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加快构建“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体系现场会召开杨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罗佳明通报全省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情况

信息来源:四川交通快讯 发布日期:2020-11-26 16:48 浏览次数:


112526日,全省加快构建“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体系现场会在广安市邻水县召开。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举行,21个市(州)设分会场。副省长杨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省铁路机场办主任代永波主持会议。会上,广安市市长曾卿致辞,厅党组书记、厅长罗佳明通报全省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情况,江油市、丹棱县、色达县、邻水县、遂宁市作现场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十三五”以来,全省“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五个突破”:实现通乡通村通硬化路“两个100%”的突破,彻底解决老百姓出行难的历史问题;实现乡镇、建制村通客车“两个100%”的突破,创新实施“金通工程”,老百姓出家门就可以上车门、进城门;完成77座溜索改桥任务,结束了四川省500余个村、数十万群众仅靠溜索出行的历史;建成安保工程7.8万公里,在全国率先实现乡道及以上安全隐患路段路侧护栏全覆盖,群众出行安全保障显著增强;创建10个全国示范县、45个省级示范县,国家级示范县总数全国第一。

会议强调,做好“十四五”农村公路工作,要重点做好补短板与提品质、强管养与促发展、保出行与强服务、示范创建品质提升与规模扩张等“四个结合”,着力加快构建“八大体系”:实施“五大工程”(组组通工程、撤并建制村畅通工程、重点镇村提档升级工程、撤并乡村产业路支撑工程、消危平安工程),加快构建广覆盖的农村公路网络体系;开展“五项行动”(路长制完善行动、管养能力提升行动、管养体制改革试点行动、应急保障能力提升行动、服务提质专项行动),加快构建长效稳定的管养保障体系;夯实“五张网络”(客运、邮快、物流、旅游、商业),加快构建高效优质的运输服务体系;推动“四个升级”(示范品质、示范评定、示范区域、示范内涵),加快构建提质扩面的示范创建体系;落实“三项举措”(加强质量监管、开展信用评价、完善技术标准体系),加快构建安全可靠的质量保障体系;强化“三级投入”(省级统筹、市级支持、县级保障),加快构建支持有力的资金保障体系;强化“三个保障”(组织保障、制度保障、考核保障),加快构建规范有效的制度政策体系;完善“三项机制”(群众参与、群众决策、群众监督),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群众参与体系。

会议通报了全省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存在的短板问题,对下步贯彻落实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工作做出安排,要求进一步压实管养责任,进一步加强资金保障,进一步完善管养机制,进一步加强督导考核,将养护管理工作作为下一步工作的主攻方向,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

会议书面传达了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四川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和示范市评定办法》和《四川省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实地参观考察了邻水县交通综合管理中心、石滓镇综合运输服务站、大河坝村农村公路养护示范点和柏垭头村脱贫攻坚示范点。厅领导宁坚、朱学雷,省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市(州)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和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县(市、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和交通运输局负责同志在邻水参加会议。(四川交通快讯)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