集成公开。全年公开重大项目实施信息共计248条。

  (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按照要求,我厅及下属24个二级预算单位预(决)算信息均已在网站上公布。细化公开内容,预(决)算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目科目。我厅对“三公”经费预(决)算做出公开,细化说明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量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有关情况,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内容。2017年省交通运输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563条,其中,概况类2条,占0.04%;计划总结类3条,占0.05%;规范性文件类86条,占1.55%;工作动态类3918条,占70.43% ;人事信息类13条,占0.23%;财政信息类3条,占0.05% ;行政执法信息类302条,占5.43%;其他信息1236条,占22.22%。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重点事项、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情况、政府机构和人事信息情况等均主动公开。

  (二)公开形式。

  1.网站公开。建有交通运输厅政府网站,开设有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2.政务服务中心。在政务服务中心的办事窗口和电子公告栏、触摸屏查询系统上,全面公开交通运输行政审批事项和社会服务事项信息,提供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办理状态、结果实时查询。

  3.新闻宣传公开。组织中央和省、市主要新闻媒体开展交通建设发展系列采访报道。

  4.政务微博微信公开。通过厅腾讯微博、新浪微博、微信,向公众及时发布四川交通运输信息、实时路况等。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我厅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4件,包括信函邮寄申请、传真申请。内容主要涉及行政许可、土地征收类,均已按规定办理答复。全年未发生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2017年,我厅承办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建议和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提案共172件,其中人大建议102件(主办85件、协办17件)、政协提案70件(主办48件、会办22件),较去年下降9%,代表、委员满意率100% 。

  五、政府信息公开下步工作

  2018年,我厅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一是进一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完善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切实加强交通运输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并强化监督考核,确保交通运输信息及时、准确公开。

  二是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强厅网站建设,方便公众查询,提升服务水平。继续发挥微博、微信、12328服务监督电话、高速公路可变情报板、车站码头LED显示屏、信息公开栏、宣传长廊、宣传横幅等各种载体在信息公开中的重要作用,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多样化。

  三是进一步规范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在坚持做好日常主动公开工作基础上,坚持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交通运输问题作为深化政务公开的重点内容,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

  四是进一步强化政务服务。采取多种形式,拓展提升公众出行信息服务水平。继续开展行政许可事项清理精简工作,规范行政审批流程,提高办理效率。

  五是进一步积极做好政策解读和热点回应。坚持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回应工作同考虑、同部署、同推进,综合运用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微博微信等多种形式,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解读重大政策及改革措施,回应社会关切。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

2018年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