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汽车五大突出违规经营行为防范和维权要点

信息来源:厅运管局 发布日期:2019-06-04 11:43 浏览次数:

为保障广大公众合法权益,提升公众维护自身权益意识,厅运管局就公众关心关注的出租汽车五大突出违规经营行为以及如何识别违规行为和开展维权向社会公众进行公布。

一、拒载。

(一)什么是拒载?

在待租状态下,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在得知乘客去向后,拒绝提供服务的行为;或者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未按承诺提供电召服务的行为。

(二)如何有效防范?

做到上车前“两不”。一是不主动问驾驶员是否愿意去您的目的地,二是不回答驾驶员关于您目的地的问询。

(三)遭遇后如何维权?

拨打12328电话投诉举报,并尽可能详细的提供以下信息:准确的时间、地点、车牌号码、音视频信息;

二、不打表议价喊价。

(一)什么是不打表议价喊价?

在打表经营区域内,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不按规定打表收费,而是与乘客协商确定车费的行为。

(二)如何有效防范?

坚决做到“两不”。一是不主动议价喊价,二是不接受议价喊价。

(三)遭遇后如何维权?

拨打12328电话投诉举报,并尽可能详细的提供以下信息:准确的车牌号码、上下车时间、地点、途经线路、音视频信息。

三、强行拼客。

(一)什么是强行拼客?

未经先上车乘客的同意,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搭载其他乘客的行为。

(二)如何有效防范?

进行提前提醒和及时制止。发现驾驶员有招揽其他乘客的意图时,及时提醒;驾驶员正在招揽其他乘客时,果断制止。

(三)遭遇后如何维权?

拨打12328电话投诉举报,并尽可能详细的提供以下信息:乘车发票、准确的车牌号码、上下车时间、地点、拼客时间、地,点、途经线路、音视频信息。

四、绕道。

(一)什么是绕道?

是指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未按合理路线行驶的行为。

合理路线是从乘客上车地点到目的地里程最短或经济、便捷的行驶路线,或按乘客意愿另行选择的行驶路线。    (二)如何有效防范?

提前明确行驶路线。熟悉线路的,告知驾驶员具体行驶路线;不熟悉线路的,建议与驾驶员约定按照导航路线行驶。

(三)遭遇后如何维权?

拨打1 2328电话投诉举报,并尽可能详细的提供以下信息:乘车发票、准确的车牌号码、上下车时间、地点、途经线路、音视频信息。

五、甩客。

(一)什么是甩客?

是指在运营途中,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无正当理由擅自中断载客服务的行为。

(二)如何有效防范?

加强沟通。当驾驶员有甩客意图时,主动加强沟通,警告其甩客属违规行为。

(三)遭遇后如何维权?

拨打12328电话投诉举报,并尽可能详细的提供以下信息:乘车发票、准确的车牌号码、上下车时间、地点、途经线路、音视频信息。

相关文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