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鹏在四川调研时强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加快建设交通强国 部省合力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当好先行

信息来源:四川交通快讯 发布日期:2020-09-24 15:55 浏览次数:


921日至23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到四川省成都市、甘孜藏族自治州色达县、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壤塘县等地,就“三区三州”交通扶贫和部定点扶贫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等工作开展调研,并到雅安市京昆高速公路雅西段地质灾害现场调研。调研期间,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省长尹力与李小鹏就脱贫攻坚、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等工作交换了意见。李小鹏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定点扶贫工作的部署要求,部省合力,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交通运输工作,高质量打赢交通扶贫脱贫攻坚战,加快推进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编制好四川“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规划,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当好先行。

李小鹏在色达县旭日乡江达村调研了大棚蔬菜基地产业扶贫项目,在翁达镇现场察看了在建的交通运输综合服务中心;在壤塘县吾依乡章腊村了解了“两通”完成情况,调研了四川乡村客运“金通工程”试点工作,并走访看望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在马尔康市召开座谈会听取了阿坝州交通脱贫攻坚工作汇报;在都汶高速公路汶川县登溪沟地质灾害点调研了道路灾毁重建、抢通保通工作。

李小鹏指出,近年来,四川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特别是今年疫情发生以来,四川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打赢脱贫攻坚战胜利在望,交通运输也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有力支撑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李小鹏强调,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要部省合力,坚决克服疫情影响,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一是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交通运输工作。慎终如始抓好口岸等关键环节疫情防控,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加快构建国际物流供应链体系。继续加大交通运输稳投资力度,加快推进重大交通项目,切实做好灾毁重建工作,确保完成交通运输“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

二是高质量打赢交通扶贫脱贫攻坚战。坚持“四个不摘”要求,压实州县党委、政府主体责任,落实好部帮扶职责,加大支持力度,协助部定点扶贫县克服疫情汛情带来的困难,确保受灾群众“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方面不出问题,抓好稳岗就业和产业发展,全面落实好兜底保障,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扎实完成交通扶贫建设任务,巩固“两通”成果,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统筹做好交通扶贫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衔接。

三是加快推进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希望四川进一步加大对交通运输工作的支持力度,健全协同机制,完善网络布局,强化要素保障,发挥承东启西区位优势,完善成渝双城经济圈综合立体交通网络,部省合力打造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四川样本。

四是高质量编制好四川“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规划。希望四川在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方面加大力度、加快进度,以“十四五”规划编制为契机,加快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政策措施创新,加快建设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四川篇。

调研期间,李小鹏还看望慰问了部定点扶贫联络组挂职干部。

23日下午,李小鹏到雅安市,现场调研近期因为高位塌方导致半幅断垮损毁的京昆高速雅西段姚河坝大桥抢通保通工作,慰问奋战在抢通一线的基层干部职工。他强调要科学制定并实施抢通保通方案,防止次生灾害发生,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快抢通恢复攀西地区与成都平原地区的公路交通。要评估灾损边坡危岩地质状况,尽快做好排危除险工作;要做好桥梁安全健康检测和全天候监测,制定临时通行方案;要抓紧抢通108国道,恢复国道畅通;要完善桥梁修复方案,尽早修复灾损大桥。要继续做好现有绕行方案的组织实施工作。要举一反三,对其他类似路段加强摸排,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建立隐患清单,持续开展排查治理,推动隐患清零。要及时向社会和公众通报相关信息,做好出行引导。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强与公安交管、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共同努力,做好保通保畅工作。

四川省副省长杨洪波,部总工程师兼公路局局长汪洋,厅党组书记、厅长罗佳明,部规划司副司长张大为,厅领导朱学雷、刘洁梅,部机关有关司局负责同志、部在川挂职干部,四川交通运输部门及有关州(县)负责同志参加相关调研和座谈。(四川交通快讯)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