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C具体计费方式是什么?

信息来源:四川观察 发布日期:2020-07-15 09:31 浏览次数:

答:一般都是正常计费,通行费是按车辆实际行驶路径所途经的龙门架累计精准收费(交通运输部称之为“卡面计费”),但若遇特殊情况(如极端天气、自然灾害、断电等导致龙门架无法正常工作,或者ETC卡/OBU装置异常等),则需启动补点计费程序(交通运输部称之为“在线计费”),即调用邻近龙门架信息追溯该车辆行驶路径实现精准计费,补点计费与正常计费差别不大,都比较精准。如果补点计费程序启动失败(如无反应、无法及时调用等),则需适用兜底计费程序(这种情形发生概率极小),即按该车行驶路径出入口收费站间最低费用收取,这种计费结果一般较正常计费和补点计费结果都要低。这也正是目前极个别车主所反映的同一辆车在不同时段经过相同路段收费存在差异的原因所在,是该行程因设备故障适用兜底计费程序被收的通行费较正常收费少了,而不是前几次正常通行费用被多收了。总之,请广大车主朋友们放心,ETC所收通行费肯定总是小于或者等于实际应收金额。

为防止某些车辆恶意利用兜底计费程序计费额最小的漏洞,我们对采用兜底计费程序的车辆会进行重点稽核、层层把关核实,并留底备查,一旦发现某车辆超过两次使用兜底计费程序即列入重点关注名单,一经核实将按照《四川省通行高速公路严重违法失信行为信用联合惩戒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实施联合惩戒。这里,也提醒大家千万不要去钻兜底计费程序的空子,要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自己的信用。

相关文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