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啃下交通脱贫攻坚“最硬的骨头”

信息来源:凉山州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2020-04-01 11:33 浏览次数:

坚决啃下交通脱贫攻坚“最硬的骨头”

凉山州交通运输局

凉山是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自然条件恶劣、地形地质复杂,脱贫攻坚任务重、难度大。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央和省的大力支持下,我州始终把交通建设作为脱贫攻坚标志性、引领性工程,在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的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下,构建“州级统筹、县级落实”工作格局,多渠道筹集461亿元资金,强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州累计新改建国省干线2124公里、农村公路2.1万公里,建成“溜索改桥”7座;新增217个乡镇、2897个建制村通硬化路,分别占全省总任务的62%和19%,提前一年实现所有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的兜底目标,全州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率分别达到99.8%和97.6%,实现了贫困县摘帽和“四好农村路”示范县零的突破。特别是在打通全省最后要条通村硬化路过程中(布拖县阿布洛哈村),省交通运输厅给予了前所未有的技术和资金支持,我们主动沟通对接国家部委和省级部门,协调动用了世界在役最大的米—26直升机帮助运输施工设备,这在全国农村公路建设中属首创,相关情况被央视等主流媒体广泛报道,为我们加快推进脱贫攻坚交通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尽管我州交通基础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村群众“出门靠走”已基本成为历史始,但由于历史欠账大、建设成本高,农村公路早期建设投入低、管理力量不足,导致部分路段建设质量和效果不高;加上脱贫攻坚各项建设任务重,大量重载运输车辆对建成的路面造成破坏,一些农村公路(特别是涉及脱贫攻坚的通乡通村硬化路)建设成果难以得到有效维护。今年是脱贫攻坚“大考”交卷之年,全省未摘帽的7个县全部在凉山,凉山胜则全省胜。我们将始终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志,认真贯彻落实佳明厅长督战凉山时的指示精神,对照督战发现问题和脱贫攻坚验收标准,集中力量冲刺决胜,坚决啃下交通脱贫攻坚“最硬的骨头”。

一、全面排查核实,抓紧“畅返不畅”项目整治。在全面自主排查的基础上,组成11个省、州、县三级联合核查组,采用手机APP现场采集数据方式,再次对11个深度贫困县通硬化路和通客车情况进行全覆盖核查,对核查出的问题实行挂牌督导、驻点蹲守、动态销号,做到“畅通一条、销号一条,发现一条、整治一条”。对依托国省干线实现通畅项目,采取“提升改造+畅返不畅整治”方式,督促项目业主和施工单位加大人员和机具投入,加快推进连接服务脱贫攻坚的项目建设,坚决杜绝“数字畅通”“虚假畅通”,确保6月30日前全州农村公路全部达到脱贫攻坚验收标准。

二、优化服务方式,完成乡镇(村)通客车任务。锁定剩余具备条件通客车的1个乡和53个建制村,实行“一乡(村)一策”管理,采取农村客运公交化改造、定制式、预约式等模式对帐销号,确保6月30日前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全部通客车。将农村客运车辆保险按70%比例纳入财政补助,指导各县市对农村客运线路进行“冷”“热”搭配,推行几个村或几个乡为区域的片区经营模式,弥补企业运营亏损,解决“通返不通”问题。试点开展农村客运“金通工程”,通过统一客运标志,统一招呼站(牌),统一车辆标识,统一司乘服饰,提升农村客运形象。

三、抓好示范创建,巩固维护脱贫攻坚成果。随着脱贫攻坚接近尾声,我州交通工作重点将由大规模集中建设逐步转向管护运营。我们将以“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为抓手,全面落实农村公路管养责任,加快建立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的养护资金长效保障机制和示范创建鼓励支持政策,探索“公路管养+就业扶贫”模式,大力推行县乡村三级“路长制”,力争更多的县争创“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切实巩固和维护来之不易的建设成果。

四、建设重大项目,持续打通脱贫奔康主动脉。干线建设特别是高速公路建设是彻底改变凉山交通落后现状的关键,我们将在交通厅的大力支持下,加快推进在建的峨眉至汉源(凉山段)、宜宾至攀枝花、乐山至西昌、德昌至会理等4个高速公路和16个国省项目建设,力争年内再开工建设西昌至昭通高速公路和6个国省干线项目,同时加快西昌至香格里拉、西昌至宁南和G5京昆高速雅安至西昌段扩容、昭觉经布拖至普格等高速公路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到2030年实现县县通高速目标,为全州群众持续致富奔小康奠定坚实的交通基础。

相关文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