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货并举 融合创新 转型升级谋新篇

信息来源:四川达州运输(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日期:2020-04-01 11:33 浏览次数:

客货并举  融合创新  转型升级谋新篇

四川达州运输(集团)有限公司

达运集团是达州市综合性、骨干型道路客货运输企业。近年来,随着高铁、私家车和网约车的发展,人们出行方式日趋多元,传统道路运输企业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经营收入逐年下滑,产能结构性过剩矛盾突出。面对严峻形势,我们始终保持清醒认识,树立忧患意识,加快推进道路客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客货并举谋发展,融合创新抓升级,努力推动企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主要做法是:

一、做实存量,稳固传统客运

我们抓住单车经营效益下滑,原有合作经营者经营意愿降低的契机,通过企业赎买回购、线路入股、“见股不见车”等方式,大力推进车辆公司化改造,同步顺应市场出行需求变化,按照“一线一策”原则,实施“大改小”车型结构调整和更加灵活的调度发班制度,不断提高传统班线、包车单车经营效益,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实现了企业经营效益和安全管理的双稳定。我们在巩固客运站组客发班传统服务的基础上,大力拓展多种经营,实行“站商一体”的多元发展,盘活存量资产,适度开发商业铺面和广告收入、撬装加油等,以三产经营弥补客运主营收入,保持了营收总体稳定。我们积极履行社会义务,体现大型企业责任担当,着力补齐农村客运服务短板,围绕“四好农村路”建设和我省撤乡并镇机遇,坚持“车头向下”大力发展农村客运,因地制宜推行片区经营、循环运行和加开周末班、学生班,牵头在渠县试点农客线路联盟经营,以县为单位整合线路资源,有效避免了经营矛盾,共整合开行农村客运线路26条、投放客车111辆,实现了试点片区乡镇和建制村农村客运全覆盖。

二、创新增量,发展平台客运

“道路客运+互联网”解决了旅客“最初和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需求,网络平台客运成为新的客运市场,发展空间巨大。我司积极适应、主动转变,与互联网科技公司合作建成“达运出行”线上平台,并获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是省内最早开行城际专车和市内网约车的运输企业之一。积极开展定制客运试点。我司先在达州至平昌线路上求突破,把该线路车辆全部置换收购,投放7座的定制客运车辆6辆,实施“四统一”管理,即:“统一线上平台,统一车型标识,统一服务标准,统一动态监控”。试点运行以来,采取包接包送的方式,充分发挥了公路运输“点对点”“门到门”的比较优势,受到旅客青睐,车辆实载率达到95%,营收比传统班线增长15%,成功实践出客运发展新模式。在试点基础上,我司正在积极筹备并马上再开行9条定制客运线路。大力开拓网约车市场。2019年7月,我司首批购买200台比亚迪纯电动车投放达城网约车市场,突出“节能低碳、绿色出行”主题,打造专车出行品质。目前平台粉丝量16万,单车日均30订单左右,运营效果向好发展。平台还成功吸纳了“斑马快跑”达州网约车转入平台运营,平台公司也推广到南充市、万源市等落地。通过创新增量,平台上线366台车,平台达州公司去年7至12月收入2188万元。

目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已得到有效防控,道路客运正有序复工复运。我司分析研判,此次疫情对道路客运行业影响深远,传统班线客运、客运站经营会更艰难,而定制客运服务、城际专车、网约车等小众出行方式会乘势加速发展。刚刚正式实施的《四川省道路旅客运输管理办法》,率先在全国将“定制客运”纳入地方性政府规章,对推动道路客运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司将认真学习、深入实践,加快定制客运、城际专车发展,加快企业转型升级。

三、提前布局,深耕物流发展

我司抓住物流业被国家列为“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的历史发展机遇,由单一的客运主业向客运、物流并重发展。先后成立达运物流公司开展普货、危化品运输,投资5.5亿元征地741亩建设达州公路物流港,目前物流港建筑面积达18万平方米,引入了京东电商、邮政物流、安德智联等大企业入驻,园区仓库统仓统配,开展物流专线、城市配送,年产值达到20亿元。以物流港为辐射,积极构建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稳步开拓农村物流市场。发展商贸物流,去年主动对接“蓉欧快铁”加盟“四川新华全球购”,今年正推进达州保税仓、免税店在物流港落地。发展智慧物流、绿色货运,甩挂大货车达到400余台,2019年产值突破了一个亿,业务已发展到云南、贵州等地。

我们深知,面对区位优势不足、市场空间和资源有限的情况,达运集团能够取得一些成绩,离不开省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坚强领导、行业管理机构的指导支持,离不开行业同仁的关心帮助。在道路运输行业整体面临转型升级的形势下,达运集团将继续秉持锐意进取之风,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获动能,不断取得新突破,不断迈上新台阶。

相关文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