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交通项目建设 充分发挥交投集团的主力军作用

信息来源:省交投集团 发布日期:2020-04-01 11:33 浏览次数:

全力推进交通项目建设

充分发挥交投集团的主力军作用

省交投集团

交投集团自2010年4月成立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交通运输厅的关心支持下,主动服务全省工作大局,持续壮大交通主业优势,充分发挥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主力军作用,为推动交通强省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截至目前,交投集团累计建成高速公路45条4470公里,约占全省的60%,通达全省21个市(州)、115个县(市、区);在建高速公路里程2289公里,约占全省的62%;全省建成的19条高速公路出川通道中,交投集团占14条,约占全省的3/4。

一、勇挑重担,项目投资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2019年,交投集团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战略部署,进一步创新管理思路,强化工作举措,有力有序推进重点项目投资建设。全年完成重点项目建设投资327亿元,约占全省高速公路建设投资的40%,创交投集团7年来新高。建成通车里程198公里。其中,仁沐新高速井研至孝姑段、汶马高速桃坪至薛城段、米亚罗至尽头寨段共100公里,成乐高速扩容试验段、泸黄路加宽改造共98公里。特别是汶马高速桃坪至薛城段、米亚罗至尽头寨段建成通车,高速公路成功通达马尔康市,实现了四川所有市(州)政府所在地通达高速公路的历史性跨越。成绵扩容、绵苍、苍巴、马久、泸石等一批项目实现集中开工,九黄机场航空口岸正式动工建设,成南达万高铁、都江堰至四姑娘山山地轨道交通扶贫项目等前期工作有序推进,为全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建设过程中,我们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打造精品工程。雅康高速泸定大渡河特大桥获桥梁界“诺贝尔奖”古斯塔夫·林登少金奖,成仁、达万高速获国家优质工程奖,遂广遂西高速获交通运输部“李春奖”,工程品质获得业界广泛赞誉。

二、主动作为,持续加大交通投资建设强度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交投集团绘制第二个十年发展蓝图的开局之年。作为我省重大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的骨干企业,我们将充分利用国家加大基建领域“补短板”力度的重要发展机遇,继续加大重点项目投资建设强度,持续壮大交通主业优势,坚持多修路、修好路,为服务交通强省战略作出更大贡献。全力推进20个重点项目投资建设,计划完成投资420亿元。加快建设汶马、九绵、乐西、德会、仁沐新、成资渝、成乐扩容、雅叶高速康定过境段等8个在建高速公路项目,实质性开工建设绵苍、苍巴、宜攀、马久、泸石、成南扩容、成绵扩容、九黄机场航空口岸、成南达万高铁、都江堰至四姑娘山山地轨道交通等12个重点项目。建成通车仁沐新高速孝姑至沐川南段及马边支线76公里、汶马高速剩余段13公里和成资渝高速全线109公里,共计198公里,力争建成九绵高速张家坪至江油段23公里。同时,积极抢抓成渝双城经济圈、成德眉资同城化建设等发展机遇,在“补短板、强弱项、优结构”等方面加大交通重点项目储备力度,不断实现“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的良性循环。

三、统筹安排,确保各项建设任务落地落实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交投集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认真按照省交通运输厅各项工作要求,迅速行动,周密部署,紧盯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坚持“两手抓”(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建设)、“三不减”(全年投资目标不减、全年新开工目标不减、全年建成通车目标不减),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细化节点安排、增添工作举措、加强联动协作,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一是强化统筹推进。及时成立项目复工复产与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指南,通过召开推进会、专题会和实施督导制、日报制等方式强力推动项目复工复产,2月9日,仁沐高速、成乐扩容高速项目率先复工,3月1日,集团所有在建项目全面复工。二是细化目标任务。根据省交通运输厅总体工作安排,交投集团制订了《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推进工作方案》,要求直属企业、项目公司分级制定实施方案,根据疫情走势重新梳理阶段目标任务,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倒排节点安排,定人定时定责,确保年度目标顺利实现。三是突出正向激励。鼓励各项目根据疫情走势,适时开展劳动竞赛,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项目推进表现突出的单位与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充分利用信用考评等手段,支持建设单位对各参建单位、各施工标段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正向激励,努力形成“科学防疫情、大力抓建设”的良好氛围。四是严格目标考核。以目标导向为指引,严格目标管理,及时跟踪、掌握项目推进情况,每月、每季度对阶段目标完成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和通报。同时,积极开展项目考核评比,强化激励约束,逗硬兑现奖惩措施,充分调动各项目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各位领导、同志们,抓好今年交通重点项目投资建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精准施策、靶向发力,高质量完成年度投资建设任务,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积极贡献。

相关文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