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与重装制造业融合发展 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信息来源:厅大件处 发布日期:2020-11-20 16:27 浏览次数:




历时4天,11月19日,在四川交通与各有关部门通力协作下,车货总重667.7吨,总长93.3米的神华四川江油煤炭储备发电一体化新建项目关键大件设备运输车组,配备304个车轮,途经高速公路、省道、县道共187公里,于15时03分顺利抵达江油市项目建设基地。

该项目是国家能源集团和四川省政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首个落地项目,是省政府“项目年”确定的“重中之重”项目。此次运输为该项目最后一台核心大件设备,万无一失抵达目的地标志着该项目4批次大件运输取得圆满成功,项目建设转入安装投产阶段。近700吨车货总重创造了高速公路单件次车货总重最大的全国纪录,体现了四川大件物畅其流的发展理念。

自今年1月以来,四川交通大件运输团体从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到抢抓机遇复工复产,现阶段主要任务是为抓好“六保”“六稳”提供有力支撑,加快推进重大项目落地落实,兼顾防疫与发展砥砺前行,不折不扣落实省政府“造得出来就运得出去”工作要求。从顶层设计、协调服务、保通保运等多个维度全力推进交通运输与重装制造融合发展。

完善制度,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一方面依托《四川省大件公路及大件运输管理规定》《四川省非大件公路重点大件运输协调工作方案》《关于贯彻执行四川省大件公路设计技术指标规定的通知》《四川省特殊大件货物公路运输方案编制指南》等多个规范性文件,对建设、管理、养护、运输、协调等进行全面规范,厘清责任主体和职能职责,形成大件公路及非大件公路大件运输管理体系,坚实组织保障和制度保障。另一方面大件运输网上审批系统实现大件运输许可异地申请、跨省(市)联办、部门协办、一地办证、全线通行等网上审批办理功能,为抢险物资运输项目提供优质高速的快速办理途径。大力推进提速办,运用系统大数据分析,分类分级实施大件运输许可“即刻办”“快速办”和“专业办”,实现了疫情防控期间“政务服务不停歇”“审批不见面“办事不出门”。着力推行精准办,针对部分企业受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采取网上远程服务等方式,深入重点企业,主动对接大件运输需求,推出大件运输审批服务上门服务办、工作日延时服务办、节假日预约办等定制审批服务。今年11月,四川神华天明电厂定子大型设备承运企业在四川一体化政务平台提交资料后,在承诺内再最大限度缩短审批时间,提高审批时效。疫情期间,大件运输审批服务也为抢险物资运输项目提供优质高效的快速办理途径,及时协调处理了中石油应急项目、绵阳京东方重点建设项目、绵阳惠科海关监管、青白江地震抢险物资项目等大件运输申请。截至今年10月,全省共办理大件运输许可139620件,推进了重大工程建设、重大设备生产制造高质量发展。

着力重点,协调服务点面结合。一方面是与省内主要大件生产、运输企业及沿线交通运输局建立了互联互通机制,明确了互联互通的内容、要求,构建大件运输朋友圈、工作群,动态互通大件生产、运输、道路等有关信息,协调推进道路施工与大件运输无缝衔接。另一方面着力重大建设项目,确保重点大件运输安全畅通。疫情发生以来,厅领导率大件运输管理团队多次赴德阳重装生产基地、江油项目建设基地、省政务中心等地进行调研、运输协调及督导,以找差距、补短板,抓落实为指导,提前介入大件运输线路踏勘和协调工作,组织开展道路通过性方案、运输组织方案的技术论证和审查。1月以来,有效解决了赴鄂大件设备、神华江油天明电厂核心设备、凉山州扶贫项目风电设备、广元风电设备运输中痛点难点问题。与此同时,为兼顾岷江航道建设和大件生产运输协调推进,经各方努力,通过航道建设缩短计划工期11天及企业加快生产等方式,确保了特大件运输在断航前通过岷江出川,较为圆满地化解了岷江航道建设与大件运输之间的矛盾。

保通保运,技术管理双管齐下。一方面严控大件公路上的空路障及涉路施工,确保道路畅通。以“属地管理”为原则,落实路政巡查及监督检查职责,按照《四川省大件公路设计技术指标规定》要求,严格管控大件公路空路障,对不符合技术规范的空路障督促进行限期整改。强化涉路施工审批及监管工作,自1月以来共对天府新区益州大道段大件公路等6处涉路施工进行监督和指导,现对接涉路施工审批事项4项。另一方面技术确保道桥状况,奠定安全运输基础。对大件公路德阳至乐山段共计270公里路面损坏状况(PCI)、路面磨耗(PWI)等四项指数及24座重点桥梁的技术状况进行调查,对所调查的路面及桥梁技术状况进行分析评定,由属地管理部门进行病害处治。此次设备在运输前,对通行线路131座桥梁进行了现场勘查和安全评估并先后分别开展桥梁处治、现场核查等系列工作,以此确保大件设备运输万无一失。道路运输方面,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运输途中加强与公安交警的协作,共同研究运输过程中的交通秩序管控方案,强化监护通行,加大现场核查及运输过程中的检查力度,遏制偷运、瞒报等违法运输行为。对重点桥梁进行车载监控,及时传输并发现桥涵问题,实行重要运输任务全程监护运行。督促运输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配备满足安全要求的随车监管员和安全设施设备,确保运输行为按照运输组织方案进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四川交通运输部门精准施策,从事前、事中、事后三方面发力,聚力排查打通大件物流“堵点”,全力助推重装基地产能运能复苏,有力保障重大设备安全顺畅进出川。(厅大件处)

打印 关闭