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名单在高速公路领域是如何应用的?

信息来源:四川观察 发布日期:2020-07-15 09:36 浏览次数:

答:目前,ETC个人支付银行卡如信用卡或储值卡和OBU装置只要有问题、有状况的,全国各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入口都将限制其使用,即各个领域产生的黑名单只要涉及高速公路通行费支付结算就会在进出站时受到限制。如果大家被解除了黑名单或者问题名单被纠正了,都要在银行等相关系统更新有关信息,然后,我们会及时将最新数据传送到部路网中心和各收费车道,以便车主朋友及时顺畅进出全国高速公路。

车主需注意事项:一是请在网上办理信用卡注销的车主尽快将与所注销信用卡关联的ETC卡交回银行,这张信用卡和ETC卡才能真正从银行状态名单库中移出。目前,我省有近200万个状态名单,均是由银行注销信用卡产生的(银行可网上为用户办理信用卡注销手续而无需交回信用卡,也称无卡注销),但因已经注销的信用卡不影响与之关联的ETC卡及OBU装置正常使用(即现有技术无法从后台同步注销ETC卡),银行为了避免损失,就将该类ETC卡列入了状态名单,即未真正从银行系统的黑名单库中移出,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将对其实施拦截,阻止此类车辆进入高速公路。因此,希望无卡注销车主要及时主动同ETC发行银行联系,将已注销的信用卡及关联的ETC卡交回,银行才能真正将此卡从状态名单库中移除。同时,无卡注销车主千万不要再使用同已注销信用卡相关联的ETC卡进入高速,否则会影响个人信用。

二是银行解除黑名单后,状态名单将上传省中心,省中心再上传部中心。部中心按周期对各省黑名单汇总形成全国黑名单回传省中心,再由省中心将全国黑名单下发至各收费站,然后,车道定期从收费站服务器下载最新的全国黑名单。由于数据同步到车道需要一定时间(最晚48小时后生效),黑名单状态与车道不同步的情况会时有发生。因此,已经到银行办理过黑名单解除手续,但进出收费站时仍然提示为“黑名单”或者“违法卡”的车主朋友,请及时拨打ETC客服电话(028)12122转3、400-966-0700或者95022,并告知客服人员您所在收费站的名称,我们的ETC客服人员将及时为您解决。

三是现在全省高速公路已建立信用联合惩戒体系,我们将通过大数据分析应用,对非法营运车辆进行严厉精准打击,并对恶意欠费、恶意闯关、恶意拔出ETC卡、恶意破坏拆卸OBU标签等涉嫌偷逃通行费的行为和黑名单车辆实施信用联合惩戒,受到信用联合惩戒的车主不但在一定时间内不能通行高速公路,而且还可能会影响到乘坐飞机和高铁等其他出行方式。

相关文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